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企业 > 企业信息 > 正文 
 
  潜心发力差别化氨纶十余载,新乡化纤锚定下一个“小目标”
2022-04-12
分享至:

  樱花红陌上,柳叶绿池边。4月6日,新乡化纤股份有限公司年产3万吨氨纶项目成功开车、年产4万吨氨纶项目成功奠基,总产能达到16万吨,在建4万吨。年产4万吨氨纶项目生产装备更加智能化、绿色化:采用行业领先的无人化、高智能控制系统,拥有“废料再回收”“废气集中治理”等工艺,回收利用率达99%。

  为避免同质化竞争,新乡化纤多年来致力于氨纶产品的差别化、功能化的研发和生产,为市场提供更加多样化、织物轻薄化的产品,促进产品迭代升级,成为氨纶行业的领军企业和细旦化、差别化氨纶的优秀供应商,实现了新旧动能转换,用“科技、时尚、绿色”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注入新的动能。

  1 锚定新领域 激发新活力

  新乡化纤经过几代白鹭人的励精图治、守正创新,实现了新乡化纤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华丽蜕变。从二长丝成为重要出口基地,到“新乡化纤”A股上市进入资本市场,再到国内第一条连续纺长丝生产线问世,新乡化纤迅速发展成再生纤维素长丝领军企业。进入新发展时期,新乡化纤开辟了第二生产基地,进一步巩固再生纤维素纤维的行业地位,继续深耕纤维行业优质赛道,并不断开拓新领域,为企业可持续发展奠定基础。

  为了更好地发展优势产业,提升企业竞争力,新乡化纤领导班子经过长时间的酝酿、调研,将发展方向锚定具有市场前景的氨纶项目。氨纶是聚氨基甲酸酯纤维的简称,是一种重要的弹性纤维,被广泛用于塑形衣、外科用绷带和游泳服等纺织品。彼时,美国杜邦、德国拜耳、韩国泰光和日本两家公司的氨纶产能占到全球70%,而国内氨纶发展缓慢,至20世纪末只有烟台和连云港两家生产企业,产量也只有1.5万吨,特别是多功能差别化氨纶主要依赖进口。

  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民对服装舒适性的要求不断提高,氨纶具有优越的高弹性和弹性恢复性,这是其它纤维无法替代的优势,氨纶消费量将有显著且强劲的增长,发展氨纶具有重要的经济意义。

  锚定项目抓落实,撸起袖子加油干。2003年,新乡化纤年产6000吨差别化氨纶项目开工建设,一期工程2004年9月投产,开启了新领域的破冰之旅,成为国内较早生产氨纶产品的企业之一。白鹭氨纶一经问世就迅速抢占市场,为新乡化纤增加了收益和竞争力,扩大规模的计划在2007年得到实施。氨纶二期维持原有建成的8条生产线布局,在新的设备和调整部分公用工程的基础上进行技改,当年就达到年产差别化氨纶8000吨的生产能力,聚合能力得到充分发挥,也使产品的各项性能指标在原来的基础上更进一步。

  创新发展绝不能单打独斗,合作伙伴十分重要。新乡化纤在氨纶发展中与郑州中远氨纶工程有限公司在装备技术上初步合作便达成了共识,纺丝甬道、纺丝组件、PTMG罐和MDI水槽等设备全部实现了国产化,加上公用工程的改造等,节约了资金近2亿元,生产成本大幅度降低,产品市场竞争力更强。

  年产8000吨差别化氨纶项目取得了很好的市场效益,为进一步增强产品的市场竞争力,形成规模优势。2010年9月,新乡化纤开始分两期兴建了年产1.2万吨连续聚合差别化氨纶纤维项目,2014年10月全部建成投产,白鹭氨纶产能达到2万吨,实现了氨纶产品升级换代,开拓了新的利润增长点,使新乡化纤纤维主业优势更加突出,巩固了新乡化纤在国内纺织行业的地位。

  2 追踪先进技术 解决进口依赖

  如果说从2003年涉足氨纶第一个十年是一次新领域的大胆尝试,那么第二个十年就是开启了白鹭氨纶的腾飞,对新乡化纤乃至国内氨纶行业都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

  十年的积淀,使新乡化纤生产技术及产品质量均达到国内领先水平,白鹭氨纶产品已有了较好的市场信誉和市场份额,并且锤炼出一支技术成熟、诚实敬业、年富力强、精干高效的技术人员和生产职工队伍,为白鹭氨纶产业稳健高效发展奠定了雄厚的技术和人才基础。新乡化纤领导班子紧盯需求发展较快的氨纶市场,不断追踪国内外发展趋势及国际新技术、新产品,发挥自身比较优势,持续发力氨纶项目,解决差别化氨纶大部分依赖进口的现状,为新乡化纤转型升级、促进结构调整、提升发展质量和经济效益注入了新动力。

  2014年开始,投资兴建了2×2万吨超柔软氨纶纤维项目,成为当时新乡化纤一次性投资最高的项目。2016年12月,全球第一条96头氨纶生产线建成投产。2018年3月,全球首创“多头纺”120头氨纶生产线投产,专注于生产超细旦氨纶产品。2019年4月,年产四万吨氨纶项目投产。仅“十三五”期间,氨纶建成了年产能8万吨的生产线,总产能达到12万吨,成为国内单体产能最大、生产技术和装备最先进的氨纶生产企业,进一步拓宽了发展领域,拉长了产业链条,新乡化纤氨纶产品进入了高速发展期。

  新乡化纤还对氨纶分厂2万吨氨纶生产线实施停产搬迁,拓展了新的发展空间,促进了新乡化纤新旧动能转换。五年的发展使氨纶成为新乡化纤纤维板块的支柱产业之一,进入国内氨纶行业颇具规模和影响力的生产企业梯队,为新乡化纤在抗击行业周期性波动和保持企业长期、健康、良好发展起到支撑和平衡作用。

  2020年9月新奠基的年产10万吨高品质超细旦氨纶项目是新乡化纤“十四五”战略规划的重点项目,采取二期工程厂房施工、设备安装立体式同步进行。该项目原计划在2023年全部投产,结果比原计划提前两年完成,总产能突破20万吨。

  3 突破核心技术 启动智能化生产

  新乡化纤将创新贯穿到生产、经营、环保和新产品研发等环节,新乡化纤和中远氨纶达成战略合作,共同探索和研发新技术、先进装备,突破了多项核心技术,拥有多项国内和国际发明专利,新乡化纤实现了总量之变、结构之变和质量之变。

  2003年,新乡化纤发力氨纶领域。当时行业内氨纶生产设备普遍是32个头或48个头,新乡化纤氨纶项目建设发展迅速,工艺装备不断升级,氨纶生产新技术在新乡化纤得到提升,96头、120头的生产线陆续投产,每个项目都有了质的飞跃。此外,新乡化纤联合中远氨纶和中原工学院,共同开发的“120头超细氨纶关键技术和成套装备”项目,整体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获得2020年度中纺联科技进步一等奖,被列入我国化纤工业“十四五”发展推广名录。

  2020年9月奠基的年产10万吨高品质超细旦氨纶一期工程,核心技术及装备采用高一致性氨纶聚合物技术和装置,采用近红外在线监测、先进控制系统(APC)控制聚合物分子量及分子量分布,满足后道工艺在织造、染整、定型、后处理中对氨纶纤维聚集态结构的不同要求。纺丝技术采用高密度纺丝及高速卷绕技术,纺速可达1000m/min以上。该项目还融合了“5G+工业互联网”,使自动化程度更高、工艺更稳定、物耗及能耗更低,更加节能环保。

  生产过程智能化是新乡化纤整个智能制造的核心。新乡化纤以“单台设备自动化、整套生产线智能化、综合管理智慧化”为目标,在新上项目的方案确定、设备选型等方面充分考虑到自动化、智能化发展,先后与上海节卡和中电科22所签订战略合作,联合探索5G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如何在传统行业中更好地应用,推动行业从传统制造向智能制造转变。

  新乡化纤的智能化生产线与DCS系统和PLC系统、WMS系统紧密结合,生产可全天候受控。氨纶产品在APC程序控制下可实现自动落丝,利用RFID技术记录产品信息,机器人落丝后由AGV搬运机器人运送到自动分拣线,在机械手臂的牵引下,打包、贴签、入库,一气呵成,全线实现了从落丝、分检、打包、贴签、入库全程自动化,使整个生产线劳动强度大幅度降低、工作环境变好、生产工艺更加稳定,产品质量的监控和追溯等均可管可控。新乡化纤获得“河南省化纤行业首座5G智慧工厂”“河南省工业智能工厂”“河南省智能制造标杆企业”和“2020-2021年度中国工业数字化建设卓越实践企业”称号。

  4 专注差别化研发 加大绿色发展

  随着国内氨纶产能的不断增加,市场竞争日益激烈。为了避免卷入中低端化、同质化竞争,新乡化纤在运用新装备、新工艺,提升产品质量和降低成本的同时,利用自身的省级研发平台,组织攻关小组专注于超细旦、差别化纤维的生产和研发,与下游企业协同创新、开拓氨纶使用新领域,以亮点刺激消费、引导消费,开辟出属于自己的新天地。

  白鹭氨纶产品经历了从“让客户用得上”到“让客户用的好”的转变,力争做到产品不可代替。如今白鹭氨纶具有高伸长、高应力、高回弹、高均一性等特性,还能够根据不同的用途,生产出耐氯性、耐高温性、抗氧化性、易定型、可染色、再生性、抗菌性等差别化氨纶产品,以满足各类纺织品的特殊需要,应用领域更加广泛。

  近年来,随着新乡化纤氨纶产品优势的提升和布局海外市场,白鹭氨纶国外市场份额在不断攀升。以往,欧洲市场高档针织面料、高档女装与高端织袜等产品上所用的氨纶主要来自韩国晓星和莱卡两家公司,国内的氨纶企业很少能够进入欧洲高档纺织市场。2019年,白鹭氨纶凭借产品质量和客户对“白鹭”品牌的信任,成为国内首家氨纶产品稳定、连续出口欧洲的企业。

  站在新起点上,新乡化纤坚持高质量发展战略。专注纤维主业,继续以实施智能制造为主要抓手,运用氨纶生产的新技术、新原料提升关键技术装备能力、提升绿色制造水平;通过加大超细旦、差别化和绿色氨纶的研发力度,扩大氨纶在传统应用领域、新兴应用领域的使用,打造出氨纶在行业内的竞争新优势,助力行业绿色可持续发展。

  (来源:中国纺织报)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