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企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探路者遭遇成长瓶颈
2014-05-05
分享至:

  作为首只登陆A股市场的户外服装股,自上市以来,探路者(300005.SZ)连续多年保持较高的复合增速,然而这一趋势如今已经戛然而止,公司的内生外延增长均遭遇压力。

  为此,公司提出转型“户外旅行综合服务平台”,不过此举也存在诸多不确定性,短期对业绩难有提振作用。

 

  收入增速创新低

  2013年,探路者实现营收14.45亿元,较上年同期增加30.74%;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2.49亿元,较上年同期增加47.48%。

  相比往年,探路者2013年的收入明显放缓,2010-2012年增速分别为47.86%、73.64%、46.68%。

  2014年一季报则显示,公司的收入增速进一步放缓,创下近年来新低。当季公司实现营收3.18亿元,同比增长16.03%,而2010-2013年一季度分别为30.99%、70.96%、73.27%、36.47%。

  作为衡量服装行业经营质量的重要指标,探路者2014年一季度存货周转天数大幅增加47.12天至184.69天。

  此外,探路者2013年末存货同比大幅增加78.11%至2.91亿元,2014年一季度继续增加至3.63亿元,环比增长24.75%、同比增长42.79%,远超收入增速。

  “尽管线上业务依旧保持高速增长,但受终端消费疲软影响,实体销售承压,增速有所放缓。”中金公司分析师郭海燕表示。

  分地区来看,2013年公司在国内六大地区营业收入增速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放缓,特别是西北地区同比减少23%,这是公司上市以来首次出现区域营业收入下降。

  从渠道来看,2013年公司电商业务收入2.79亿元,同比增长149%,占比由10%提升至19%,由此可知线下收入仅增长16%。

  作为支撑业绩增长的两个维度,探路者无论是内生还是外延增长均遭受压力。

  根据兴业证券的测算,公司2013年平均单店收入77万元,继2012年出现下滑后,再次同比下降约5%,显示公司内生增速有所下降。

  兴业证券发布的报告显示,探路者2007-2012年,平均单店收入分别为52万元、64万元、67万元、74万元、84万元、82万元。

  外延扩张方面,探路者开店速度也明显放缓。2013年,探路者品牌渠道总店数1614家,其中直营195家、加盟1419家,分别增加36和183家,净增219家,大幅低于之前预期的350家。

  2014年,公司计划新开店铺不少于160家,外延增速由2012年的34%放缓到2013年的16%后,2014年将再次放缓到10%。

  “截至3月31日,公司的期货订单执行率为51%,而2013年为57%。”探路者高管在一季报电话会议上表示,这也印证了线下运行的艰难与代理商资金周转的困难。

  财报显示,探路者2013年末应收账款较年初增长77%至7312万元,较三季度增加1357万元,2014年一季度应收账款同比增长71%至8400万元。

  “这主要是公司提高了对加盟商的信用额度。”光大证券分析师李婕认为。

  “户外行业正逐渐从成长期向成熟期过渡,规模增长速度放缓,同时受整体经济和消费疲软影响。”郭海燕预计,公司收入增速将逐步放缓至20%左右,拉低利润表现。

  中国纺织品商业协会户外用品分会(COCA)提供的《中国户外用品市场2013年度调查报告》数据显示,国内户外市场2013年零售总额同比增长24.3%,增速较上年同期下降十个百分点左右,预计这种“高/中放缓”的行业成长趋势仍将持续一段时期。与此同时,2013年国内户外市场品牌总数同比增长8.26%,但增速较上年下降将近7个百分点,这表明经过发展调整后,国内户外行业进入门槛逐步提高,已进入了洗牌调整阶段,行业竞争进一步加剧。

  根据年报,受处理存货及降低吊牌价的负面影响,探路者2013年毛利率整体下滑近1个百分点,服装、装备毛利率分别下滑2、5个百分点至49%、43%。

  “从量价来看,公司2013年销量增长33%,从而推断价格下降2%”,光大证券认为,尽管公司提升了供应链整合速度,推进海外采购,但由于打折力度加大,过季货品销售占比提升,仍使得2013年毛利率略有下降。

  针对上述风险,公司通过“差异化”竞争策略,不断打造与提升公司在品牌、渠道和产品等方面的差异化核心竞争能力,稳健推动多品牌业务的发展。

  不过,从目前来看效果也并不明显。从公司三大品牌收入贡献来看,主品牌探路者贡献大部分收入,副品牌 Discovery Expedition和阿肯诺分别贡献营收259万元、318万元,分别亏损377万元、233万元,两个副品牌合计全年营业收入576万元,占比较小,显示两大副品牌仍处于培育期。

  记者还注意到,自2013年以来,探路者众高管就开始减持自家股票,截至2014年3月13日,累计减持2179.66万股,金额高达3.83亿元。其中,董事长盛发强于2013年10月21日减持1000万股,金额1.58亿元。

 

  转型存变数

  2013年中期,探路者提出建设“户外旅行综合服务平台”战略构想,拟通过并购等措施,从单一的户外产品提供商向户外旅行综合服务提供商转变,培育新的盈利点。

  根据2013年年报,公司通过天津新起点战略投资了绿野网,并将以绿野网为基础打造户外旅行综合服务平台。

  绿野官网显示,2013年9月,绿野网被上市公司探路者战略投资。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直到2014年1月14日,探路者才披露上述事项。

  “公司是通过旗下子公司天津新起点投资绿野网,本次投资事项未达到法定信息披露标准,在探路者董事会对天津新起点董事会的授权决策范围以内。”探路者证券事务代表陶旭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

  根据公告,探路者通过股权受让和增资结合的方式战略投资绿野网,并实现了对绿野网的控股,最终间接持有绿野网55.67%股权。

  然而,公告并没有披露探路者的投资成本,也没有披露绿野网的资产盈利及活跃用户数等核心数据,仅表示目前绿野网年收入低于公司年收入的2%,照此计算,绿野网年收入不会超过2890万元。

  盈利方面,公告称,户外旅行综合服务平台需要一定时间的投入期,根据初步规划测算,该平台在探路者入股后的前三年(2014-2016年)将实现整体盈亏平衡。

  “收购绿野网后在短期内对公司经营业绩没有重大影响。”陶旭并没有向记者透露绿野网具体的投资成本、资产、收入、利润数据。

  “关键是,现在和当年马云一个人做网店不同,当时有先发优势,而现在互联网在线旅游有钱途,此外各类细分旅游网站层出不穷,即使是在国内还是小众市场的户外旅游领域,地方网站也已经很多。特别是一些地方的户外网专注于本地市场,有自己的客户群,有自己的商业平台,现在投资这个领域的收益很难说。”有资深投资者分析称。

  “公司致力于成为户外平台服务商,但从产品提供商向平台服务的具体转变措施和策略不够清晰,在没有明确未来具体策略前,庞大的线下店铺仍是公司业绩的主要来源,则资产负债表的持续恶化势将影响未来的业绩增长能力。”国金证券分析师张斌认为。

  绿野网原来只有绿野社区、六只脚两大平台,4月18日,绿野网又正式推出了“绿野旅行www.lvye.com”平台,至此这三个系统将通过“用户中心、社交关系、自游通和户外保险(放心保)”四方面实现互通。

  绿野社区构建了领队空间、交易平台、搜索平台和互动点评等社区系统,六只脚则着重于发现并获取自定义户外路线,而绿野旅行的推出则将对供应商进行更深度管理,优化产品、培养领队等。

  中信证券的研报认为,绿野旅行首批上线供应商150余家,线路产品300条以上,覆盖全球全品类户外探险活动。

  不过,记者通过“绿野旅行”官网统计发现,线路产品仅有105条,可以看到的上线供应商仅有22家。

  “绿野这次改版唯一可表的是推出了新的业务,但在体验上还很幼稚,尤其在视觉和操作体验上。”一位互联网从业人士称,特别是预订和支付还是要靠人工确认,为什么就做不到一键下单呢?

  “公司在初步将户外服务与产品交易大平台搭建完成后,战略上已经从经营产品向经营用户转变,如何在绿野改版后将探路者与之有效整合,如何摆脱传统经营思路,去推进新的战略方向,是公司管理层需要面对的挑战之一。”东方证券分析师施红梅认为。

  除此之外,记者还注意到,探路者在可穿戴领域的进展也不太顺利。智能穿戴事业是公司新布局的领域,于2013年11月初步推出户外智能蓝牙手环以及与之相匹配的APP程序,以加强对消费者户外运动数据的分析。

  根据此前媒体报道,该款产品是一款可穿戴式智能设备,售价为399元,在探路者天猫旗舰店有售卖。不过,记者在探路者天猫旗舰店中已经无法找到该款产品,难道上架不到半年的新品已经下架了?(证券市场周刊)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