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最新 > 正文 
 
  化纤行业:粘胶 氨纶行业值得关注
2013-01-09
分享至:

    需求端表现较弱。化纤行业需求来源于下游纺织服装,2011年后,国际金融市场动荡,消费需求大幅下滑,欧美地区纺织品进口订单量明显下降,国内纺织服装行业整体出口增速下滑,库存高企,从需求端并未带动化纤产品消耗。
    高棉价影响国内纺织产品竞争力。国内外棉价仍然存在较高的较差,内外棉价差达5000元/吨以上。从成本的角度讲,进口棉纱价格与国内棉花价格相当,国内棉纱完全不具备成本优势,今年以来进口棉纱数量增加非常显著,对国内棉花需求再次形成抑制。
    粘胶短纤—价格存在修复行情。在国内棉花竞争性渐失的背景下,进口溶解浆在作为生产粘胶短纤原料其比例渐升,已占到粘胶短纤用浆粕总需求的50%。与木浆价格相比,当前粘胶价格基本合理。但粘胶短纤与棉花混纺,其性能与棉花部分重合,可与其进行替代,在当前较大的价格差距下,我们认为粘胶短纤有望逐步修复。
    氨纶—扩产结束,行业回暖可期。氨纶行业当前供过于求,2010年、2011年是氨纶行业产能的密集投放期。至2012年,国内氨纶产能已达到48万吨。经过两年的快速扩张,当前国内氨纶产能已基本投放完毕,2013年几乎没有新增产能。当前氨纶产量增速已趋于稳定。预计新增产能逐渐消化后,行业开工率提升,氨纶行业景气度有望环比回升,逐渐回暖。
  锦纶—产业链仍在扩能中。2010年伊始,国内锦纶产能扩张提速,从聚合到纺丝都进入了快速的扩能期,现锦纶6产能已达150万吨,今年前三季度,锦纶制造业投资额同比增长50%以上。下游需求一般,行业扩能迅速,再加上原材料己内酰胺产能不断释放、价格中枢下移,国内锦纶产品价格随之下跌,行业盈利状况堪忧。
    涤纶—PTA、聚酯产能大量投放,PX供需缺口将加大。2012年,国内涤纶短纤产能增加约一百万吨左右,而2006-2010年五年合计累计产能共70万吨,2012年一年新增的产能便高于前面数年所有增量之和,市场竞争愈发激烈。至2011年底,国内PTA产能共计超过2000万吨,2012年新增产能超过1100万吨,行业产能集中投放,远超过下游聚酯产能的投放力度。而上游PX供应偏紧,在民众的质疑和抵制下,国内PX装臵产能投放进度缓慢,进口量持续增加,2012年1-11月,国内进口PX量达到565万吨,同比增速达24%。PX供应紧俏,对于过剩程度日益严重的PTA行业来说,利润转移逐渐变得困难,生产商的利润被进一步压制。

(东北证券研究所)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