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企业 > 人物访谈 > 正文 
 
  两会 | 邵长金:关于促进废旧纺织品资源循环利用产业发展的建议
2022-03-09
分享至:

全国人大代表 新乡白鹭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邵长金

  中国是全球最大的纺织服装生产国和消费国,每年纤维消费总量约3000万吨,人均纤维消费量为22.4公斤,已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每年在生产和消费环节产生600万吨左右废旧纺织品(不包括存量),并以每年超过10%速度快速增长。但因体制机制、回收体系、分拣方式、技术和标准等原因,再生原料以PET瓶片和工业废料为主,来自城乡居民旧衣织物数量较少,废旧纺织品再利用总体效率偏低。随着全球时尚产业2030年前实现再生材料替代目标,未来再生原材料需求量会快速增长,迫切需要提高我国废旧纺织品资源化利用比率,促进废旧纺织品资源循环利用产业发展。为此,提出以下建议:

  建议1

  建设废旧纺织品资源循环利用产业须引入市场化机制  

  废旧纺织品循环利用可以节约资源(石油、土地等)和保护环境,解决老百姓旧衣旧被闲置浪费问题,是利国利民的大事、好事。目前在前端回收环节市场行为缺失,废旧纺织品物权转换解决不了,老百姓或者机构旧衣物进入再利用企业缺乏法律依据,为不规范交易却提供了机会。必须尽快开放和建立合法、合规、有序的旧衣“二手市场”,同时采用互联网回购方式,用市场机制在资源源头推进废旧纺织品循环利用产业链建设。

  建议2

  建设以中心城市为载体的废旧纺织品回收分拣基地

  由于废旧纺织品属于轻抛料,且分布家家户户不易于远距离运输,回收过程物流成本和旧衣物卫生安全严重制约再利用产业链建设。目前城市垃圾回收与工业体系无法有效对接,造成大量回收旧衣物资源被焚烧。建议以人口密度高的省份中心城市为轴心,通过政府立项、财政或社会资本投入,建设布局合理的废旧纺织品回收分拣基地,与市场化回收和工业化再利用对接,根据纺织再生纤维利用原料标准,按照回收、分拣、拆解规定流程和卫生安全技术规范,有效增加纺织再生原料供应量,促进废旧纺织品资源循环产业链发展,助力城市垃圾再生利用体系建设。

  建议3

  搭建废旧纺织品资源循环利用服务平台

  目前我国废旧纺织品再生利用上下游产业链未能真正建立,相关信息传递链不完整。建议推动废旧纺织品资源循环利用服务平台建设,建立有序、流向清晰的废旧纺织品回收资源化利用信息可追溯机制,为国家和行业提供废纺资源循环利用情况和数据,通过对再生原料、再生产品进行认证,企业循环经济信用评价,为废旧纺织品回收、资源再利用、绿色供应链建设提供支撑。

  建议4

  推动先进技术、装备研发和产业化应用试点示范

  我国废旧纺织品回收再利用在技术路径上已有所突破,但废旧纺织品分拣基本以传统人工鉴别为主,分拣、开松、回收利用的中高端成套装备基本依赖进口。建议引导和加强相关关键技术及成套设备研发和成果转化,加快先进适用技术推广应用,推进废旧纺织品再生资源产业规模化、规范化、绿色化发展。

  建议5

  纺织资源综合利用标准化全面统筹管理

  随着市场对再生纤维、再生产品需求量快速增长,相关工艺、装备、产品的不断创新,需要建立和完善相关标准体系。建议成立全国纺织行业再生资源综合利用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强化行业的标准化管理职能和形成跨部门协同机制,推动产业链上下游标准的无缝对接和配套政策的完善,实现再生纺织品标准化全面统筹管理和质量监督。

  建议6

  加大废旧纺织品再生利用的宣传舆论引导力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资源节约和消费升级的拉动,废旧纺织品回收再利用应引起全社会高度重视。建议将废旧纺织品列入《家庭垃圾分类手册》等宣传页,应用融媒体方式为居民讲解废旧纺织品回收利用的相关常识、对节约能源保护环境的重要意义。

  (来源: 中国纺织报)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