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企业 > 企业信息 > 正文 
 
  劲霸男装发布“碳”索套装——中国首套商务休闲男装碳足迹测评
2021-12-29
分享至:

  2021年12月28日,以茄克为核心的中国商务休闲男装标志性品牌劲霸男装于上海发布中国首套商务休闲男装碳足迹测评——劲霸男装“碳”索套装及劲霸男装产品碳标签。该套装由中国首件碳足迹茄克、碳足迹慢跑裤、碳足迹印花棉T恤构成。消费者通过扫描服装吊牌上带有二维码的碳标签,即可追踪并实时查阅该产品的碳足迹,从原料的开采、加工到产品的制造生命周期碳足迹一目了然。与此同时,现场还发布了由劲霸男装发起,东华大学、江南大学、北京服装学院、中国服装协会、中国流行色协会、《纺织服装周刊》联合编撰的《中国男士着装美学集》。此次活动,劲霸男装希望通过自己先行者的力量,带动绿色低碳循环产业体系发展,进一步构筑产业可持续时尚能力与未来话语权,引领消费者开启全新可持续时尚生活方式。节“劲”所能,“碳”索未来。

  气候变化对全球经济社会带来巨大影响,进行低碳绿色转型已成为全球共识。2020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第75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上宣布中国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作为推进碳达峰碳中和的重要领域,中国纺织服装行业一直是全球可持续治理的活跃力量,正如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会长孙瑞哲所言,作为生活方式与文化潮流的载体,纺织服装行业触及每个个体,行业始终与人类文明演进深度相连。历史与现实的逻辑,使得纺织服装行业的绿色发展具有全球性、先导性、标志性意义。2005年开始,纺织服装行业是第一个在全球供应链和产业层面推动社会责任能力建设和可持续发展创新实践的行业。多年来,围绕着技术创新、产品创新、管理创新、模式创新,行业绿色发展卓有成效。纺织服装行业已成为中国最早推进产业级零碳目标的行业。当前,在双碳目标的指引下,行业正在打开以低碳减碳为核心的绿色发展新局面。    
  以“家国实业楷模”为愿景的劲霸男装,一直密切关注并积极参与气候行动。2019年成为首家签署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UNFCCC)《时尚产业气候行动宪章》的中国品牌,同年联合发起“时尚气候创新专项基金”,并出席第25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COP25。2020年,劲霸男装展开首次气候训练营,并启动企业碳排放基线测算。今年,劲霸男装更是首批加入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中国时尚品牌气候创新碳中和加速计划”(简称30•60碳中和加速计划),承诺加速气候创新行动,并完成中国首套商务休闲男装碳足迹测评,为中国双碳目标贡献一份力量。
  减碳,从了解“碳足迹”开始
  碳足迹(Carbon Footprint,CF)是从生命周期理论出发,分析产品生命周期内直接与间接碳排放量的一种方法。从一朵棉花,到一根丝线,到一匹坯布,到一件衣服;从一滴木浆,到一根纤维,到一块布料,到一件衣服。劲霸男装“碳”索套装追溯每一件产品的生命周期碳足迹。从一滴水、一方天然气、一度电,劲霸男装“碳”索套装精细计量每一件产品的能耗,用切实行动响应国家“双碳”目标。
  中国纺联社会责任办公室副主任兼可持续发展项目主任、联合国时尚产业气候行动宪章中国工作组负责人胡柯华介绍,劲霸碳足迹测评以1件茄克(不含洗水标、吊牌等辅料)为主体向供应链上游溯源,即“从摇篮到大门”(Cradle-to-Gate),从原料的开采、加工到产品的制造阶段,涉及服装业、纺织业、印染业和农业等多个领域,引导全产业链一起完成绿色协同。劲霸男装此次整套发布碳足迹产品,不仅是自身品牌向动作,更是一次对生态上下游价值链的一次低碳宣贯,作为行业“劲”行者对产业绿色生态圈的构建产生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可持续,就是新时尚
  劲霸男装倡导和追求价值型的可持续时尚,通过设计、生产、零售、消费多维推动服装产业可持续发展,共同构建对生态友好的可持续时尚。
  此次中国首套商务休闲男装碳足迹测评由纺织服装行业产品全生命周期评价应用系统(简称“LCAplus系统”,中国纺织信息中心开发,符合《环境管理-生命周期评价-原则与框架(ISO 14040)》的要求)计算数据、生成碳足迹报告,测评过程和结果符合《商品和服务在生命周期内的温室气体排放评价规范(PAS2050)》和《国际标准组织(ISO)的碳足迹计算标准(ISO14067)》的要求。
  中国茄克 劲霸制造。41年匠心不断积淀、开发、优化,茄克品类创制,风格创造,劲霸男装定义“中国茄克”,并不断拓宽中国茄克商闲皆宜品类形态。此次发布的中国首套商务休闲男装碳足迹测评——劲霸男装“碳”索套装、中国首件茄克碳足迹测评,以可持续时尚继续赋予中国茄克丰沛醇厚的精神内涵。
  中国首套商务休闲男装碳足迹测评
  ——劲霸男装“碳”索套装
中国首件碳足迹茄克
创新牛仔茄克廓形
高质感提花工艺突显KB基因花型
上身舒适挺括
彰显年轻感、时尚感
碳足迹印花棉T恤
纯棉质感,轻柔舒爽
当季品牌字母元素
简洁印花工艺
时尚百搭不张扬
碳足迹慢跑裤
军旅工装风慢跑裤
高密防风功能性面料
标志性侧边袋装饰
多场景实穿,利落有型
  劲霸男装CEO兼创意总监洪伯明表示:“时尚行业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发挥着‘关键作用’。后疫情时代的到来,也在无形中推波助澜了大众的可持续意识觉醒。当下,产业链上下游各方正尝试深入理解对方,更加紧密高效通力协作,共同打造负责任的可持续未来。长远来看,品牌之所以能经久不衰,其所呈现的精神价值驱动了消费者最深层次的感受。围绕需求,为消费者创造价值,并提供解决方案,引领他们走向更加健康可持续的生活方式。品牌除追求品质、设计之外,更需要关注所传达的精神世界。因而,我们将艺术人文带入了劲霸男装,今天又将可持续时尚生活方式带给消费者,以此满足当下及未来“物有所值”到“物超所值”的演变。可持续,就是新时尚。”
  向自己喊话,深度履行减碳责任
  除了在消费端的“碳”索渗透,企业自身的气候管理也是重中之重。此次劲霸男装同时发布的“碳排放基线”(温室气体排放数据)即是企业进行气候管理的首要步骤。此举无疑是劲霸的一次自我“体检”,旨在实现企业向的减排目标,更好地履行企业社会责任。
  从2020年开始,劲霸男装在中国纺织信息中心支持下,开展全价值链碳排放溯源,数据收集范围涵盖劲霸男装自身运营范围(包括总部办公楼、自营门店、物流、工厂)和价值链(包括采购和销售、特许经营店等),数据涵盖2016-2020年5年。通过测算和分析温室气体排放(简称碳排放),企业可以了解自身排放情况,识别出重点排放源,设定减排目标从而针对性开展减排行动,并定期评估减排成效。劲霸男装碳排放基线测算按照国际通用核算标准《温室气体核算体系:企业核算与报告标准》和《温室气体核算体系 :企业价值链(范围三)核算与报告标准》方法进行。碳排放基线测算的范围涵盖范围一至三,而劲霸男装是在中国较完整地计算了范围一、二、三碳排放量的消费品企业。范围一涵盖劲霸男装自身运营范围内的排放(如制冷剂使用和车辆的化石燃料使用),范围二涵盖劲霸男装自身运营范围内使用的电力和热力相关的排放,范围三为其他排放。此次,劲霸男装不仅致力于核算管理自身运营的排放,还对按照业内通用方法学对价值链排放进行核算,以期发挥品牌领导力,与价值链伙伴携手为“双碳”贡献力量。
  人文入衣,开启中国男士着装美学绿色新篇章
  如果说碳足迹是从产品上下功夫,那么中国男士着装美学则是从文化上予以深刻阐述。专注茄克41年的劲霸男装,不仅位列中国男装行业的头部方阵,也是以构建新时代中国男士着装美学来实现企业社会责任的积极倡导者和实践者。基于展现当代服装行业风貌,赋能服装行业从业者与未来的入行人,为服装教学输入系统性、现代视角的男装美学体系的一些源想,劲霸男装联合东华大学、江南大学、中国服装协会、中国流行色协会,以及纺织服装周刊、北京服装学院等院校机构编著了《中国男士着装美学集》。经过各方一年多的努力,已编撰完成,预计将于2022年3月出版。内容宽度跨越3000年,24万字,美学篇、发展篇、场景篇、色彩篇4大篇章,《中国男士着装美学集》详实记录了从“为礼仪奉之”先秦男装美学到近现代中国男装设计理念、近现代中国男士着装特色,再到男士着装品类穿搭、用流行色彰显男装的时尚品味等中国男士着装美学演变。借由此次发布的劲霸男装“碳”索套装,绿色可持续时尚与当代着装美学理念紧密融汇,为未来中国男士着装美学发展史划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依靠国家的昌盛与富强、借势伟大时代赋予的力量,劲霸男装谋求发展的同时,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与360°利益相关方共建可持续时尚未来的理念深深植根于企业文化,对自身高要求,与上下游供应链共成长,促产业可持续发展,并把理念化作一次次实践,播撒给更广泛的消费者,甚至祖国的未来——青少年群体:与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携手开展“希望工程劲霸男装环保公益季”,让环保教育深入孩子们年幼心灵;企业自上而下倡导绿色、低碳、循环、可持续发展;联合近2000家门店共同发起,近48万消费者参与的“衣旧有型·劲享新生”活动,为环境保护贡献力量……劲霸男装,让时尚始终与可持续同行。
  中国服装行业协会会长陈大鹏曾说,一个行业总有勇于先行的追梦人,先行于绿色,担当低碳无废的生态责任,建成对全球有创造、有贡献、有推动的时尚强国,向民族的伟大复兴前行。作为行业表率,“高端新国货”品牌劲霸男装当仁不让。节“劲”所能,“碳”索未来,劲霸男装坚定地走在难而正确的道路上,将发挥自己“劲”行者的力量,进一步构筑产业可持续时尚能力与未来话语权。
  (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