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企业 > 企业信息 > 正文 
 
  年销售额3717亿元!这家化纤民企怎么就像开了挂一样...
2019-01-25
分享至:

  2018年,恒力集团年销售额再创新高,达到3717亿元,较上一年增长638亿元,增长幅度超过20%。

  同时2018年恒力又入围“世界品牌500强”,位居“世界500强”第235位。恒力石化和恒力化纤双双入围“中国对外贸易民营企业500强”。

  无数目光,为之侧目!这家民企怎么就像开了挂一样……

  民企恒力-聚光灯下的明星

  立足主业,坚守实业。“从一滴油到一匹布”,恒力集团各产业板块竞相发展,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恒力油化股份有限公司在新加坡成立,开启了全球化布局的新起点,恒力在资本市场也迈出了新步伐。

  在石油化工行业,恒力2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投料开车;150万吨/年乙烯、180万吨/年乙二醇、新建500万吨/年PTA项目进展顺利。

  在聚酯新材料板块,另有在建的135万吨/年高端纺丝新材料、20万吨/年高性能车用工业丝技改项目正在有序推进。

  而特别需要关注的是,作为国家炼化板块开放政策红利下的先锋,恒力炼化经过短短4年时间,即将飞速建成2000万吨/年的炼化一体化巨无霸,成为成功贯通炼化上下游的首个民营企业,雄踞中国炼化企业的第一阵营。

  相比于山东地炼的低调和协同作战,恒力可谓是民企石化圈里近年来被聚光灯笼罩的种子选手,国家七大石化基地项目建设中,恒力进度最快!

  恒力-为什么开始变得多元化?

  如果不是恒力石化的项目,很多人对恒力的印象,都停留在化纤生产企业。它是全球最大的功能性纤维生产基地和织造企业之一,中国长丝织造行业竞争力第一位的化纤巨头!

  他是恒力集团董事长陈建华,我们从一次关于他的采访中的内容得到了答案。

  “什么时代做什么事”是陈建华常讲的一句话,这句话勾勒出他对市场的前瞻把握。

  遵循着这一理念,恒力不断延伸产业链,持续推进转型升级,创造了多项之“最”:拥有全球单体产能最大的PTA工厂、全球最大的超亮光丝和工业丝生产基地、全球最大的织造企业……

  果然,一个企业往往是最能代表其领导人的性格特点。不妨先看看在陈建华的带领下一路的发展历程:

  1994年,5月,年仅24岁的陈建华在改革开放的大潮中,以369万元购入镇办企业原吴江化纤织造厂;

  1995年,从100台发展到600多台,家庭型织机户遍及江、浙临近7个乡镇;

  1997年-2001年,吴江化纤织造厂有限公司新建三分厂和宏建分厂;

  2002年,11月,江苏恒力化纤有限公司正式挂牌成立,一期项目总投资22亿元;

  2003年,11月,成立(中国)恒力集团;

  2004年,2月28日,江苏恒力化纤有限公司40万吨/年熔体直纺项目A线工程顺利投产。5月,吴江同里湖度假村有限公司归入恒力集团旗下。5月18日,江苏恒力化纤有限公司40万吨/年熔体直纺项目B线工程顺利投产;

  2005年,12月10日,江苏恒力化纤有限公司二期年产20万吨超亮光丝项目破土动工;

  2006年,4月,苏州苏盛热电有限公司归入恒力集团旗下;

  2007年,1月16日,江苏恒力化纤有限公司年产20万吨超亮光丝项目正式投产,填补了国内高档有光丝生产领域的空白,并打开了一直被国外垄断的中高档有光丝市场。4月,江苏博雅达纺织有限公司隆重奠基。5月中旬,“绿色恒力、生态恒力”步伐加快,江苏恒力化纤有限公司投资近亿元,率先在全国同行业中实施中水回用工程。8月22日,恒力(宿迁)工业园举行隆重奠基,为江苏省南北产业转移最大项目;

  2008年,8月,恒力(宿迁)工业园开工建设一年后,一期德顺纺织正式投产。8月30日,“2008年中国企业500强”榜单揭晓,恒力集团位列第407位。10月18日,江苏恒力化纤有限公司年产20万吨工业丝项目隆重奠基,计划总投资20亿元,采用世界最先进生产工艺,引进国际领先水平的生产设备,全力打造全球最大涤纶工业丝生产基地;

  2009年5月25日,江苏德华纺织有限公司隆重奠基,项目建成后形成年产2亿米高档织物面料及2.5万吨的倍捻丝生产能力。9月,“2009年中国企业500强”榜单揭晓,恒力集团位列第385位,同时揭晓的“2009年中国制造企业500强”榜单,恒力集团位列第217位。10月29日,恒力(宿迁)工业园二期江苏德力化纤有限公司隆重奠基,项目投资25亿元。11月,江苏德华纺织有限公司开车投产,创造了“年内签约、开工、投产”的恒力速度。

  时间到了2010年,经常把“什么时代做什么事”挂在嘴边的陈建华,正式进军石化行业!

  恒力集团成立了恒力石化股份有限公司,开始投资建设恒力石化(大连长兴岛)产业园,项目如今耳熟能详:两期建设,总投资340亿,一期投资250亿,建设2*220万吨/年PTA生产线,已于2012年9月投产;2013年投资90亿,建设220万吨/年PTA生产线,2015年2月已投产。

  2011年,8月,江苏恒力化纤有限公司变更为江苏恒力化纤股份有限公司。12月26日,营口康辉石化有限公司隆重奠基,计划总投资100亿元,分期建成年总产能80万吨的新型聚酯产品生产基地,包括60万吨/年新型双向拉伸聚酯薄膜及20万吨/年PBT聚酯工程塑料;

  2012年,9月19日,恒力石化(大连长兴岛)产业园一期PTA项目正式投产;

  2013年,5月7日,恒力(南通)纺织新材料产业园一期项目正式投产,年产40万吨差别化涤纶长丝。这是全国首个一次性投资最大的纺织新材料项目!6月营口康辉石化有限公司第二条PBT聚酯工程塑料生产装置投入试运行。8月31日,“2013中国企业500强”发布,恒力集团位列榜单第136位,相较2012年上升了60个名次;

  2014年,9月2日,“2014中国企业500强”发布,恒力集团有限公司位列105位。在同期发布的“2014中国制造业企业500强”榜单中,恒力列第38位。12月中旬,“2014中国工业行业排头兵企业”榜单揭晓,江苏恒力化纤股份有限公司被评为“涤纶纤维制造”行业排头兵企业;

  2015年,2月20日,恒力石化(大连长兴岛)产业园二期PTA项目一次性投料成功。12月9日,恒力石化炼化一体化项目隆重开工;

  2016年,9月18日,恒力石化(大连)有限公司配套5000吨级液体化工码头通过竣工验收;

  2017年,4月14日,恒力2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进入安装阶段。7月2日,中共恒力石化(大连)有限公司委员会成立。7月20日,2017年“《财富》世界500强企业排行榜”在美国正式发布,恒力集团首次挺进世界500强,居268位。8月,恒力石化(大连)有限公司获评首批国家级“绿色工厂”,是目前东北地区唯一一家上榜的石化企业。9月10日,2017年“中国企业500强”、“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榜单公布,恒力集团列“中国企业500强”第60位,“中国民营企业500强”第10位。

  用了近十年的时间,待投资的3个项目全部建成后,恒力在机器设备升级、生产技术创新、管理措施优化、产品成本控制等方面实现了突破,企业得以转型升级。

  以上的项目投资和建设,意味着这家全球最大织造企业,依靠产业链的延伸,重新布局了自己的产业地图。

  如今,恒力官网的介绍是:恒力集团始建于1994年5月18日,是以石化,聚酯新材料,地产和织造等四大板块为主业,热电、机械、金融、酒店等多元化发展的国际型企业。集团现拥有全球单体产能最大的PTA工厂之一、全球最大的超亮光丝和工业丝生产基地之一、全球最大的织造企业之一,员工6万多人,建有国家“企业技术中心”,企业竞争力和产品品牌价值均列国际行列。

  2017年7月位列《财富》世界500强榜单第268位;2017年8月,全国工商联发布“2017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榜单,恒力集团位列第10位!

  恒力-哪来这么好的运气

  “民营企业,最大的优势就是反应迅速,效率高。时间就是金钱,时间就是市场。”这是陈建华亲口说的,关键是,也是这么执行的。

  2010年1月4日,大连市长兴岛经济区到吴江招商,带来了石化产业园项目。6天后,陈建华亲自来到长兴岛现场考察。14天后,恒力就与长兴岛经济区在沈阳签订了石化产业基地投资合作协议。

  2010年正月初七,陈建华就到长兴岛驻扎下来。4月10日,恒力石化(大连长兴岛)产业园奠基。从第一次的招商洽谈,到项目奠基,仅仅用了3个多月时间。6个月内,恒力完成全部采购,7个月完成主体设备安装。

  开山填海,创基立业,陈建华带领着恒力仅花2年多时间,就填了3平方公里多海面,并在“一半是海水,一半是荒地”的区域,建起了全球产能最大的PTA工厂,期间每年还要减去3个多月的冬季无法施工时间。一年至少干了三年的活,开创了业内建设速度最快、生产能力最强的典范,不仅刷新了国际同行业的多项纪录,也在业界迅速建立起了“恒力优势”。

  2014年8月,恒力石化(大连长兴岛)产业园内建设的2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被国务院《关于近期支持东北振兴若干重大政策举措的意见》列为重点布局的产业项目,恒力因此成为中国第一个进入石油炼化领域的民企。

  恒力石化大连长兴岛产业园PTA项目所拥有的3条生产线,采用的是国际先进的英威达技术,不仅工艺属世界一流,设备也全部来自全球最顶尖企业。凭借投资规模大、生产能力强、工艺水平高、能源消耗低的特性,恒力石化短时间内就占据了行业“制高点”。

  而原计划5年完成投资的恒力宿迁工业园,恒力人只用了3年。恒力南通纺织新材料产业园首期40万吨差别化纤维项目,从开工到投产只用了14个月。而通常情况下,建成同类项目至少需要2年。

  “增速提效,其实非常简单。一个电话能解决的问题,绝不碰头聊,三句话能处理的事情,绝不到会议室。”陈建华说。同时,恒力的管理模式也与众不同。在实行总经理负责制的同时,集团对每个公司、工厂、车间、班组都进行单独考核,确保每个环节发挥出最大效能。

  高速发展之下,2014年上半年,恒力集团的出口额逆市增长30%,其中45%以上由新产品贡献。全国工商联发布的2014中国民营企业制造业500强榜单上,恒力集团以1353亿元的年销售额,排在第7位。这也意味着恒力成为全国首家销售额过千亿元的纺织服装企业。

  在陈建华的精心布局下,恒力已拥有苏州、宿迁、大连、南通四大产业基地,综合利用4个地区各自的差异性优势,形成了从石化产业到聚酯化纤、长丝织造和高端纺机的完整产业链,建有多个石化和纺织高新技术产业园。

  “原油-芳烃-精对苯二甲酸(PTA)-聚酯(PET)-民用丝及工业丝-纺织”的完整产业链正在招手!陈建华或者说恒力的底气,还是挺足的。

 

  (来源:中国轻纺原料网)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