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企业 > 热点企业 > 正文 
 
  瑛赛尔:努力打造绿色纤维完整产业链
2017-06-08
分享至:

  编者按

  绿色发展是“中国制造2025”的基本方针和重点工程。支持绿色清洁生产,推进传统制造业绿色改造,推动建立绿色低碳循环发展产业体系是“十三五”时期及今后较长阶段的重大任务。中国化学纤维工业协会主导的“绿色纤维”标志认证工作是响应和落实国家绿色发展理念的具体实践。今年3月,化纤行业第二批9家企业获得绿色纤维标志认证。为此,《中国化学纤维》采访了九家企业的相关负责人。本公众号将陆续刊登他们在节能减排、绿色纤维制造方面的经验和做法。

 

  绿色纤维标志认证企业:

  山东英利实业有限公司

  被采访人:

  副总经理陈浩

 

  2017年3月15日,在中国化学纤维工业协会六届三次理事会上,对2016年度全国化纤行业做出较大贡献的企业和个人进行了表彰。山东英利实业有限公司荣获“2016年度全国化纤行业科技创新企业”,董事长韩荣桓荣获中国化学纤维工业协会·绿宇基金“绿色化纤金钥匙奖”科技带头人、“2016年全国化纤行业科技领军人物”称号;英利实业“万吨级新溶剂法纤维素纤维关键技术研发及产业化项目”荣获中国化学纤维工业协会·绿宇基金“绿色化纤铜钥奖”,英利实业“瑛赛尔”纤维获得“绿色纤维”认证。本刊采访了英利实业副总经理潘召军。

 

  本刊:今年3月2日,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等曾到贵公司参观考察,了解企业总体情况及万吨级新溶剂法纤维素纤维项目运行情况。对贵公司积极推进新溶剂法纤维素纤维产业化生产给予很高评价。请介绍一下这方面的情况。

  潘召军:苗圩部长来公司考察,在参观企业“瑛赛尔”纤维及制品展厅时,边观看边询问英利开发的纱线、面料、服装和家纺产品,乃至面膜、医卫用品等终端产品情况。当听到我们采用生物基新型原料纺的纤维可以制成面膜时,苗部长大加赞赏,他说,很好,这样的产品附加值很高!

  本刊:请介绍一下公司投资开发的万吨级新溶剂法纤维素纤维项目的总体情况。

  潘召军:山东英利实业有限公司创建于2010 年,虽然成立时间不长,但我们始终致力于绿色纤维及制品研发、生产,是国家首批生物基新材料产业集群建设核心企业,工信部品牌培育试点企业,国家新溶剂法纤维素纤维工艺技术装备创新战略联盟发起单位。2014年,总投资10.2亿元,年产3万吨溶剂法纤维素纤维项目开始建设。这项工程是国家(潍坊市)生物基新材料产业集群重点建设项目,山东省重点建设项目。项目一期1.5万吨生产线已于2015年4月建成投产,打破了国际公司技术垄断,填补国内空白,实现了新溶剂法纤维素纤维规模化生产与示范应用。

  本刊:“瑛赛尔”纤维获得“绿色纤维”认证,新溶剂法纤维素纤维产业化受到广泛关注,据了解,英利实业公司的生产线比进口线成本降低至少40%,是这样吗?

  潘召军:英利实业的新溶剂法纤维素纤维(注册商标“瑛赛尔”)被广泛誉为“21世纪的绿色纤维”,属于我国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之生物基纤维,它采用国际最先进的干湿法纺丝工艺,以物理溶解取代传统环境污染型二硫化碳粘胶化学生产工艺,从原料到成品全过程绿色、低碳、循环可持续,近零排放;公司生产的溶剂法纤维素纤维具有良好的亲水性、吸湿性、温控性和干湿强力,手感柔软、悬垂性好。产品性能优良,技术及产品性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产品通过了中国化学纤维协会组织的“绿色纤维”认证,瑞士Oeko-Tex Standard 100生态纺织品认证。目前,英利实业正实现生产设备全部国产化的目标,投资成本会大大降低,比进口线至少降低40%的投入。

  本刊:谈谈公司今后的打算。

  潘召军:下一步我们将着手进行第二条1.5万吨国产化“瑛赛尔”生产线的设计施工工作,争取2018年底投产运行。公司将根据市场需求,遵循绿色发展和清洁生产的理念,与下游客户共同努力打造完整的绿色纤维产业链,为化纤绿色制造产业发展做点微薄的贡献。来源:中国化学纤维工业协会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