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最新 > 正文 
 
  增值税明日起全面转型 十行业受益明显
2008-12-31
分享至:

  根据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联合下发《关于全国实施增值税转型改革若干问题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国务院决定自2009年1月1日起,在全国实施增值税转型改革。

  《通知》明确增值税转型改革明确操作要点,包括纳税人允许抵扣的固定资产进项税额等八项决定。

  随着在全国所有地区、所有行业全面实施增值税转型改革,鼓励企业技术改造,国务院预计将减轻企业负担1200亿元。

  针对全球金融危机导致我国出口受挫,国务院决定在2009年1月1日推出增值税转型改革。12月9日,财政部税政司副司长郑建新曾就此表示,增值税改革以后,企业购进设备所含的增值税可以抵扣,全国大概可以减轻纳税人负担1230多亿元。这项改革可以消除当前生产型增值税税制所决定的重复征税的因素,降低企业设备投资的税收负担,有利于鼓励投资和扩大内需。

  不过增值税转型对于各个行业的影响不一,对存在增值税销项、且新购置设备较多的行业优惠较多。通过《中国固定资产投资统计年鉴》中各个行业的新购置工器具设备数据,按照不同行业的增值税税率来计算增值税转型带来的税收优惠,发现橡胶(10765,225.00,2.13%,吧)制品业、印刷业、木材加工及其制品业、金属制品业、食品制造业、纺织业、家具业、电力、热力的生产和供应业、非金属矿物制品业等产业受益最为明显。

  郑建新指出,随着增值税转型改革推开,将继续扩大增值税征收范围,营业税也将纳入增值税征收范围,同时还将抓紧开展增值税立法工作。

  税务总局货物劳务税司巡视员王继德也介绍,目前房地产业是属于营业税,不会纳入增值税征收范围。
(新浪财经)
(E01)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