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企业 > 人物访谈 > 正文 
 
  陈丽芬:加大智能制造政策支持,促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2021-03-08
分享至:

  后疫情时代,数字经济将蓬勃发展,非接触经济将全面提速,纺织行业加快数字化转型趋势显现,整个纺织行业都将会加快推进智能制造和打造“智慧”工厂步伐。特别是受疫情影响,“绿色、健康、环保、抗菌”成为当今消费发展的主题,产业用纺织品的需求量也将不断加大。未来,纺织行业如何进一步攻关核心技术,不断加强产品创新,技术创新,以及建立自己的产业用纺织品标准,形成国际竞争新优势,显得尤为迫切。

  今年两会正逢“十四五”开局之年、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启之年。在这一特殊节点举行的两会,承载了更多的意义和期待。围绕智能制造、区域合作、产业用纺织品以及高端设备制造等热点话题,此次全国人大代表、江苏阳光集团党委书记陈丽芬带来了四个提案、十三条建议。

  提案一:进一步加大智能制造政策支持促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随着经济快速发展,人口红利消失,制造业成本上升,国家近年来发布了多项政策支持制造业智能化转型。疫情期间,一些智能制造标杆企业凭借自动化生产线、智能工厂、网络运维平台等优势,率先实现了复工复产和经济效益的双丰收,充分体现了智能制造不仅可以增强全社会抵御突发事件的韧性,也为市场主体平稳运转、产业链供应链保持稳定发挥了坚实的保障作用。尽管目前,我国智能制造发展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有部分制造业企业对智能制造仍持观望态度,对智能制造带来的产能过剩,成本过高等问题产生担忧;对智能制造的不全面认识,造成企业只更新设备而忽视对生产工艺的优化和对信息管理系统的构建或升级,生产和管理达不到同步智能化的问题尤为突出。

  为进一步发展智能制造,促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提出以下建议:

  一、设立国家智能制造专项资金,支持传统企业智能化改造升级,培育我国制造业国际竞争新优势;

  二、制定智能制造推行规划,集聚融合各类创新先进技术资源要素,推动我国传统制造业整体提质增效。

  三、发挥政府引导和协会平台作用,推动共享式制造模式,打造智能制造产业生态圈,提升智能制造国际竞争力。

  提案二:加快构筑和提升“澜湄”区域纺织产业链供应链合作体系

  纺织产业作为“一带一路”国际产能合作的先行示范产业,在“十四五”期间大有可为。当前新冠疫情给境外投资带来新的变量,需要统筹考虑配合国家战略进行产业境外重点区域布局、扩大纺织品服装统一市场以及维护企业境外投资安全等,更高质量推动纺织业对外投资合作。其中,湄公河五国不仅是符合纺织产业深化贸易投资合作的重点区域,且已具备较好的合作基础。

  为进一步加快构筑提升“澜湄”区域纺织产业链、供应链合作体系,提出以下建议:

  一、将纺织业产能合作纳入“澜湄”产能合作的优先推进领域,做好区域内纺织产业链合作的顶层设计;

  二、出台综合政策,支持企业在“澜湄”区域进行以我为主的跨国产业链供应链建设;

  三、在援外项目中适当增加“澜湄”区域的纺织类项目;

  四、支持行业协会做好“澜湄”纺织产业合作的民间交流和提供相关服务。

  提案三:进一步打造产业用纺织品国际竞争新优势

  产业用纺织品产业链长、多学科交叉,科技创新是产业国际竞争的决定因素,标准、认证是行业拓展全球市场的重要抓手。我国已经在高性能纤维、特殊成型技术、功能性整理方面积累了较强的技术、人才优势,但是与欧美日等发达国家相比在产业用纺织品的高端领域还具有一定的差距,需要在未来重点突破,打造我国产业长板,确保我国纺织产业的全球竞争优势。

  为完善相关政策措施,引导和支持产业用纺织品行业发展,提出以下建议:

  一、提升产业用纺织品在行业分类中的地位

  二、成立全国产业用纺织品标准化技术委员会

  三、成立产业用纺织品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

  提案四:加快促进高端装备制造业发展

  高端装备制造业是以高新技术为引领的战略性新兴产业,是全球制造业竞争的焦点和我国科技创新的主战场。而高端装备自主可控既是产业发展的大势所趋,也是我国从“制造大国”走向“制造强国”的必要条件。借助全球霸权的地位,西方国家利用政治方式介入和干预市场,不断以高端装备和核心技术阻击和遏制中国重要产业的发展和崛起。因此,对促进高端装备制造业发展给予政策鼓励,推进制造业高端化,已刻不容缓。

  为鼓励纺织及其他行业围绕产业结构高端化、装备技术智能化,全面推动产业技术改造和升级换代,促进高端装备制造业发展,在十四五期间赶上甚至赶超发达国家先进水平,早日实现中国制造2025,提出以下建议:

  一、继续扶持民营企业在高端装备制造业的技术成果转化;

  二、加大政策性引导,鼓励企业聚焦强基础补短板,解决“卡脖子”问题;

  三、设立高端装备制造专项扶持基金,解决成本制约问题,推动中国制造向中高端迈进。

  “去年,我提案的关于鼓励纺织业产能和产业资本相结合国际布局、进一步支持中小微企业创新发展、引导纺织业产能和产业资本有序国际布局的建议,都在都在逐步推进落实中。

  今年,我相信《关于加快推进智能制造促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相关建议》将会得到落实。因为智能制造是传统产业转型发展的必然之路,更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抓手。”陈丽芳表示,经历了去年突如其来的疫情和错综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整个经济正在快速转型过程中,特别是疫情正催生数字经济快速发展。“所以,我比较关注企业数字化转型、智能制造及高端装备相关政策,这对于我们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过程中至关重要的内容。”

  陈丽芬表示,站在新的新起点,阳光集团在“十四五”期间将进一步深耕主力,持续发力,以更加积极地姿态参加到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新发展格局的建设中,把握全球产业格局深度调整的机遇,加大对国际市场的开拓和服务能力,实现更高水平地对外开放;坚持自主创新,加快智能制造。同时,重点围绕纺织新材料及应用开发出一批行业领先的核心技术和标准;积极打造“智慧”工厂,实现智能制造的提档升级;积极探索,寻找新的发展方向。特别是在数字化等新经济领域做出更多的有益探索,寻找机遇、抢抓机遇、攻坚高科技产业,更好地适应数字经济时代的发展需求,实现企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紫牛新闻)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