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企业 > 企业信息 > 正文 
 
  生态吉藁 转型升级 绿色发展 创新纪实
2018-07-07
分享至:
  河北吉藁化纤有限责任公司始建于1986年,现有河北天竹纺织科技公司、河北艾科瑞纤维公司、深圳天竹生态服饰公司三家控股子公司和湖南拓普竹麻公司一家参股公司,是集天竹纤维制造、腈纶纤维制造开发、色纺纱线加工、浆粕生产、终端服饰推广、热电联产及居民供暖为一体的综合性企业。占地698亩,现有职工近两千名,综合产能10万吨,总资产19亿元。

  企业拥有省级研发中心和自主知识产权专利23项,旗下的天竹联盟现有会员企业135家,业务合作伙伴468家,10家院企合作单位和认证中心,在土耳其、瑞士、印度、韩国设立4个海外办事处,是唯一代表中国原创纤维参加法国PV展会的纺织原料企业。

  生态吉藁转型之路

  河北天竹纺织科技有限公司依托天竹联盟和吉藁公司近30年的技术沉淀,投资2.2亿元,采用自主研发的配色混料系统、国内最新细纱装置和国外自动络筒设备,配备整套微型纺纱试验平台,形成6.5万锭特色纺纱生产能力,是天竹联盟规模最大、品种最全、质量最佳的色纺基地,年生产色纺纱线8000吨,解决转岗分流人员500多名。

  为满足环保指标、企业生产和城区供热要求,投资1.2亿元进行两台65t/h链条炉的替换建设。该项目于2016年2月设计施工,采用国内最先进的兰金涡流微湿电除尘专利技术和钠碱法二次脱硫技术,第一台锅于2017年1月点火试运,经权威检测,锅炉热效率同比提高25%,污染量排放总量降低36.6%,其中二氧化硫排放量可以控制在10mg/m3以内。

  为落实京津冀一体化整体要求,2016年5月拆除了原有8万吨浆粕生产线,年减少销售收入4.5亿元,直接经济损失5000多万元,转移就业人员500人。

  与藁城区政府工信局共同出资成立河北艾科瑞纤维有限公司,建设年产6万吨差别化腈纶项目。该项目为国家发改委鼓励发展项目,占地148亩,总投资12亿元,项目引进世界一流的工艺技术,全套采用DCS(集散控制系统)和进口设备,生产自主研发的双抗纤维和扁平纤维,每年新增销售收入10亿元,利税1.3亿元,可较原浆粕项目节水、减排90%。

  公司拥有国内工艺最完善的污水处理系统,于2008年、2014年、2016年,主要分三次进行技改升级,累计投资达0.9亿元;综合处理废水能力达到9000吨/日,采用多级厌氧、芬顿和微电解组合技术,具备处理多种高负荷废水能力,实现污染物达标排放。

  绿色创新发展规划

  3万吨腈纶深加工及3万吨差别化腈纶扩建项目正在实施建设中。

  投资12.6亿元对现有3万吨粘胶短丝进行升级改造,建设年产2万吨(分两期建设,每期一万吨,按两个5000吨单元设计。)可降解生物质连续纺差别化长丝改造项目。项目投产后可实现年销售收入10亿元左右。

  (来源:中国环境网)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