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最新 > 正文 
 
  四川阆中:四大举措抓蚕业发展
2012-03-12
分享至:

    蚕业作为四川阆中丝绸工业和旅游产业的基础性产业。在新的一年里,市蚕桑局认真按照市委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的对接旅游、工业发展,大力发展优势特色效益农业、生态农业和观光休闲农业的发展要求,力举四措兴蚕业:

  一、巩固基地上规模

  按照“资源向优势基地集中”的思路,坚持最适生态和比较效益的原则,合理调整产业发展布局,把栽桑养蚕的重点向基础好、有条件、群众积极高的乡镇、村、社集中,加快形成“一村一品、一乡一业、多乡一业”的产业发展格局,重点打造以水观、金垭为中心的万亩示范片和黄龙滩、庙子滩等“蚕桑专业示范村”,形成区域性产业优势,辐射带动全市蚕业发展。

  二、围绕旅游创特色

  以广南高速公路、柏天快速旅游线为依托,按照“政府引导,协会牵头,企农参与,财政奖补”方式,大力发展果桑产业。今年计划新栽果桑1000亩,建成采果观光、养蚕体验相结合的旅游观光园2–3个。

  三、突出重点抓两专

  一是抓专业养蚕户。通过集零并整、有偿转让、租赁经营等手段积极推进农村土地的流转,使桑园向养蚕能手集中,培育出具有一定规模的专业养蚕户,重点是培育有桑园5亩以上,年养蚕20张以上,年综合收入3万元以上的基本养蚕户,使其成为全市蚕业发展的中流砥柱。全市计划今年新培育基本养蚕户700户,总量达5000户以上。

  二是抓专合组织。按照“能人牵头,民办公助和市场运作,实体发展”的原则,继续抓好7个蚕业专合组织的建设,进一步完善运行机制,切实搞好产前、产中、产后服务,引领蚕农闯市场。社内实行“六统”服务(即:统一使用优良桑蚕品种、统一小蚕共育、统一桑树病虫防治、统一培训养蚕技术、统一提供蚕需物资、统一组织蚕茧销售),社外由合作社与企业签订蚕茧收购和二次返利合同,切实增强蚕农的自我发展和自我服务能力。

  四、科技支撑增效益

  采取信息引导、技术培训、科技示范、入户指导等多种途径,千方百计提高蚕农科技素质,全面实施“科技兴蚕”战略。重点是按照现代蚕业“优质、高产、高效、节本、生态”的要求,大力推广“四改一强化”技术和切桑机、悬耕机、气动桑剪等先进机械,实现真正意义上的省力化养蚕、标准化生产,大幅提高科技对蚕业发展支撑能力。同时充分利用宽窄行栽植的优点,大力推行“桑-菜(粮)-猪-沼”、“桑-经”、“桑-鸡”等立体种植模式搞好桑地间套和桑枝食用菌等附产物的开发利用,延伸产业发展链条,提升蚕业综合效益。全市计划培训蚕农1万人次以上,桑园间套面积1万亩以上,亩地综合收入近万元。
(四川蚕业)(E05)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