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企业 > 企业信息 > 正文 
 
  荣盛石化:拥有纵深产业配套的纤维智造者
2017-12-04
分享至:

  作为国内石化、化纤行业的龙头企业之一,荣盛石化股份有限公司多年来坚持走“纵横”发展战略,即纵向向上不断延伸自己的产业链,横向坚持创新、转型,经过20多年的发展,已然成为国内屈指可数的拥有完整产业链配套的石化、化纤企业,而在纤维领域,也已经迈开了由“制造”向“智造”转型的坚定步伐。

  坚持向上游走,优化产业格局

  荣盛最早以生产化纤涤纶布起家,逐步将产业链向加弹、纺丝、聚酯延伸,是国内较早涉足聚酯直接纺项目的企业之一,经过多年的积累,荣盛聚酯及纺丝、加弹配套项目的生产规模、原料单耗及产品质量均处于国内同行的前列,综合能耗处于国际先进水平。

  在此基础上,向产业链的上游延伸一直都是荣盛石化的产业扩张战略:在聚酯项目之后,荣盛通过强强联合,先后在宁波、大连和海南部署PTA产业,三个PTA基地合计年产能超过1300万吨,成为全球最大的PTA生产商之一;接着,荣盛进一步在宁波石化经济技术开发区打造芳烃项目,这是荣盛在“十二五”期间最重要的项目,2015年该项目顺利建成,年产200万吨芳烃,是国内单体规模最大的芳烃项目,该项目也使荣盛形成了从芳烃、PTA到聚酯(含瓶片、薄膜)、涤纶长丝一条龙产业链,进一步强化了荣盛产业链一体化的优势。

  今年上半年,荣盛石化向控股股东荣盛控股收购浙江石化51%的股权,浙江石化成为荣盛石化的控股子公司。而浙江石化正在积极打造4000万吨/年的炼化一体化项目,该项目分两期建设,每期2000万吨/年炼油、520万吨/年芳烃、140万吨/年乙烯。项目一期计划于2018年底投产,2020年底二期投产。预计在“十三五”期间,荣盛系的产业链将顺利延伸到石化产业的顶端。产业链一体化的打造带来的不仅是规模的优势,更是话语权的优势、各环节产品稳定性的优势和抗风险能力的优势。

  坚持设备更新,推进智能生产

  在坚持向上游走的战略思路的同时,荣盛在每一次的投资建设中都坚持高标准、先人一步。在市场竞争激烈、用工成本上升等宏观形势下,荣盛早作布局,坚持推进纤维制造的智能化转型。

  荣盛最新完成的盛元差别化纤维项目是“荣盛石化”重要募投项目之一,也是荣盛“纵横”战略中横向战略的重要部署。作为荣盛差别化纤项目建设的代表,不仅仅是产品,设备的差别化也是荣盛对于“差别化”内容的理解和拓展。从纯手工作业到智能自动化在传统化纤产业中的实施更替,“机器换人”成为了该项目中最大的亮点。在该项目中,荣盛投资约2.5亿元引进德国的4套高端工业自动化设备。该设备具有卷绕自动落丝—输送—检验—中间立体仓储—包装等全自动一体化功能,代表了国际先进水平,为中国首套应用在化纤行业的全过程智能化自动流水线系统。该装备投入使用后,与同等产能规模的传统车间相比,节约了约40%的劳动力。自动化的运行,不仅能够减少生产对劳动力的依赖,而且智能化、信息化的自动流水操作避免了纯人工作业手动落丝、搬运等过程产生的碰毛、掉落等异常,有效地减少了成品在后期流程中的外观降等率,产品的质量有了更好的保障。据不完全统计,以当前薪资水平计算,实行“机器换人”后,年可增加收益和节省成本综合在3800万元以上。

  最近,盛元化纤获“杭州市‘机器换人’示范应用企业”称号,“机器换人”是荣盛在化纤生产中的一次设备革新,也是将传统生产逐步过渡到智能化生产的一次大胆尝试。而在接下来的新项目规划中,自动化装置的应用程度更高。在化纤领域,荣盛计划继续推广智能化装备的引进和使用,加快由“制造”向“智造”的转型。

  坚持技术创新,提升产品规格

  赢得市场最终靠的是产品和服务。近年来,创新能力不足、盈利水平下滑、行业恶性竞争激烈一直是纠缠许多国内化纤企业的普遍难题,在此形势下,荣盛坚持用创新闯出自己的一片新蓝海。

  多年来,荣盛通过从机制建设到平台搭建,从团队培养到科研转化,全方位地谋划着化纤产业创新转型之路。目前,公司已经形成了一套行之有效的创新激励机制和科研保障体系;搭建了技术中心、博士后科研工作站、院士专家工作站、高新技术研发中心等平台,与众多高等院校开展产学研合作,充分整合多类别科研资源,提高科研效率,让每项科研活动有施展空间,有展示平台。荣盛还始终注重研发、生产与销售的密切联系,“上下联动”,建立新产品讯息“情报线”——销售走访市场,获取新产品“情报”,研发部门与生产评估后启动研发,随后转入量产投入市场。全新的运作模式大大加强了科研项目转化率,而且保证了新产品更为市场客户所接受,提高了产品的市场占有率。

  日前,荣盛“轻量化舒适系列聚酯纤维的开发及产业化”项目被纳入“十三五”国家科技计划课题,这是公司科研实力厚积薄发的体现。作为传统产业,今天的荣盛已获授权13项发明专利,其中1项国际发明专利,另有2项国际发明专利在申请,拥有主导产品核心知识产权。近三年,完成科研项目100余项。近年来,荣盛着力于增强新产品的辐射力,着眼于化纤生产的提质、增效、降耗的可持续发展,科研项目有效产业化,据统计,功能性差别化纤维占到了化纤类销售产品的六成左右,实现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进入新时期,在进一步打通上游产业链配套、持续加强科技研发的基础上,荣盛将致力于在纤维“智造”领域谋求更多的作为。

  (来源:中国化学纤维工业协会)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