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企业 > 人物访谈 > 正文 
 
  两会|人大代表邱光和献计纺织品行业和中小企业培育
2022-03-04
分享至:

  全国两会召开在即,记者获悉,全国人大代表、森马服饰董事长邱光和今年又带来了多份建议,涉及未成年人精神卫生公共医疗供给、加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培育、支持和推进“两个健康”国家标准创建等。

  作为来自纺织行业的代表,此次邱光和的十份提案中,关于进一步加强产业用纺织品行业战略基础能力建设的建议备受关注。

  邱光和表示,产业用纺织品是经过专门设计、具有特定功能的先进纺织材料及制品,是战略性新材料的组成部分,是医疗卫生、环境保护、基础设施、安全防护、交通工具、航空航天和军民融合等领域的重要结构性、功能性材料,对于增进人民健康福祉、改善环境质量、保障职业安全、提高工程质量、配套国防军工等发挥了重要作用。

  据称,我国已成为全球产业用纺织品行业门类最为齐全、产品种类最为丰富、产业链最为完整的国家。2021年,我国产业用纺织品纤维加工总量占纺织工业比重超过三分之一,已成为全球最大的产业用纺织品生产国、出口国和消费国,年出口额超过全球四分之一,国际贸易合作、技术交流不断深化,国际话语权和影响力持续增强。

  产业用纺织品产业链长、多学科交叉,科技创新是产业国际竞争的决定因素,标准、认证是行业拓展全球市场的重要抓手。我国已经在高性能纤维、特殊成型技术、功能性整理方面积累了较强的技术、人才优势,但是与欧美日等发达国家相比在产业用纺织品的高端领域还具有一定的差距,需要在未来重点突破,打造我国产业长板,确保我国纺织产业的全球竞争优势。

  为完善相关政策措施,进一步加强产业用纺织品行业战略基础能力建设,引导和支持行业发展,邱光和给出了两点建议,具体包括:成立全国产业用纺织品标准化技术委员会,进一步加强产业链上下游和行业间的协调和交流,建立跨部门、跨行业协调机制,突出产业用纺织品在产业链中的标准化地位,强化产业用纺织品标准体系建设,通过标准引领促进产业用纺织品行业及相关配套产业的高质量发展;成立先进技术纺织品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提高产业用纺织品装备制造和生产工艺的自主创新能力,突破产业用纺织品制造业发展瓶颈,显著增强行业核心竞争力,加强产业前沿和关键技术研发、加快技术突破和产业化应用,保障产业链安全,更好地服务国家战略。

  邱光和今年还将目光锁定在了加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培育上。

  据称,温州市通过优化培育机制、强化内生动能和深化外部引导,大力支持中小企业走专精特新发展之路,培育了一批“小巨人”和“隐形冠军”企业,截至目前,累计有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310家,数量居全省第1;省级隐形冠军企业43家,数量居全省第2;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52家,数量居全省第3,其中20家企业荣获第一、二批国家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目前,温州市“专精特新”企业约占规上工业企业数量4.8%,2021年主营业务收入约占全市规上工业的18.7%,利润总额约占35.2%,成为全市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引领者、示范者和推动者。

  但存在问题的问题则包括:企业研发投入需进一步重视、企业国际化水平待进一步提升、数字化转型路径有待进一步探索。据称,温州市310家省级专精特新企业中,仅20家企业获选省级数字化车间、智能工厂项目,占比6.5%,数字化引领示范作用需进一步加强。相较于大企业,中小企业在数字化转型中较为滞后,通过数字赋能推动中小企业转型升级显得尤为迫切。

  为此,邱光和给出了四点建议:给予专精特新企业更大力度的政策支持、大力发展优质的科技型中小企业、积极拓宽企业融入产业链渠道以及建设专精特新企业培育平台。以建设专精特新企业培育平台为例,他建议,可以在国家层面建立起全国统一的专精特新企业管理平台,将企业申报、运行监测、一企一策服务等内容进行整合,打造一个专门为专精特新企业服务的专业平台。通过数字化改革,打通不同部门间的数据壁垒,尤其是税务等数据需要省级层面进行沟通协调。从而也便于基层主管部门掌握企业运行数据、发展状况等,更好地为企业提供服务。

  (来源:国际金融报)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