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企业 > 人物访谈 > 正文 
 
  【两会代表】夏华的深山“非遗行”:让大山里绣娘与全球设计师“牵手”
2023-02-24
分享至:

  1200多家手工坊、1600多位全球设计师、8000个纹样数据库、2万多名绣娘……这是夏华20年深山“非遗行”交出的亮眼“成绩单”。

  作为中国民间商会副会长、依文集团董事长的夏华,2023年又增加了一个新身份:全国人大代表。全国两会召开在即,今年她将带去“推动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发展”的建议,希望搭建苗绣数字化平台。

  夏华说,非遗活态传承非常重要,要运用数字化创新手段,让非遗参与到新生活方式和美学态度的创造中。

  位于中国西南部的贵州是多民族聚集区,非物质文化遗产种类繁多,辽宁人夏华是这里的常客。2003年,她第一次带着设计师来到贵州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的大山深处,希望汲取这里民族文化的灵感,创造属于中国文化的独特美学产品。

  忆及第一次到访贵州,夏华坦言很震撼:上千位身穿盛装的老人手捧自己的作品——有的是花几年时间给女儿、孙女绣的嫁衣,有的是给家人绣的鞋垫或绣片——每一个图案都非常精美独特且都带着民族图腾。当时,夏华就萌生了要让这些传统手工技艺从深山走向世界的想法。

  这些年来,夏华和团队进行市场化的探索。标准化是第一步,让每位绣娘绣其擅长的图案,用统一配发的原料,统一做产品形态,统一做市场包装,让传承了一代又一代的“非标”手工艺品变成市场需求的标准化产品。

  “突然一下子,市场就接受了我们绣娘的产品,从最开始的笔记本文创产品到服饰、再到家居用品,现在每年都会推出1万多款刺绣产品供应给全球消费者。”夏华说。

  绣娘数据库,是夏华探索的第二步。“我们把大山里经过培训合格的绣娘资料和绣品放进数据库,远在巴黎或伦敦的品牌方和设计师都能看到绣娘作品,并与她们共同创造。”

  大山里的绣娘如何与全球设计师合作?夏华介绍说,除了绣娘数据库外,他们还建立了拥有8000多个民族传统纹样的数据库,来自全球的设计师可以在数据库里找到自己心仪的纹样,依文·中国手工坊负责与绣娘对接,让设计师与绣娘一起合作。

  来自贵州台江县的七旬苗族老人潘玉珍,拥有60多年绣龄。在夏华及团队成员的推动下,她的绣品经过加工变成了时装、高跟鞋乃至工艺品,销往多个国家,2019年年收入上百万元人民币。

  有意思的是,纹样数据库还激发了许多年轻人的创作欲,不仅是设计师,甚至普通年轻人也会去数据库购买纹样,做二次设计和创造。“去年帆布鞋卖得非常好,因为消费者可以从数据库里挑纹样,自己设计并选择纹样位置,现场制作。”

  在夏华看来,数字化赋能传统非遗技艺,可以让年轻人真正参与到中国纹样的体验之旅和设计之旅中,不但实现了非遗的传承和发展,也给全球热爱中国文化的年轻人找到一个新的兴奋点。

  如今,一张张精美绝伦的民族传统纹样,已被成千上万设计师应用在时尚设计里,向世界讲述中国故事。情系绣娘的夏华说,她会继续自己的中国深山“非遗行”,未来希望非遗能形成聚集性产业,通过数字化赋能让大山里的绣娘们在自己家里背着娃、绣着花、养活家。

  (来源:中国新闻网)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