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最新 > 正文 
 
  一个产品带动一个产业
——访深圳贝利爽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马浩然
2010-12-24
分享至:
    自建产业链就像蹦极,你可以享受不被约束的飞翔,却也不得不承受未知的风险,为了这一跃的腾飞,勇士们事后往往感慨良多。深圳贝利爽实业有限公司当初和他的伙伴们勇敢地踏上自建天竹产业链的征程时,是谋定天下的深思熟虑还是异想天开的兴奋之举?在这批勇士获得节节胜利之时,记者采访了深圳贝利爽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马浩然。

  合纵连横 超级产业链制胜

    “贝利爽现在发展得很好。”马浩然在北京接受记者专访时笑容满面。而他笑容满面不仅是因为贝利爽今年获得了“广东省名牌”称号这样的荣誉,更是因为他和贝利爽因为参与构建天竹产业联盟而获得完整产业链取得巨大成功。

    而且他的成功可以算是“蹦极式”的胜利。贝利爽在“蹦极”之前和大多数纺纱企业一样,主要做产品开发,纺出来的纱线卖给面料厂,但是“面料厂要找服装厂,服装厂则往往不是说价格不合适,就是讲产品特色不突出,这个过程往往需半年时间,这样漫长的过程会对产品的开发产生消极影响。致使很多企业选择放弃,不再愿意去做新产品开发了,因为能得到的效益回报太渺茫了。”马浩然在经历了很多失利之后清醒地认识到,必须抓住产业新机遇,譬如当年的IBM做PC或者像苹果的软件商店那样构建价值网。因此马浩然毅然决定来一次产业“蹦极”,建立以天竹纤维产业链条为纽带,以信息共享、整合开发资源为前提,以促进天竹纤维开发应用为宗旨的天竹产业联盟。

    贝利爽公司坚持与纺织科研机构及国内外知名纤维生产企业共同合作,开发、生产各种环保型、功能型纺织面料;集研究、开发、生产、经营、服务于一体,并享有独立进出口权;是中国纺织科学研究院深圳分院纺织品开发基地、深圳市纺织新面料开发基地;连续多年获得中国流行面料入围企业。贝利爽以天竹纤维为纽带,以终端销售为龙头,全力投入打造产业链、开发新产品、进行品牌推广的创新。马浩然凭借多年对莫代尔等差别化纤维的成功运作经验,2004年企业开始试纺天竹纤维。随着对天竹纤维认识的不断深入,企业掌握的天竹纤维纺纱技术已经走在了天竹纤维产业的前列。企业生产的天竹纤维产品由最初单一的针织纱,发展为以针织纱线为主、同时生产小部分梭织纱。产品以针织纱为主,因为天竹纤维亲肤的优点极其适合纺制亲肤的针织服装。同时,纤维自身的抗菌、吸湿、排汗等功能也是制作亲肤服装所必需的。企业生产的纱线面料服装、家纺等产品,都是针对外销、内销两个市场需求进行的,企业的纺织产品贯穿了整个天竹纤维产业链。

  破旧立新 联合经营体护航

    贝利爽在不断的发展中,逐渐实现了以生产为核心到以客户为核心的转变,实现了建立渠道与终端用户的直接联系,保证了市场信息的及时反馈,同时为天竹联盟的成员企业提供了机会,建立起同行合作的水平网络,实现采购、营销、零售的协同效应。

    贝利爽实业公司是天竹纤维产业联盟中的副理事长单位,而天竹纤维产业联盟是目前中国纺织行业第一个以民间的形式把30多家企业凝聚在一起形成的行业组织,共同以竹纤维为主体的联盟。联盟的30家企业覆盖全国,吉林、河北、北京、天津、河南、山东、江苏、浙江、福建、广东、四川、云南,形成了一个区域化的产业联盟群体。

    天竹纤维产业联盟从成立之初就明确了宗旨:联盟企业共同开发、经营天竹纤维及其下游产品,以达到联盟企业间优势资源互补,促进联盟成员的自身发展及相关产业的繁荣。其目标是以联盟企业为核心,联合国内相关产业及科研院所共同开发天竹纤维及其下游产品,有效扩大联盟成员在产业链上不同层次的市场份额、行业用户的有效规模化应用以及保持产品的高附加值,延长其生命周期,做大、做强、做优天竹纤维产业。在联盟章程中明确规定,联盟企业的主要任务是政策制定、市场实现、产品集成和产品宣传。

    由于企业的联合,产业联盟能在某一领域形成较大的合力和影响力,不但能为贝利爽带来新的客户、市场和信息,也有助于贝利爽专注于自身核心业务的开拓。“相对于企业并购等模式,产业联盟能以较低的风险实现较大范围的资源调配,避免了兼并收购中可能耗时数月乃至数年的整合过程,从而成为企业优势互补、扩展发展空间、提高产业或行业竞争力、实现超常规发展的重要手段。”马浩然说。

    时尚和环保的完美结合一直是行业和市场关注的焦点,有些产品虽然很时尚,但终因难以达到各种环保标准而不得不与市场擦肩而过;而真正的环保产品却因为质地不够精良、色泽不够时尚、品种不够多样,被严重制约着其发展的步伐。贝利爽通过与合作伙伴的多年实践,终于在时尚和环保之间找到了一个相对完美的结合点,并开发出既符合环保要求,又能够适应个性化消费需求的环保型时尚面料。讲究效益、追求完美,秉承这样的创新理念,深圳市贝利爽实业有限公司在董事长马浩然的带领下,以天竹纤维产业联盟为平台,真正实现了一个产品对一个产业的带动。

 

(中国纺织报)(E07)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