首页 > 资讯 > 企业 > 企业信息 > 正文 
 
  恒天成国机集团全资子公司
2017-08-17
分享至:

  8月16日,记者在中国机械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机集团”)官网获悉,国机集团与中国恒天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恒天集团”)实施重组,恒天集团无偿划转入国机集团,成为国机集团全资子公司,不再作为国务院国资委履行出资人的企业。据国资委官方数据显示,目前央企数量已减少到101家。

  国机集团董事长任洪斌表示,恒天集团与国机集团存在优势互补、协同创新的巨大潜力。要加快开展业务合作,并围绕纺织机械、汽车重工、纺织贸易、金融投资、新兴业务等领域的资源调整与协同,开展研究与探索;要尽快构建管控有效的业务运行体系,切实发挥协同效应,确保重组红利充分释放。

  国机集团与恒天集团的重组早在2016年就已拉开帷幕。2016年11月10日,经纬纺机和凯马发布公告称,公司实际控制人中国恒天与国机集团经过充分沟通、自愿协商,拟按照优势互补、共赢发展的原则,以强化双方主业核心能力、实现业务资源协同共享为目标实施重组,并于2016年11月10日签署了重组协议。按照该协议,中国恒天整体产权将无偿划转进入国机集团,中国恒天成为国机集团的全资子公司。

  国机集团有限公司成立于1997年1月,是中国机械工业规模最大、覆盖面最广、业务链最完善、研发能力最强的大型中央企业集团。主营业务包括机械装备研发与制造、工程承包、贸易与服务、金融与投资四大主业,涉及机械、电力、冶金、农林、交通、建筑、汽车、船舶、轻工、电子、能源、环保、航空航天等国民经济重要产业领域,市场遍布全球170多个国家和地区。拥有近50家全资及控股子公司,10家上市公司,140多家海外服务机构。恒天集团成立于1998年9月,由原国家纺织工业部所属中国纺织机械有限公司、中国纺织工业对外经济技术合作公司等六家子公司组建而成,是国内唯一以纺织装备为核心主业的中央企业。业务包括纺织机械、纺织及贸易、商用车三大主业,综合实力在国内纺织机械行业位居第一,是全球规模最大、品种最全的纺机企业。

  据了解,近年来国机集团不断扩张,已有多家央企并入该公司。2013年,重大技术装备研制企业中国第二重型机械集团(以下简称“中国二重”)与国机集团实施联合重组。中国二重无偿划入国机集团,成为国机集团全资子企业。2008年,中国海洋航空集团有限公司与中国机械工业集团有限公司重组,成为其全资子公司。同年,国机集团与中国一拖集团有限公司重组,后者划归国机集团旗下。2007年, 中国福马机械集团有限公司与中国机械工业集团有限公司重组,成为其全资子公司。业内人士认为,国机集团自成立以来,陆续将一拖股份、中进汽贸、苏美达等知名企业成功整合到国机集团当中,并保持了良好的竞争力,特别是近几年来,对中国第二重型机械集团公司的重组和盘活,展示了国机集团将经营困难的传统企业重塑辉煌的功力和经验。

  与国机的扩张之路不同,恒天集团在近年不断“瘦身”。公开资料显示,恒天集团在A股曾拥有四家上市公司,即中国服装、恒天天鹅、恒天海龙和经纬纺机。过去的四年中,中国恒天分别以转让股权、资产置换等形式出让了中国服装、恒天天鹅和恒天海龙三家上市公司控股权,目前中国恒天仅在A股的经纬纺机、B股凯马股份、港股恒天立信保持控股股东地位。去年11月,中国恒天启动经纬纺机H股私有化方案,拟出资近18亿元收购1.8亿股H股,目前收购已近完成。此外,截至今年3月底,中国恒天还分别持有华讯方舟15.30%股权、恒天海龙10.19%股权,均为第二大股东。有专业人士表示,中国恒天每年的营业收入规模在央企中是小块头,尤其纺织、服装、丝绸等都是比较萎缩的行业。恒天与国机的整合,是沿着结构调整、提升企业科技含量和研究能力的路径实施的。(北京商报)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