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企业 > 企业信息 > 正文 
 
  魏桥创业集团纺织绿色智能一体化生产线项目
2020-08-06
分享至:

  山东省是纺织大省,纺织服装产业作为5个万亿级的产业之一,在全国纺织工业体系中具有重要的地位。而滨州邹平因其独特的地理位置以及历史传承,形成了别具特色的纺织产业环境。邹平是全国最大的棉纺织产业基地,被授予“中国棉纺织名城”,棉纺织产业集群被评为中国百佳产业集群。邹平全市规模以上纺织企业28家,拥有魏桥纺织和宏诚家纺2家上市公司,拥有纺纱能力700余万纱锭,年产纱160万吨、布30亿米、服装1000余万件、家用纺织品1350万件(套),从业人员12万人。

   

    山东魏桥创业集团是中国棉化纤纺织加工业最具竞争力企业和世界上最大的棉纺织企业。从跟跑到并跑,从并跑到领跑,诞生于上世纪80年代初的魏桥创业集团,伴随改革开放浪潮不断转型,纺织产业集群逐步培育壮大。

   

    为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动企业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魏桥创业集团建设了纺织绿色智能一体化生产线项目,这是魏桥创业集团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点项目,也是继2016年建设的12.5万纱锭智能化纺纱生产线之后,建设的又一绿色智能纺纱、织布一体化项目。项目全部采用世界最先进的生产设备,并配以强大的大数据平台和先进的管理系统,实现了生产全流程的智能化管理。

   

    此项目2019年4月动工,当年年底建成投用,共11.5万纱锭。该项目采用“互联网+”、产品自动检验、机器人应用、自动运输工具应用、节能设备使用等措施。生产线的智能化轨道输送系统长度达35公里,从粗纱到产品入库全自动化运输,自动包装,整个流程无任何人工直接参与。借助智能化控制系统平台,该生产线可通过手机、平板、电脑等终端设备进行远程管理,实时对每个工序和作业点进行可视化监控。此外,生产线还具备订单进度预警、设备状态预警、质量超标预警、环境超标预警、能耗超标预警、一键生成产质量报表、质量数据实时监视、订单实时跟踪、无缝集成ERP等多项功能,所有设备将实现数据集成分析。

    

    智能落纱粗纱机可实现自动落纱、自动换管,粗纱满纱后通过机械手与空管进行转换,空管自动回到落纱架,满纱则通过轨道被运到纱库,再运到细纱车间,减少了换纱工、运纱工等辅助工,也避免了纱线运输中的质量隐患。生产车间里,使用5G激光导航的AGV运输小车穿行自如,它可轻松将直径1米、重达100斤的棉条筒从梳棉工序运到并条工序,整个流程不需要人工直接参与。相对于以前的磁条式导航小车,这种运输小车具有自动避障、自动充电等功能,能够与织布对接,实现纺织物流的全程智能化。

  智能化纺织厂首次在棉纺织领域建立了智能订单、工艺大数据平台系统。对原料通过美国EFS电子配棉系统根据订单自动进行评价、分类、制定最佳配棉方案和排包图,提高了原料利用率,保障了纱线品质。在软件方面,全面搭建以智能工艺装备和自动高效生产线为基础、以MES管控为核心,以网络数据中控平台为支撑,以ERP大数据分析为扩展的全面集成的信息物理融合制造系统,打造全流程全覆盖的智能化数字化纺织生产示范基地。

  该生产线用工人数较本公司目前同规模生产线用工人数降低90%,既减轻工人劳动强度、降低劳动成本,同时提高产品质量,公司在纺织行业的竞争力大大增强,实现了高质量发展,促进了整体产业升级 

    (来源:齐鲁网·闪电新闻)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