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最新 > 正文 
 
  福州节后用工形势稳定 制鞋行业返岗率达95.51%
2013-03-07
分享至:

    5日,福州市劳动就业管理中心“出炉”的重点企业返岗率调查表明:目前全市企业用工形势总体基本稳定。受调查的238家重点企业返岗率超过90%的企业有124家,返岗率为100%的有46家。受企业订单增加及补员需求,还需招聘2.4万人。

  全市用工形势总体基本稳定

  据介绍,截至2月28日,市劳动就业管理中心对全市238家重点企业的节后返岗和招聘情况进行了调查:春节前的企业总员工数为156921人,老员工返岗138844人,返岗率为88.48%;节后返岗员工数及新招用的员工共148701人,占节前总员工数156921人的94.76%。“调查数据显示,返岗率超过90%的企业有124家,其中返岗率为100%的有46家。目前全市企业用工形势总体已基本稳定。”该中心指出。

  记者了解,受调查的企业节后共招用新员工9857人,受返岗率较低的电子行业仍需补员以及订单增多的制鞋行业需要增加工人等因素,目前这些企业仍需招聘24071人。

  电子行业返岗率最低

  根据调查数据,企业返岗率按行业分依次为制鞋行业(95.51%),冶金建材(94.02%),商贸服务(93.83%),轻工用品(88.48%),食品医药(88.02%),机械制造(87.64%),纺织服装(83.13%),电子行业(81.91%)。

  制鞋行业和电子行业同属于劳动密集型的行业,其返岗率为何会差距十多个百分点?一些企业人力资源部门的负责人指出,除了待遇问题,一个重要的因素是劳动力输出大省也新建、扩建了不少电子行业企业,导致许多外来务工人员在“家门口”就能找到岗位,不必再外出打工。制鞋行业是我市的传统行业,目前未受到这个因素的影响。

  “企业诚信(专卖店)用工承诺”活动效果显现

  “企业诚信用工承诺”活动,是市人社局于2011年初发起的,这一活动现已成为服务全省企业用工的重要举措之一。活动要求做出承诺的企业符合诸如工资待遇在同行业处于中上水平、信守招聘时的承诺和按时足额支付劳动报酬、为务工者提供体面劳动所需的生产生活条件等。

  江西、甘肃等驻福州劳务站的负责人告诉记者,尽管用工的主体是企业,但市人社部门组织开展了“企业诚信用工承诺”活动,提升了这一活动的公信力和美誉度。这两年来,福州的重点企业在外省招工效果良好。近日云南楚雄的劳务机构专门送了数十位务工者到连江县一家鞋业公司,就与该企业良好的诚信用工有关。

  与此同时,我市“以工引工”的政策为促进企业招工也起到很好的作用。这一政策的内涵是:企业老员工一次性推荐首次来榕就业员工达3人以上(含3人)的,可获200元奖励。“从实际情况来年看,市人社局出台的‘以工引工’政策,对企业引入返城务工者有一定的效果。”位于马尾快安的一家合资企业的人力资源经理介绍,员工带员工就业的方式更具说服力和可信度.(福州晚报)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