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企业 > 企业信息 > 正文 
 
  恒申集团:从“一根尼龙绳”走向行业龙头
——民营企业从布局全国转向布局全球
2019-01-28
分享至:

  2018年10月30日,荷兰马斯特里赫特市。总部位于福州长乐区的民企恒申控股集团完成对全球己内酰胺龙头“老大”福邦特控股公司收购的股权交割。

  反向收购“世界第一”,让恒申控股一跃成为全球规模最大的己内酰胺生产集团。“对恒申来说,这是历史性时刻,为我们进一步做大做强奠定坚实基础。”董事长陈建龙说。

  从“做一根尼龙绳”起步,恒申集团以产业链为纽带,上下延伸突破,成就全球最大的合纤科技生产基地、全球规模最大的己内酰胺生产集团。

  借势登高爱拼敢赢

  陈建龙是土生土长的福建长乐人。改革开放初期,长乐得风气之先,针织厂遍布沿海乡镇。

  1987年,陈建龙办起蚊帐厂,“从挡车工、机修工到销售员,我什么都干过”。伴随长乐经济发展高歌猛进,他的事业步步登高。

  随后,他敏锐察觉到,随着消费水平提高,广泛应用于纺织服装、工程材料等领域的原料——锦纶(俗称尼龙)将迎来广阔的市场空间。缘此,2003年3月,陈建龙创立长乐力源锦纶实业有限公司,斥巨资大胆引进世界先进的德国巴马格纺丝设备,正式挺进锦纶行业。“当时一套设备要数千万元,国内没人敢用这么贵的,长沙锦纶厂等国有企业大多还在使用国产老设备。”陈建龙说。

  敢为人先,力源越办越好。因为,先进设备与技术为力源赢得巨大的成本优势:一吨锦纶产品,力源的生产成本只有2000多元,竞争对手仍要8000多元。

  “这种设备更新和技术变革,对国内锦纶行业来说是颠覆性的,同行随后纷纷跟进。”陈建龙说。2005年10月,他又创立长乐力恒锦纶科技有限公司,总投资35亿元。规模渐大,但烦恼仍不少——锦纶纺丝的上游(切片)产业链缺失,被人扼住咽喉。

  “2009年以前,中国大陆锦纶企业基本都从德国巴斯夫和我国台湾地区进口切片。我想做聚合切片,改变这种局面。”陈建龙说。

  2008年3月,力恒登陆新加坡证券交易所,成为长乐首家上市企业。随后,投巨资上马20万吨聚合项目。奋力攻关,终有斩获。2009年9月6日,项目一次性开车成功,顺利聚合出第一粒半光锦纶6切片。补齐上游短板,他们从此告别受制于人的历史。

  不仅如此,规模优势、就近配套优势凸显。当时,国内多数锦纶企业一条生产线每天只能生产30吨~50吨切片,而力恒一条生产线每天可生产200吨,而且可以立马运往附近的工厂加工成锦纶纺丝,大大节约仓储、物流等方面的成本。

  2010年6月,陈建龙发起成立恒申合纤科技有限公司,并整合力源、力恒等企业形成恒申集团。

  打通“聚合切片—锦纶纺丝”产业链,恒申集团在中国纺织产业基地——长乐产生了强烈的示范效应,很多企业纷纷跟进上聚合项目,国内锦纶聚合由此快速扩能。一定程度上,恒申集团在聚合领域的成功,带动全行业升级,推动国内锦纶行业发展。

  挺进上游突破垄断

  随着产业规模扩大,陈建龙的心情并没有特别舒坦,因为,“咽喉”始终被扼住:生产锦纶的原料——己内酰胺,长期被荷兰皇家帝斯曼等几家国际化工巨头垄断,国内市场基本依赖进口。“当时,完全由卖方说了算。我们不是拿着钱去‘买’,而是去‘求’,求着他们卖给我。”他说。

  然而,在几无技术积累的基础上,要圆己内酰胺梦,谈何容易。陈建龙再次展现了敢为人先的气魄:购买世界最先进的己内酰胺生产技术和工艺。

  恒申的目光聚焦到拥有全球领先的己内酰胺生产技术及管理体系的荷兰皇家帝斯曼身上,并且把握住欧债危机、跨国公司战略调整等契机,历经5年艰辛谈判与其达成合作协议,斥资10亿元向对方购买40万吨己内酰胺的技术许可。

  2013年3月,恒申落子连江县可门开发区,设立申远新材料有限公司,总投资400亿元,运用帝斯曼集团的技术,建设世界级的聚酰胺、己内酰胺一体化项目。

  数年苦干,陈建龙的“己内酰胺梦”开花结果。2017年7月,申远一期年产40万吨己内酰胺一体化项目试投产,一个月内,两条生产线一次性开车成功。“我从事这一行20多年,像申远这样两条生产线一次性开车成功,全球同行业从来没有过。”曾长期在南京帝斯曼任职、现担任申远工厂部副总经理的谷俊说。

  2015年9月,帝斯曼集团出于战略转型考虑,向CVC股权基金出售己内酰胺65%的股权(后更名为福邦特控股公司)。2018年5月,恒申控股集团凭借成功的己内酰胺生产经验以及完善的产业优势,成为CVC股权基金首选的福邦特买家,并于近日完成收购福邦特的股权交割。

  由此,恒申拥有了连江、南京及欧洲三大生产基地,并在全球率先打通环己酮—己内酰胺—聚合—纺丝—加弹—整经—织造—染整共8个环节的完整产业链,恒申一跃成为全球规模最大、产业链最完整的己内酰胺生产集团。

  过去,国内己内酰胺依赖进口,仅长乐一地每年的需求量就达60万吨以上。“恒申集团的高端己内酰胺项目全部达产投入市场后,国内锦纶企业将摆脱受制于人的局面,中国企业在己内酰胺领域将拥有更多的话语权和定价权。”陈建龙说。

  然而,对执着的陈建龙来说,攀登无止境,他又有了“千亿产业集群梦”。“我们将巩固壮大现有产业,做大做强申远己内酰胺项目,同时延伸产业链,突破工程塑料和薄膜核心技术,加快转型升级,最终打造形成千亿产业集群。”他说。

 

  (来源:经济参考报)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