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企业 > 人物访谈 > 正文 
 
  以工匠精神铸就“中国制造”荣耀
2017-12-23
分享至:

  11月27日,在第十八届上海纺机展上,福建省鑫港纺织机械有限公司再次惊艳全场:全球首发的新机型XGD7双针床经编机兼具高机号、长幅宽、高产量等优良性能,获专家点赞,国内外订单纷至沓来。

  每年亮相,都能带来引领国际顶尖技术的新机型,这是“中国纺织大工匠”、鑫港纺机董事长郑依福的心血结晶。不久前,郑依福成为全国纺织行业首批20位“中国纺织大工匠”之一,也是福建唯一获此殊荣者。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从打破国际巨头百分之百的垄断,造出第一台国产经编机,到超越对手,领跑行业,带动长乐纺织业乃至中国经编产业的发展,郑依福这位只读过小学的草根企业家,专注技术研发,坚守实业32年,铸就经编领域“中国制造”的荣耀。这,正是工匠精神发扬光大的最好注脚。

  突破垄断:从受制于人到自主研发

  “既然自己能修经编机,为什么不能自己造呢?”出生于福州市长乐区湖南镇的郑依福不是第一个有这想法的人,却是实现这一梦想的第一人。

  上世纪80年代初,一批民营纺织企业在长乐兴起。1985年,31岁的郑依福也投身纺织行业,先后办了多个针织厂。当时,做针织必备的经编机被德国卡尔迈耶独家垄断,一台进口经编机不仅价格高达400万元到1000多万元,而且交货期长、售后服务难以保障。(下转第3版)

  在中国,每年经编机市场规模达1000台左右,因此,经编行业有“为德国人打工”一说。

  2000年,郑依福的航港针织公司花了近100万元,买了两台二手卡尔迈耶经编机。没想到,这两台机器动不动就“罢工”,在厂家开出的高昂维修费面前,老郑花了8个月时间,来来回回拆了好几遍,终于让“大家伙”转起来了。

  受此鼓舞,老郑大胆试、自主改,带领技术团队一心扑在造机器上。2005年,自主研发的第一代HGF43-1-24多梳栉带压纱板(贾卡)经编机问世,令此前曾说“中国不可能造出经编机”的专家大为震惊,经鉴定,“总体技术水平国内领先,填补了国内空白” 。

  从此,国内首家制造提花经编机的企业——鑫港纺机沿着自主研发的路,一路向前。

  “你们看,这是压纱板,有了这个,就可以织出具有立体感的提花布。在我们造出这台设备之前,经编机都只能织布,不能提花。”如今,这台具有划时代意义的“老家伙”静静躺在公司展馆内,说起它的每一个部件,老郑仍如数家珍,饱含感情。

  精益求精:中国徒弟超越德国师傅

  鑫港纺机的公司展馆,像是一间小型经编机博物馆,20多种巨大的经编机,是鑫港纺机不断创新、超越自我的成果,更是中国经编机行业发展的缩影。

  “这次在上海纺机展首发的XGD7双针床经编机,因为针距大、幅宽长、结构优良,速度和产量都是其他同类机器的2倍和3倍以上。”老郑的“新宝贝”是鑫港纺机自主研发的第9代产品,织出的布可用于床上用品、毛毯生产。记者对比双针床经编机与同类经编机织出的布,发现前者更厚实、细腻,更具弹性。

  转速,是衡量经编机技术的重要指标。鑫港纺机的创新,也是不断提速的过程。

  “第一代产品与卡尔迈耶还有差距,所以,我们必须追赶。只有不断创新,企业才能永葆活力。”鑫港纺机联合东华大学、武汉纺织大学等,组建了50多人的研发队伍,潜心攻关。2011年,鑫港纺机推出第三代产品XGM63/1全电脑碳纤维多梳栉经编机,机器在恒温下也可正常运转,大大节省空调费用,为全球首创;2012年,XGHM43/1提花经编机转速超过920转/分钟,突破了运转极限,整体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2015年,XGH10多梳栉高速经编机问世,是全球首款可提花的高速经编机。

  “积累了几十年的经验,总想着怎么把机器变得更简便、更完美。”老郑说。从链块机到全电脑控制,从传统钢丝到碳纤维新型材料,越来越快的转速、越来越多的花形、越来越宽的幅宽,鑫港纺机在一台经编机上,实现了无数种可能。

  目前,鑫港纺机先后推出9代30多款产品,获得62项国家专利;经编机占据国内七成以上的市场,遥遥领先当年的“德国师傅”卡尔迈耶。

  龙头引领:草根工业长成参天大树

  鑫港纺机的创新,不仅使自身崛起、壮大,更惠及长乐乃至全国经编行业的上下游企业。

  “鑫港纺机经编机面世前,500转/分钟的进口设备价格约为1000万元。鑫港纺机经编机问世后,800转/分钟的进口设备价格降至400万元左右。”郑依福之子、鑫港纺机总经理郑春华说,鑫港纺机自主创新产品的推出,拉低了行业成本,一台国产经编机目前价格为200万元左右。

  这意味着,花更少的钱,就能买到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经编机。高性价比的产品让鑫港纺机的优势凸显,一度来厂里洽购的客商带着现金排起了长队。这样的比较优势,让下游的花边企业能迅速扩大产能,带动了花边及经编产业发展壮大。

  据估算,仅长乐一地,每年提花经编机的需求量就在400台以上,鑫港纺机产值达1亿元,可带动下游花边企业实现产值10亿元以上。如今,长乐已成为中国最大的花边生产基地,占据全国70%以上的市场,现有近千家花边企业,年产值逾200亿元。

  “10年前,买不起进口设备的长乐经编企业大多用传统的链块式经编机。现在,他们在家门口就可以买到鑫港纺机生产的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经编机,大大提高了生产效率和利润。”长乐区领导说。

  正是在鑫港纺机等龙头企业的带动下,长乐已成为全国最大的经编产业基地,经编产品约占全国市场份额的3/5。

  在经编及锦纶等化纤产业的带动下,当年的草根工业已长成参天大树。2013年,长乐纺织产业产值一举突破千亿大关,达1100亿元。去年,长乐纺织产业产值再创新高,达1635亿元;今年前三季度,全区完成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1699.32亿元,同比增长10.9%。

  将经编机械领域的“中国制造”带到世界顶尖水平,“大工匠”郑依福仍不满足。“过去,凭自己摸索,攻克了一道道难题。今后,我们将贯彻十九大精神,弘扬工匠精神,继续创新,争取推出技术更先进、性能更好的经编机。”郑依福说。(福建日报)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