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企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百丽将拆分运动业务上市 估值或不足安踏1/6
2019-03-09
分享至:

  中国最大时尚零售商、最大鞋企Belle International Holdings Ltd.百丽国际控股有限公司(下简称百丽控股)拆分运动业务上市的传闻再起,周二,路透援引消息人士称,该公司已经聘请Bank of America merrill Lynch (BAML)美银美林帮助其赴港IPO。

  早在2017年百丽控股联合Hillhouse Capital高瓴资本和CDH Investments鼎晖投资进行MBO,时尚行业研究咨询投资机构No Agency分析师唐小唐就曾预测,百丽控股势必将会拆分上市。

  去年中,彭博社援引消息人士称,百丽控股最早会在今年剥离其运动业务,再度在香港上市。

  所以,百丽控股再度赴港上市,以拆分的形式IPO完全没有意外。

  2017年初,百丽控股接获管理层执行董事于武和盛放及私募基金高瓴和鼎晖的531亿港元估值私有化要约,总涉资453.114亿港元,约合68亿美元。

  上述交易获通过后,高瓴资本持有百丽控股56.81%股份,而鼎晖投资持有12.06%,于武及盛放在内集团现管理层持股31.13%,而百丽控股于2018年7月中从香港联交所退市。

  消息人士称,百丽控股运动业务估值约200-250亿港元,而去年年底该公司已经邀请投行人士为其IPO进行宣传。不过这一估值离中国本土运动行业龙头ANTA Sports Products Limited (2020.HK)安踏体育用品有限公司超过1,300亿港元市值相去甚远。

  此前,唐小唐在评论百丽控股私有化交易时曾表示,拆分运动业务上市将是百丽控股第一步。不过他此前预计,私募基金股东会更有耐心,可能将交易放到A股进行。

  不过,在经历动荡的2018年后,中港两地股市出现较大分化,A股估值趋于合理,而按照现行A股规则,公司公开招股需要至少持续经营三个自然年,百丽控股显然不符合上市规则,而投资人需要回回收资金,以及目前运动行业仍处于上升势头,可能是百丽控股急于上市的主要原因。

  对于可能进行的拆分上市,唐小唐预期并不乐观,他表示,尽管百丽控股运动业务按营收能排到内资第一位,但是受制于代理业务的品牌控制权较弱,以及代理制的低毛利和依靠扩张及规模化的发展模式,单纯的运动业务难以在香港市场获得高估值。

  本土零售观察(微信号:retailinsider)和无时尚中文网(微信号:nofashioncn)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3月底的2017财年,百丽控股收入录得2.2%的增幅,由407.902亿元增至417.065亿元,其中运动和服饰业务收入15.4%的增幅抵消了鞋类品牌10.0%的收入跌幅。2017财年集团运动和服饰业务227.465亿元的收入首次超越鞋类业务189.600亿元,占比分别为54.5%和45.5%,而2016财年,集团鞋类业务收入占比51.7%。

  尽管在百丽控股集团内部,凭借近年中国市场健康风潮,运动业务营收已经超过传统鞋履,但是在中国运动市场上,百丽控股运动业务不具备任何单方面的龙头优势。

  百丽鞋类事业部总裁兼新业务事业部总裁盛放此前表示,集团运动业务2018财年利润和销售预计都超过了20%以上的增长。若以20%为基数计算,运动服饰业务上年收入约273亿元,而利润据No Agency预计约13亿元。研究机构Euromonitor欧睿报告指,百丽控股运动业务占中国市场6.7%份额,并预计该市场将从2018年的400亿美元增至2023年的580亿美元。

  从收入来看,2017年,百丽控股运动业务收入不如Nike Inc. (NYSE:NKE)耐克集团,位居大中华市场第二位,超过Adidas AG (ADS.DE)阿迪达斯集团,耐克和阿迪达斯2017年大中华市场收入分别约为42亿美元(截至2017年5月底财年)和28亿欧元(截至2017年底财年);从全产业优势来看,其不如Pou Sheng International (Holdings) Ltd.(3813.HK)宝胜国际(控股)有限公司,后者拥有全球第一运动鞋制造商Yue Yuen Industrial (Holdings) Ltd.(0551.HK)裕元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作为控股股东;从盈利能力方面,百丽控股运动业务不如本土体育巨头ANTA Sports Products Limited (2020.HK)安踏体育用品有限公司,福建公司2018年多赚32.9%至41.029亿元。

  已经公布2018财年全年业绩的耐克集团截至2018年5月底大中华市场收入51.34亿美元,遥遥领先,而阿迪达斯集团2018年大中华收入预期35亿欧元约合268亿元。

  过去一年,安踏体育收购芬兰高端体育用品巨头Amer Sports (AMEAS.HE)的交易成为中国运动行业最大话题,该交易预计将在本周获得宣布通过。

  安踏在中国本土运动品牌一家独大的情况下,其他品牌开始出现分化,李宁、特步国际、361度被远远抛诸背后,并进行捉对厮杀。

  2月中,361度发布盈警,预计2018年盈利暴跌,特步则在1月中盈喜,预计2018年纯利将大涨50-60%。

  李宁在天猫的带领下,连续两年参加纽约时装周,以“国潮”和“中国李宁”为口号,仍然主打中国品牌营销手段的“出口转内销”,由于服装占比上升,其未来可能将与总部位于宁波的服饰公司太平鸟(603877.SS)捉对厮杀。宁波公司同样是天猫的牢固合作伙伴,被选中连续两年和李宁一起参加纽约时装周中国日活动。

  近期在中港两地股市向好的情况下,几大运动品牌股价亦水涨船高。

  周二,安踏体育续创历史新高49.50港元,而李宁公司股价近期亦创2011年7月来新高。(本土零售观察)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