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最新 > 正文 
 
  重庆荣昌县仁义镇全力恢复发展蚕业生产
2013-03-01
分享至:

    仁义镇是重庆荣昌县蚕桑重点基地镇,现有在地桑近万亩,最高年份养蚕6000多张。由于诸多因素导致近年一落千丈,2012年发种不足800张。面对“三农”发展和增收,镇新一届政府领导高度重视蚕桑生产,将其列为首选的特色效益产业,决心打造优质蚕茧基地,促进蚕农增收。

  一、深入调研,制定激励政策。新一届政府领导一上任就深入蚕桑重点村社座谈,了解生产情况和存在的主要问题,组织村社干部和专重大户赴黔江及内江太安等地考察学习。通过调研了解到蚕茧收购价格低、劳动力缺乏、技术力量薄弱及茧丝市场波动频繁等制约仁义镇蚕桑生产发展的根本原因。镇政府针对问题出台激励措施:一是鼓励建立蚕桑专业合作社和以蚕桑为主的家庭农场,政府出资修建水泥便道,协调解决水系等现代蚕业设施。二是聘请具有专业技术和实践经验的高级农艺师驻村指导技术。三是鼓励蚕农新修蚕房,政府给予补助。

  二、加强技术培训,搞好技术服务。自去年三月以来,镇长、分管镇长多次召开并参加阳光工程培训会议,何镇长亲自为镇农业服务中心、村社干部、专重大户作动员报告,与蚕农们一道参加阳光工程培训。据统计,去年全镇共举办蚕桑生产会、栽桑养蚕技术培训会100多场次,参培人员5000多人次,较多蚕农掌握了省力化养蚕、方格蔟上蔟、采茧及桑园间作高产红苕、蘑芋等技术,充分调动了蚕农栽桑养蚕的积极性,全镇去年栽桑700多亩。同时着力主推了蚕前统一消毒和上门技术指导,镇政府出资购买机动喷雾器、消毒药物,组织消毒专业队伍,逐户实施蚕前统一消毒,使蚕茧单产和质量明显提高,平均张产30公斤以上,下茧率由以前的20%以上下降到2%左右,夏蚕不仅能养活,而且还能高产,全镇张平达27公斤。

  三、培育蚕桑专业大户和家庭农场主。镇上重点培植季养蚕15张以上的专重户,给予新建标准专用蚕房资金70%的补贴,并对已栽桑80亩,新修蚕房200平方米,桑园套种黑花生、高产优质红苕的家庭农场主何仁斌加大补助资金额度,为全力打造优质蚕茧基地树立榜样,凸显亮点。

  目前,镇全力以赴抓好蚕园管理和春蚕发放、饲养准备工作,力争春季多发种,多养蚕,为全年蚕农增产增收的奠定基础。 (重庆市蚕业管理总站)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