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最新 > 正文 
 
  六成欧企增资中国 世界工厂变世界市场
2013-01-25
分享至:

2012年,有外企撤离中国的悲观论调,也有中欧光伏产品贸易摩擦,但诸多欧洲企业依然走进和扎根中国,在它们看来,中国市场绝不是“鸡肋”。


这一年,全球最大太阳能项目开发商德国沃尔索太阳能牵手中国行业巨头英利开发电站;卷土重来的法国老佛爷百货在京城第一家商场的筹备进入冲刺阶段;欧洲老牌金融家族罗斯柴尔德把旗下洛希尔集团中国总部落户天津。


“中国市场不是‘鸡肋’,整只鸡还在那里,潜力毋庸置疑。”中国欧盟商会秘书长丁凯说,中国最大的优势在于它的市场规模,未来的消费需求有待挖掘,中国领导人也表现了继续改革开放的意愿。


法国经济研究员罗哲文曾供职法国央行,现在专攻中国宏观经济分析。他认为,欧企离开中国不是一种趋势,要区分不同行业。事实上,随着中国改革进入“深水区”,产业结构调整不仅带来中国企业的“阵痛”,也引起欧洲企业在华的洗牌。


中国商务部1月中旬发布的数据印证了外资的重新布局。去年,中国实际使用外资1117.2亿美元,同比下降3.7%。其中,538.4亿美元流入服务业,领先制造业4.5个百分点,占全国总量48.2%。服务业内部的分水岭加深,房地产外资使用下降10.3%,而分销、计算机应用、金融业增长都超过10%。虽然制造业实际使用外资488.7亿美元,同比下降6.2%,但通用设备、交通运输设备等高端制造业行业外资流入增长强劲,分别是31.8%和17.2%。


“欧洲经济不景气、需求萎缩,对企业而言在中国可能寻找更多机会,中国经济也保持了继续向前的发展态势。”意大利商会秘书长朱丽娅告诉记者,2008年金融危机后,商会在华的会员数依然稳在500家上下,大部分是中小企业。


朱丽娅说,中国企业走出国门,这个过程需要外国伙伴的参与。在家具业、精工仪器制造业,不少中国企业对意大利的工艺和技术都表示出很大的兴趣。


一方面,越来越多的欧洲企业在中国资本走出去中扮演着“牵线搭桥”的角色;也有相当一部分企业更“中国化”——本地生产、本地消费。


与扎堆“北上广”的外资不同,世界水泥巨头法国拉法基集团进入中国近20年,长时间安于西南地区的精耕细作,它所有重要客户都分布在这个区域,业绩一直相对平稳。2005年成立合资公司拉法基瑞安水泥后,年产能从同年的2400万吨上升到2010年的3000万吨。


“中国是全球最大的水泥消费国,也是拉法基海外战略市场之一。”拉法基瑞安副总裁苏爱德说,中部和西南地区仍将是未来中国经济发展重点,也更注重可持续发展的因素。环保建材正是拉法基的优势。


目前,拉法基瑞安在云南和四川有两条新生产线在建,还参加了西南地区保障房工程的建材招标。


不过,中国市场环境今非昔比。丁凯在华生活超过十年,在他看来,十年前,技术和资本是稀缺资源,外资走到哪里都受欢迎。然而,随着本土对手的崛起、中国对外资的依赖度降低、成本提高,现在欧洲企业要生存下来,面对更残酷的竞争。


丁凯认为企业优胜劣汰是常态,但期待市场氛围更开放,机会更平等。他把改善“软件”作为下一阶段经济增长的推动力,“光一个医疗卫生领域,就意味着医疗器械、药品、保险的巨大商机。”而罗哲文把城镇化作为中国市场对外资吸引力的一个关键词。


据中国欧盟商会去年发布的2012年商业信心调查,97%的受访欧盟企业肯定中国在其全球战略中的重要地位,近一半企业的在华收入占其全球收入10%以上,60%多企业愿新增投资。大多数受访者认为为中国提供商品和服务是它们在华开展业务的首要因素,中国正从“世界工厂”转变为名副其实的“世界市场”。(网上轻纺城)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