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盛泽纺织产业升级发展 欲做世界纺织专家
2012-06-26
分享至:

  5月18日,盛泽举办2012纺织春夏商贸洽谈会,全国40多家知名品牌服装面料采购商前来洽谈,当地160多家面料供应商因此达成一大批订单;6月15日,“2012中国绸都网纺织面料跨国采购会”在盛泽举行,来自美国、意大利、加拿大、埃及、印度等10多个国家的50余家国际采购商带着订单,与盛泽200多家面料供应商面对面洽谈。天易恒面料总经理刘炬高兴地说,5月18日的洽谈会后两天便来了订单,6月15日国际买家客户源合作意向强烈,相信一定会有收获。事实上,盛泽众多面料商都收获了和刘矩同样的好心情。

  一个面向国内市场,一个面向国际市场在前后不到一个月时间里,盛泽成功举办了两个高质量的大型时尚面料展销活动。这在时下国际需求普遍严重萎缩,国内市场潜力还有待激发的背景下显得暖意盎然、弥足珍贵从上半年形势来看,纺织经济占80%以上的盛泽今年前5月全口径财政收入完成19.29亿元,一般预算收入8.62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9.56%和19.72%。在国际纺织市场寒流肆虐的当下,这份成绩单说明,盛泽纺织业通过持续多年的转型升级,已经开始掌握市场主动权。据悉,目前盛泽喷水、喷气开机率保持在七成左右,而周边地区只有四成左右。这与2010年盛泽纺织走出金融危机后呈现一轮井喷行情时的情况不相上下。

  以自主创新向世界纺织产业链高端升级,从复杂的国际市场中“突围”,由从外销为主变为内销和外销兼顾,成为盛泽纺织界多年的集体意识。吴江市委常委、盛泽镇党委书记李建炯坚定地说:“我们就是要做世界纺织专家,人类永远离不开纺织业,尽管纺织业目前遇到一定困难,但我们不左顾右盼,不东张西望,通过持续不断的技术创新、工艺创新、设计创新,抢占国内外市场竞争的有利位置。”

  以国际视野布局产业,

  世界级纺织基地再谋变

  扫描盛泽这座知名纺织业重镇的发展轨迹,不难发现,其成功崛起得益于在积极参与国际竞争中,抓住机遇不断实现产业能级的飞跃。

  10年前的亚洲金融危机,盛泽抓住机遇“抢饭碗”,承接了从日本、韩国和中国台湾转移过来的先进装备和技术,实现了传统丝绸纺织产业的现代化。

  恒力的发展历程是盛泽纺织产业腾飞的生动写照。恒力集团董事长陈建华说,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时,恒力还是个“小不点”,当时坯布价格一落千丈,最先进的喷水织机价格也从每台12.8万元掉到6.8万元,恒力认准时机,咬牙买回800台,不久后纺织业开始复苏,恒力一下子实现爆发式增长。如今恒力已成为中国纺织行业的龙头之一。

  目前,盛泽以一镇之域,集聚各类纺织企业2300多家,全镇拥有无梭织机超过10万多台,形成了年产各类纺织品85亿米、纺丝能力达到200万吨以及印染后整理产能30亿米的产业规模,“足以为全球每个人做一件衣服”。盛泽还有一个拥有6000多家纺织品贸易公司的东方丝绸市场,上万种纺织品从这里流向世界100多个国家和地区。

  紧贴世界纺织产业链脉搏,让盛泽以一镇之力跻身世界纺织产业基地,而全球化发展思维也让盛泽人对产业发展方向有着清醒的认识。

  从量上说,盛泽人已把纺织做到了极致,成为当之无愧的世界级纺织业生产基地。但是这个基地的崛起是建立在生产要素高消耗基础上的。盛泽人清醒地意识到,盛泽依然有一大批中小企业,产品附加值较低,利润空间狭小。与此同时,盛泽已几乎没有可供扩大生产的土地,环境成本濒临透支,招引劳动力更是捉襟见肘,比较优势在丧失。如果不主动转型,分秒必争向纺织业上下游拉伸产业链,难免会在新一轮“产业洗牌”中落败。

  “纺织业是个国际依存度很高的产业,必须用国际视野进行产业布局。目前,盛泽的龙头企业争相向纺织业上游原料产业挺进,众多的中小企业也纷纷研发流行面料。”盛泽镇镇长王益冰说。正是看到与国际同行的差距,让盛泽纺织企业没有陶醉于产能扩张,而是早早踏上了向产业高端转型之路。

  在全球范围内整合创新资源,

  深耕高端价值链

  以自主创新融入世界纺织产业链,谋求价值链高端地位,成为盛泽纺织业新一轮“产业革命”的鲜明路径。

  受外需下降影响,一般化纤丝每吨1万元在国际市场上无人问津,可盛虹集团研发的黑色记忆纤维(低弹丝)每吨四五万元仍供不应求,刮起一阵阵“逆势风暴”。

  产品受到热捧,正是创新的结果。盛虹集团董事长缪汉根介绍,盛虹联合了欧洲与清华大学、东华大学的专家教授一起多年攻关,成功攻克被称为“产业神话”的0.15克难关。盛虹开发的超细纤维,单丝最细的已经达到0.15dpf,即1万米长的丝,重量仅为0.15克,1万公里长也只有150克重,绕地球一圈4万公里也只要一斤二两。这种丝线,远超最细的天然纤维蚕丝。

  不止是盛虹,华佳集团的抗皱真丝面料、福华织造的锦纶织物、向兴纺织的防寒面料……当地企业纷纷拿出自己研发的“看家法宝”逐鹿国际市场。产业优势在创新中重塑的同时,产业格局也不断重整,形成了差别化发展的生动格局,盛泽50家主要纺织企业产品差别化率已达到80%。

  向创新要发展动力,向创新要发展优势,已成为企业的共识。因此,持之以恒坚持设备更新、坚持研发引领成为圭臬。目前,世界上最好的化纤设备,都能在盛泽看到;盛泽获批建立的企业博士后科研工作站有2家、分站5家;盛虹集团建立了省级纺织新材料研究院,拥有两名院士、数十名博士硕士;恒力集团在德国、日本等地建立恒力研发中心,拥有外籍工程师50名,占到研发团队的半壁江山……通过在全球范围内深度整合各类创新资源,一个“纺织硅谷”的雏形正在盛泽悄然形成,助推产业持续向高端进发。

  紧盯国际前沿技术,

  将传统产业做成高新产业

  近日,探访江苏(盛虹)纺织新材料研究院,亲眼目睹其最新研发成果,令人深切地感受到,长期以来以传统产业印象示人的纺织产业在这里获得了“涅槃新生”,转化为一个充满科技含量、引领纺织时尚的新兴产业。

  “现在化纤原料来源于石油、煤炭等不可再生资源,用光了就没有了,但人们还是要穿衣服,穿更好的衣服,所以从长远看,必须寻找能替代石油的新型纺织原料。”研究院技术人员说,目前研究院围绕循环和低碳经济开展研发,一方面研究从废弃化纤物中提取出化纤原料,比如人们丢弃化纤衣物如何回收,将各种材料分离并还原成高附加值的产品;另一方面,从秸秆等生物质这些可再生能源中提取化纤原料,摆脱纺织产业对石油等的依赖。

  新型纺织原料、记忆纤维、超细旦涤纶长丝……如今,盛泽纺织企业所研发的技术已不再局限于某个产品,而是国际纺织界关注的战略问题。他们深知,这些位于“产业金字塔”塔尖的技术一旦突破,将牢牢确立盛泽纺织业世界领先的地位。

  通过技术革新,不断做精、做优、做强纺织产业,盛泽的企业家们已树立了“做全球纺织业专家”的新追求。未来两年内,恒力在建项目全部投产后,总销售收入将超过1000亿元;盛虹预计在未来3年内达到600亿元,5年内瞄准千亿级台阶……一条以世界级企业为支点,具备全球话语权的新兴纺织产业链正在盛泽加速生成。

  人们看到,盛泽做世界级纺织之都的雄心持续激荡,动力依然强劲新民科技(002127,股吧)30万吨熔体直纺正加紧建设,立新化纤40万吨熔体直纺(一期20万吨)、新民科技天丝6万吨(一期3万吨)、鹰翔集团90万吨熔体直纺(一期30万吨)、波司登纺丝有限公司1600台喷气织造、中连经编20万吨海岛丝、福兴织造锦纶纺丝等项目正紧锣密鼓进行开工准备。这些项目,瞄准的都是国际先进水平。

  “当前我省具有国际比较优势的产业集群有很多,如何在新一轮经济国际化的进程中树立起新的产业优势,盛泽纺织业升级发展的做法值得借鉴。”有专家指出,以纺织为代表的传统优势产业,只要通过不断提高其技术水平,在关键技术和核心技术的开发上夺取制高点,完全有条件培育成为支撑经济国际化的全球性产业。


   (新华日报) (E04)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