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企业 > 热点企业 > 正文 
 
  2012面料企业 救与自救
2012-06-14
分享至:

  现状调查:

  ●问题一:今年上半年,企业感受到的内外销情况是怎样的?

  ●问题二:您认为当前影响市场的主要因素有哪些?

  ●问题三:面对当前的市场环境,企业有何应对措施?

  ●问题四:对今年下半年的市场情况,您预测市场的走向会是怎样?

  ●问题五:下半年,企业在开拓市场方面有何计划?

  在用工成本增加、原料价格波动、人民币汇率上涨等诸多不利因素的影响下,从国家的宏观政策到行业的相关调整,都在关注纺织企业的生存现状,并在很多方面给予了支持。企业自身也在转型升级、渠道拓展、找准定位等方面做出了努力。在“救与自救”的过程中,我们时刻关注着面料企业的发展现状。

  福建海兴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张连京

  我们认为当前影响市场的主要因素是国内外的订单量都在减少。

  公司的主要产品舒弹丝TM是由海兴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和美国杜邦公司联合开发成功,并获得杜邦公司独家授权的新型生物质纤维,是国家“十二五”规划重点发展的高新技术产品。舒弹丝已于2012年1月正式商业化生产并得到七匹狼、劲霸、PERRY ELLIS等众多国内外一线品牌的青睐。

  舒弹丝采用杜邦公司源自于植物性可再生资源的Sorona聚合物和特殊的清洁生产工艺,是生物科技和纤维技术的完美结合,也是目前世界上唯一一种可工业化生产的生物质弹性短纤维。舒弹丝TM可与棉、毛、丝、麻、粘胶、天丝等各类纺织原料任意混纺,既保留了原有素材的性能,更增添了柔软、舒适的美妙体验。它的诞生,彻底改写了弹力短纤维不能用于生产纺织纱线的历史,开创了非氨纶弹力面料的新时代,是纺织行业一次革命性的变革。

  面对当前的市场环境,公司推出舒弹丝系列产品,拓展舒弹丝新的应用领域,完善产品服务体系,特别是产品的售前技术服务,利用自身一条龙开发的优势,提升对客户的服务能力和水平,进一步加大市场开拓的力度。

  对今年下半年的市场情况,企业在开拓市场方面会进一步加大市场开拓的力度,包括重点客户的拜访,扩大媒体的宣传,此外,我们还将参加8月美国、9月巴黎、10月上海等国内外知名重要展会,以此来拓展渠道。

  江苏丹毛纺织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吴涛

  今年上半年,江苏丹毛纺织还是以外贸为主,受2012年国内外经济形势的影响,企业产品外销到欧洲和美国的市场前景不太乐观。

  当前,中国面料企业需要去面对原材料价格波动、用工成本加大、人民币汇率上涨等诸多因素的影响,国内企业的价格优势在减弱。可以看到,国际上低端产品的生产正逐步转向印度,而高端产品又重新回到了欧洲,从去年这一趋势就开始显现,并愈加明显。

  面对当前的市场环境,丹毛除了继续稳固自己的产品研发优势之外,也从服务模式、快速反应等方面着手调整,提升自己的竞争力。例如我们会针对老客户制订产品集中性开发计划,并提供更好的交期、更好的价格,让客户更省时省力。当然这么优惠的条件,企业只对长期合作的老客户开放。选择这样做的原因也很简单,企业给客户提供优惠便利,也希望得到客户订单的回报。

  对今年下半年的市场情况,企业生存压力非常大,市场供大于求,企业只能以快取胜、以新求生、以精立足。

  2011年,丹毛面料的销售量突破800万米,这是企业自成立以来一个大的超越,而在2012年,我们又定下了920万米的目标,开年以来,丹毛的工厂一直在超负荷运转。另外,当前企业的产品利润保持在18%~20%左右,虽然面对各项生产成本的大幅提升,但企业产品的利润率却十分可观,因此,企业会加大差异化创新产品的开发,丹毛的“丹毛弹”系列产品就是最好的证明。

  上海华星佳印染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蒋证军

  今年上半年,企业感受到的内外销情况是国内客户下订单非常谨慎,订单量小而且不稳定,而国外客户询单较多实单减少。据了解,目前我们公司周围的大部分印染企业都处于亏损状态,出现了近十多年来少有的严峻形势。

  当前影响市场的主要因素很多,原材料和用工成本加大、国际经济不景气、环保成本也急剧上升、融资利息高达20%以上。而国家对中小企业的金融政策并没有真正落地,从而企业目前享受不到。我们是中型企业,大型企业与小微企业的扶持政策都沾不上。

  面对当前的市场环境,企业加大订单开发力度,并从环保等方面要效益。公司接下来将投资设计日处理400吨污水回用设施,我们的中水回用设施建设也将陆续完成,实现水重复利用率达到35%以上。

  对今年下半年的市场情况,我们认为仍将很艰难,因为国际经济短期内将难以改善,而内需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大家都在转内销,下游也不是很景气,下半年未必如有些专家预测的会有所好转。

  下半年,企业在开拓市场方面会主动参加一些会展活动,加大订单开发力度,继续加大中水回用的投入,把染色的水回收再利用。我们相信随着排污费的减少,企业生产能力的提高,公司的效益也会好起来。

  上海鼎天纺织品有限公司总裁柴方军

  今年上半年,企业感受到的内外销情况是市场更加谨慎。

  全球2011~2012的冬天时间特别长,2012的春天很短,造成春天的服装出现了库存,服装公司特别谨慎。

  人力成本增加,造成原料等成本增加,东南亚国家的人力成本优势增加,造成中国很多纺织企业的订单流失,美元继续贬值,人民币继续升值,造成各项成本都在增加……

  面对当前的市场环境,企业以个性化快速反应定制模式抵消成本增加,开发成本不高但与欧洲同等级产品相比有竞争优势的产品,标准化操作提升效率。

  对今年下半年的市场情况,我们认为市场走向将会是继续保守。下半年,企业在开拓市场方面将会继续以提花为核心延伸产品开拓市场。

  旭荣集团执行董事黄冠华

  福建龙峰纺织科技实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吴秀建

  今年上半年,外销占龙峰销售总额的25%,内销占75%,整体来看,企业目前的市场情况还不错。

  面对当前的市场环境,龙峰的销售额比较稳定,一方面是因为优质的产品,目前龙峰已有三十多个品种申请了国家专利,同时对产品定位比较精准,大多数产品是中高端;一方面是因为稳定的客户源,龙峰每年两次回访客户,包括董事长在内的各环节工作人员都会积极听取客户意见。另外,企业长期以来积累的综合优势也是应对不利市场因素的法宝,包括硬件设备,从营销到生产研发全套系统的管理模式,从我国台湾、日本等地聘请技术顾问,并与国内专业机构高效紧密合作等等。

  2012年企业的目标是开拓华北市场,扩充经营网点,当前的市场主要集中在盛泽以南地区。

  数字感知2012

  2012年,在较为复杂的宏观经济环境下,纺织行业运行总体趋缓,具体有如下表现:

  首先是生产增速放缓。1~4月,全国3.67万户规模以上纺织企业累计实现工业总产值16770.58亿元,同比增长13.11%,增速较上年同期下降17.43个百分点;实现工业销售产值16325.89亿元,同比增长12.71%,增速较上年同期下降17.62个百分点。主要大类产品中,规模以上企业化纤原料、面料、服装产量同比分别增长13.09%、12.83%和7.75%,增速较上年同期分别下降2.23、2.74和5.75个百分点。

  其次是内销增速回落。1~4月,规模以上纺织企业实现内销产值13754.82亿元,同比增长14.82%,较上年同期下降17.52个百分点。

  再次是出口下行压力大。1~4月,我国共出口纺织品服装710.03亿美元,同比增长1.07%。其中纺织品出口307.33亿美元,同比增长0.15%。出口额增速的下降,表现为价格增长的乏力和出口数量的负增长。1~4月,我国纺织品服装出口价格同比提高3.38%,增幅较上年同期下降17.91个百分点;出口数量同比减少2.23%,增幅较上年同期下降6.97个百分点。

  1~3月,欧美日三大纺织品服装市场从全球进口纺织品服装总额同比下降6.55%,国际需求增长呈长期乏力态势,企业普遍订单不足,产品价格提升较难。发达国家需求减少,我国出口东南亚等新兴经济体国家的纺织品也随之下降,如1~4月,我国出口东盟的纺织品同比增幅下降了59.66个百分点。

  第四是企业效益下降。1~3月,规模以上纺织企业累计实现利润总额537.04亿元,同比下降1.77%,增速低于上年同期55.34个百分点;销售利润率为4.5%,较上年同期下降0.66个百分点;规模以上企业亏损面19.67%,亏损额同比增长120%。 (中国纺织报) (E04)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