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企业 > 人物访谈 > 正文 
 
  化纤行业的新风口:工业互联和商业互联的双网融合
2020-10-28
分享至:

  新凤鸣集团首席信息官王会成又在“变魔术”了。

  过去他围着公司兜兜转转,这回要带着整个化纤行业一起玩,目标也很明确,要让工业互联网和商业互联网对接,实现双网融合,一起创造更大的价值。

  “这是化纤行业的新风口,就看谁能喝到头口水。”王会成说。眼下,新凤鸣集团专门剥离智能化服务业务成立公司,他担任总经理,肩上的担子更重了。这些日子,王会成忙着四处布道,为开拓客户资源东奔西走,确保公司自主研发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发挥更大的效益。

  从石油到化纤,中石化专家跨界

  王会成今年40岁出头,个头不高。记者见到他时,他正伏在案头,聚精会神整理笔记,低着头若有所思。

  这是王会成养成的一个习惯。尽管在信息化领域已经耕耘许久,但他还是坚持把每天的工作重点和遇到的问题一一记录下来。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王会成起初在中国石化只负责财务和审计工作,由于当时企业刚刚整合上市,集团全力实施ERP系统以强化集团化管控与治理,这让王会成认识到信息化驱动企业变革创新的魅力。

  凭着一股子钻劲和韧性,王会成从零起步,看书查资料,潜心学习。功夫不负有心人,在中国石化他先后参加并组织实施了首家央企ERP试点、国内首个银企直联、国内首个基于ERP的内部控制体系等项目,获得了国资委唯一的管理信息化提升专项奖。经过一番历练,他从中国石化的一名业务骨干,转身为IT实施顾问、信息化项目管理专家、信息化应用管理专家、信息化战略规划和推动人。

  华丽的“跨界”,引发业界关注。2017年,化纤龙头企业新凤鸣集团成功上市进入快速发展期,迫切需要内部信息化改造,总裁庄耀中四处寻找合适的信息官,直接找到当时信息化在业内名列前茅的中国石化,得知王会成扮演的重要角色后,就认准了他。

  此前拒绝过很多的橄榄枝,但这次王会成松口了。“从石油转向化纤行业,这对我来说是新的跨界,是值得去拼一把的。”王会成说,他要把最先进的信息化成果和思维带到嘉兴,带给国内头部化纤企业,通过赋能带动整个行业裂变发展,塑造中国化纤世界级的竞争能力。

  跳出舒适区,看到更大的世界

  跳出舒适区,才能看到更大的世界。这是王会成刚到新凤鸣时常对自己说的一句话。

  按王会成的分析,新凤鸣集团产能位列行业第二,自动化基础并不差,但要让“巨象”起舞,必须要有更高格局的架构平台为它赋能。

  很快,王会成便进入角色。在他的建议下,公司组建起一支由总裁挂帅、39个业务骨干组成的小分队,全力研发属于自己的工业互联网平台。接下来的日子,他深入各部门、各子公司多方拜访、积极协调。“他简直就是拼命三郎,遇到不懂的问题,要打破砂锅问到底,有他奋力冲在前,我们大家自然铆足劲跟着干。”车间主任刘钟华感触很深,头几个月里,王会成为了熟悉生产环节,几乎每天待在车间里,遇到不懂的就找现场工人师傅请教,直到摸透为止。

  经过一年多时间努力,一体化设计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凤平台”上线。“借助5G网络,机器人按令行事,综合工作效率提高20%以上,我们随时随地办公不再是一句空话。”提起“凤平台”,王会成有说不完的话,只见他打开“凤平台”APP,从当天产销数据、原材料库存、成品库存、内外销情况,甚至在建项目进展,一切数据尽收眼底。

  平台的新生,是王会成的又一次成长。在这期间,他先后主持实施过国家发改委、科技部、工信部等7个重大项目,荣获过多个组织评选的优秀首席信息官称号,还成为嘉兴市首批数字经济专家、浙江省工业互联网专家和中国系统工程学会过程系统工程专业委员会委员,从一名门外汉变成了行业专家。同时,还发起成立了桐乡市工业互联网企业联盟,成为推进区域工业互联网战略的一名“旗手”。

  懂技术能讲透,愿做行业布道者

  记者多次采访王会成,有一点让人印象深刻,他总是能够把很专业性的话题讲得通俗易懂。按他的话来说,首席信息官既要懂技术,还要会“说话”。

  拿企业信息化举例,王会成认为,企业好比一座房子,现如今信息化已经像钢筋水泥一样重要,需要在打桩前就谋划好,一直到最后“精装修”交付使用,用平台支撑和保障项目建设及上线运行,用平台的先进性保障企业管理的先进性,打破了原先先盖房子后搞信息化的局面。

  能说会道的王会成,经常受邀出席一些大型行业活动,到处传经送宝,让公司的工业互联网平台进入更多中小企业的视野。公司把智能化服务业务专门剥离,成立桐乡市五疆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由他担任总经理。这是凭借“凤平台”孵化成立起来的公司,致力于打造化纤行业全供应链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可以面向内外部企业提供平台服务、咨询服务和实施运营服务。

  如今王会成肩上的担子更重了。“企业最终要创造价值,作为首席信息官,必须把企业经营管理战略、信息化战略和新技术发展恰当地融合起来,推动工业互联网和商业互联网融合并进。”王会成说,他愿意做化纤行业工业互联网的“布道者”,从服务自己转向服务整个行业。

  宇石物流今年入选浙江省物流新业态新模式发展试点名单,随着业务爆发式增长,迫切需要建设智能化物流平台。公司总经理寿丹平找到王会成,通过嫁接五疆科技的互联网物流平台,宇石物流实现“人车物线”物联监控、优化运行、安全运行,提高了车辆的使用效率及物流服务水平。

  王会成更忙了,但他乐在其中。五疆科技今年外部市场销售收入有望超过2000万元,随着业务增长,他期待着,上下游合作伙伴都参与进来,实现双网融合,共同打造企业和区域发展高地。

  (来源:浙江日报)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