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企业 > 企业信息 > 正文 
 
  中国平煤神马集团:世界一流尼龙全产业链价值创造者
2021-01-13
分享至:

  “十三五”期间,中国平煤神马集团尼龙产业不断刷新成绩榜单——

  资产总额增加171亿元左右,营业收入增加近90亿元,活力日益彰显;

  主产品生产规模迅速扩张,由100万吨左右提高到约175万吨;

  产业链不断延伸,产业结构横跨化工、化纤两大行业。

  尼龙产业是中国平煤神马集团三大核心产业之一。作为该集团尼龙化工产业管理平台,神马股份在尼龙新材料领域深耕四十余年,横向扩大产业规模,纵向延伸产业链条,不断优化产业结构,持续完善产品组合,加快推动产业迈向全球产业链、价值链中高端,逐步走出了一条特色的尼龙产业发展道路。

  延链补链形成全球最完整煤基尼龙产业链

  利用本地丰富优质的炼焦煤资源,发展焦化产业,焦炉气净化得到苯、焦炉煤气,焦炉煤气加工生产成液氨和氢气,平煤神马集团把原煤等低端产品一直延伸到高铁组件、航空轮胎等高端装备制造领域,打通了全球最完整的煤基尼龙产业链。

  改革开放以来,神马股份尼龙66产业已形成较为完整的产业链条,尼龙66工业丝、帘子布生产规模世界第一;尼龙66盐规模位居亚洲第一;尼龙66切片规模居全国首位;尼龙6规模处于全国前列;精己二酸国内市场占有率第一。

  依托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2016年,中国平煤神马集团与平顶山市政府携手打造“中国尼龙城”,在巩固尼龙66全球领先地位的基础上,进军尼龙6民用行业,着力构建尼龙66和尼龙6协同发展的大尼龙产业格局。

  按照规划产业布局,神马股份在上游重点发展己二酸、液氨和氢气;中游重点发展尼龙66盐、己内酰胺、尼龙切片、工业丝、民用丝及特种尼龙、1,6己二醇、尼龙专用催化剂;下游重点发展气囊丝、地毯丝、帘子布、帆布、改性切片、色丝、阻燃纤维等产业,积极打造技术和规模一流的千亿级尼龙新材料产业基地,培育壮大产业集群,加快形成己二酸系列产品、己内酰胺、尼龙66“3个100万吨”产能的产业集群。

  目前,尼龙板块的产业结构横跨化工、化纤两大行业,已形成以尼龙66盐和己二酸、工程塑料、工业丝(帘子布)、BCF地毯丝、安全气囊丝等,以及以己内酰胺、尼龙6切片、尼龙6民用丝等主导产品为支柱、以原辅材料及相关产品为依托的新产业格局,产品远销世界六大洲30多个国家和地区,与英威达、巴斯夫、杜邦、米其林、石桥等40多家世界500强企业及跨国集团建立了战略和贸易合作关系。

  创新驱动 推动产业迈向产业链价值链中高端

  在延链补链的同时,神马股份坚持创新引领,加快产品高端化发展。通过积极开展战略合作,神马股份成功突破高端纤维对位芳纶的核心技术,并加快其产业化进程。同时,大力发展工业色丝、改性切片、高端注塑、1,6己二醇、特种尼龙等差异化、高端化产品,积极进军民用、军工等高端领域,产品结构逐步由中高端向高端迈进。

  作为优质的轮胎骨架材料,神马股份60%以上的帘子布、工业丝出口至海外;精己二酸占据了国内外高端市场。

  今年以来,面对国际经贸摩擦和新冠肺炎疫情的双重考验,神马股份积极融入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以市场为导向,瞄准差异化、高端化、国际化方向,不断调整产品结构,实现了效益最大化。其中帘子布公司与帘子布发展公司集中优势资源,强力开发超高强尼龙66工业丝、高强色丝、芳纶胎圈、人造丝帘布等技术领先型产品,不断巩固行业龙头地位和产业领先地位。近四个月,尼龙66工业丝、帘子布的内贸销量翻番,整个尼龙产业链基本实现了满产满销、量价齐升。

  此外,该集团继续依托平顶山市“一黑一白”资源优势,将盐化工和尼龙、新材料产业更紧密地结合在一起,推动高端精细化工产品发展,全力建成我国最强的PC新材料基地和中部地区一流的盐化工基地,成为中国第一、世界领先的尼龙化工企业。

  提档升级 打造千亿级尼龙新材料产业集群

  寒冷冬日,中国尼龙城建设仍如火如荼。

  年产40万吨煤制氢氨项目破土动工,建成后将补齐产业发展短板,提高市场竞争力。

  2万吨民用化纤印染项目正快速推进,建成后,将打破河南省尼龙产业向下游民用服装、鞋帽领域延伸的瓶颈。

  40万吨PC项目装置主体框架基本封顶,该项目的落地实现了煤盐资源高效利用,推动煤化工、盐化工、尼龙化工“三化一体”协同发展。

  从尼龙原材料到中间体,再到深加工制品,千亿级尼龙新材料产业集群已具雏形。

  随着全球化工业向亚洲尤其是中国转移,中国汽车工业、高速铁路及可降解塑料行业的快速发展,尼龙工程塑料、锦纶66工业丝(帘子布)、己二酸、锦纶66安全气囊丝及锦纶6民用丝等需求将持续稳步增加,以尼龙为代表的功能性高分子材料将作为国家新材料产业的重点发展领域。继平顶山尼龙新材料产业集群(中国尼龙城)纳入国家首批66个新兴产业集群之后,2020年9月份,平顶山国家尼龙新材料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被科技部列入11家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之一,河南省委省政府明确提出发展壮大平顶山尼龙产业集群。

  “当前,尼龙产业处在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我们作为平煤神马集团尼龙产业发展的主体、‘中国尼龙城’建设的主力军和排头兵,将乘势而为、蓄势而发,力争到2025年,尼龙产业实现尼龙66、尼龙6、己二酸三大主导产品产能均达100万吨,营业收入和盈利能力大幅提升,成为世界一流的尼龙全产业链价值创造者。”神马股份党委书记、董事长乔思怀说。

  依据市场趋势和市场需求,“十四五”期间,平煤神马集团计划投资342亿元,通过延链补链、技术改造和扩大生产规模,进一步调整优化尼龙板块主业结构,构建国内最完整的尼龙产业链、保持产能规模领先和产品质量领先,打造世界一流的尼龙及中间体生产基地,提高神马系列产品的市场占有率。

  巩固提高尼龙66现有产业。发展尼龙66聚合能力,并延伸发展尼龙66差异化及改性切片,同时提升产业链条下游的技术和装备,调整产品结构,扩展工业丝、地毯丝、气囊丝、尼龙66民用丝、阻燃纤维等化纤产品。力争到“十四五”末,形成60万吨/年尼龙66聚合产能、20万吨/年尼龙66纤维产能、5万吨/年特种尼龙产能、15万吨/年尼龙66改性切片产能,总计达到100万吨/年尼龙66产品生产能力。

  积极拓展尼龙6产业。对现有的30万吨/年生产装置进行技术改造,扩大生产规模,延伸下游的尼龙6切片生产。规划期内,形成100万吨己内酰胺、80万吨尼龙6切片、10万吨尼龙6民用丝、3万吨尼龙6帘子布、5万吨BOPA尼龙膜的年生产能力。

  抓住尼龙66、TPU和可降解塑料发展机遇,同时依托目前己二酸的规模和品牌优势,继续扩大己二酸生产规模,延伸发展下游高端产品。规划期内,形成100万吨己二酸、3万吨1,6己二醇、5万吨PBAT、5000万平米超纤的年生产能力。

  补齐目前产业链短板,建设40万吨/年液氨和5万M3/小时氢气项目、2万吨印染项目,进一步提高产业链一体化优势,增强市场竞争力,进军PC行业,建设40万吨/年PC项目,实现PC产业与集团现有盐化工产业的有机互补。

  世界尼龙看中国,中国尼龙看神马。一个综合上下游全产业链、实现配套产业大循环、创造整体营收千亿元级的中国尼龙城正向我们迅步走来。

  (来源:企业观察报)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