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最新 > 正文 
 
  清河vs慈溪:羊绒与人造毛绒谁是“熊掌”?
2013-08-19
分享至:

  河北省清河县是羊绒产业集群的代表,而浙江慈溪是中国最大的毛绒制品生产和出口基地。一个紧握天然原料,一个利用人造原料;一个围绕羊绒做专做深,一个紧抓人造毛绒做大做强,谁将更具有竞争优势?

  本期独家调查选取了这两个特色鲜明的毛纺产业集群,来分析其成功的原因,存在的问题及解决办法,探讨毛纺产业集群在完善产业链基础上,做专做深和做大做强,谁是未来的“鱼”,谁会是“熊掌”?对整个行业的发展,谁将是更先进的发展方向?

  优势 

  产业规模快速发展 品牌建设实现提升 环保节能取得实效 

  随着行业分工的深化和竞争的加剧,毛纺各产业集群根据自身特点,逐步细化并完善了产业链体系。在广东大朗、浙江濮院、织里等毛针织服装集群,形成了以毛针织服装生产为主,涵盖纺纱、织造、后整理、辅料生产等完整的产业链体系,并辐射到印染、针织机械制造等相关行业。浙江慈溪已发展成为中国最大的毛绒制品生产和出口基地。在宁夏灵武、河北清河,以绒毛加工为主的产业集群已经从绒毛初加工延伸至终端产品。

  品牌建设方面,目前已有大朗、濮院、海阳等6个集群着力打造区域品牌。区域品牌创建带动了集群内企业自有品牌的建立,品牌化发展带动企业由数量竞争向价值竞争转变,促使产品向个性化、差异化、高品质方向发展,为企业开拓市场、拓展经营渠道提供了支撑。

  环保方面,毛纺各产业集群近年来通过采用现代信息化管理手段、完善质量和环境管理体系以及设备改造、推广新技术、实行集中供热和污染物的集中处理等措施,努力促进能源综合开发和循环利用,实现经济增长与生态保护的协调发展。

  清河 完善的羊绒产业体系 

  河北省清河县的羊绒行业是更为完整丰富的产销链条,更为先进的加工技术与生产线,以及更为高端的产品。此外,清河县通过富有企业家精神的当地农民和政府官员的大胆探索,走出了一条依靠市场来配置资源和产业发展的道路。

  清河羊绒产业集群的发展并不是以本地自然资源为依托,而是利用市场机制的集聚和配置功能,发展生产原料和销售市场两头在外的块状区域特色经济。羊毛原料多来自内蒙古、新疆、宁夏、青海等地,产品一般都出口,是典型“零资源”起步的产业集群。

  清河县对羊绒产品进行的技术创新,渗透到产业链的各环节。清河羊绒生产中的所有技术信息,在当地几乎都是全公开或半公开的,技术与贸易的信息充分的流动。

  经过近30年的发展,清河县不仅羊绒产业不断延伸和扩展,其相关的产业和市场也逐渐发展起来。目前已形成绒毛原材料采购、绒毛初加工、深加工、机械装备和成品销售、信息收集、毛渣购销、劳动力市场和培训等环节的产业体系。其中,原材料采购和成品销售两头在外,在清河县以原材料初加工、深加工为主,机械装备与之相辅。关联产业的聚集,提高了清河羊绒加工的生产效率,是清河县能够在羊绒行业保持垄断竞争地位的关键所在。

  慈溪 人造毛绒产量占全球80% 

  近年来,浙江省慈溪人造毛绒行业得到高速发展,特别是2012年,全行业产销率均创下历史新高。慈溪市人造毛绒产业起步于上世纪80年代末,当时,慈溪市抓住了全球人造毛绒由韩国、中国台湾地区转向中国大陆的机遇,从上世纪90年代中后期开始,纷纷为全国各地的服装、鞋帽、床上用品等厂家提供人造毛绒。从2003年开始,慈溪毛绒制品产量和出口量一直位居全国第一,如今,慈溪人造毛绒在全国、全球市场的占有率分别为80%、70%。

  规模优势带来了产业链配套的优势。目前,慈溪已形成了从化纤纺织、毛绒织造、印染整理直至服装成衣和鞋帽玩具等一条龙的产业链,其创新节奏和信息传递之快、运作效率之高、原辅料采购之便、成本之低在全国独一无二。

  位于慈溪的宁波北纬纺织品有限公司以高档原料、高端装备为基础,其产品“北纬”仿真毛品质卓越,形似真毛,且不含重金属,更加环保,深受各国动物保护组织和环保人士推崇,为香奈尔、 LV、GUCCI等国际一线品牌配套供应毛绒领子。宁波诚信毛绒有限公司近两年立足高端找差距,开发各种仿真毛,实现了产销两旺。“腾龙毛皮”等骨干企业也陆续开发高端仿真毛,加快转型升级。据了解,目前,慈溪市正在走高端路线。

  规模、产业链、技术创新等优势的集合使慈溪人造毛绒产业发展迅猛。

  问题 

  专业化层次较低 缺乏熟练工 技术水平不高 产品创新能力不足 

  由于毛纺产业集群内多以中小型企业为主,个体、家庭企业比重大,因此存在一些共性问题,如专业化层次较低,熟练工人缺乏,技术水平不高,产品创新能力不足等,“低质跑量”比重较大,由此依靠低成本参与市场竞争所产生的问题日益显现。

  成本上涨难以消化和融资难问题依然突出。近年来,劳动力成本、原材料辅料成本、能源消耗与排污成本的持续上涨加之诸多的不可预测因素,进一步摊薄集群内企业利润,许多企业效益下滑,特别是中等规模企业,上下两难,处于很尴尬的地位。另一方面,银企对接存在异议、融资渠道少、信用担保不健全,导致中小企业融资困难,矛盾突出。

  人才培养与品牌培育的连续性难以保持。历年春节过后的用工荒,反映出中小企业劳动力流失的现状,同时也折射出产业集群在保持技术人员力量和企业在延续品牌生命力方面面临的困境。

  清河 缺乏知名品牌 

  绒毛分梳是清河羊绒产业集群的优势所在,在巩固和优化羊绒初加工的基础上,清河大力发展羊绒深加工,不断延长产业链,开发出雅宝思蒂等60多个商标。但从整体而言,集群内企业经营意识、产品深加工能力总体偏差,一直不能完全改变羊绒分疏资金占用量大、产品利润率低的情况,整体仍处于弱、小、散的局面,没有在全国叫得响的品牌。因此,知名品牌的缺乏是清河羊绒产业集群的一根软肋。

  目前羊绒产业分工协作的作用没有得到充分体现,在初加工领域和深加工领域虽然有一定程度的专业化分工,但仍以生产或经营同类、同档次的产品为主,停留于生产规模的低层次扩张和低水平重复建设阶段。

  专业化市场发展与产业集群发展不协调。一是缺乏大规模的羊绒制成品专业化市场。在清河羊绒产业集群内存在一定程度的“有市少场”、“市大场小”的问题,市场的知名度和辐射力与羊绒产业集群的规模不相匹配。二是清河羊绒产业集群的竞争优势是建立在劳动力低廉、生产成本低等初级生产要素基础上,随着羊绒产业的进一步优化升级,缺乏技术和管理等高级生产要素的吸引力。

  慈溪 毛绒产能是否过剩? 

  据了解,慈溪市毛绒行业“冰火两重天”现象特别明显。高端产品强势突围,生产马不停蹄,价格高的每米卖到150元,低端产品少人问津,企业开工不足,每米价格不到10元。

  慈溪市毛绒行业协会秘书长、宁波诚实毛绒有限公司总经理岑利章认为,毛绒生产具有很强的季节性、流行性,企业都是以销定产,上半年一般以生产出口产品为主,由于国际市场不景气,开机率很低。而每年的8~12月是生产旺季,但与高端仿真毛产品供不应求相比,很多大路货产品需求低迷。

  受国内外市场大环境的冲击,行业两极分化加剧,不少企业都开始了由低层次数量扩张向创新品质的转轨。

  据悉,慈溪规模以上的人造毛绒企业似乎都在或大或小地进行着产能扩张,同时也在不断引进高端人才和更高层次的设备。

  无论市场的“潜力”如何,人造毛绒企业仍应该理性看待扩产。因为一些有责任感的人造毛绒企业已经开始为此担忧——人造毛绒往往是以销定产,但如果市场需求不多,产量却很高的情况下便很容易造成产品的低价竞争。

  措施 

  营造集群良好环境 鼓励实施品牌战略 加大扶持电子商务 

  毛纺织产业集群应继续努力营造良好的整体政策环境,包括取消各种不合理收费、简化手续、改革管理制度、提供优良的公共服务等。完善金融担保、风险投资和创业基金,为中小企业提供必要的金融和配套服务,缓解中小企业在自主创新中面临的资金瓶颈矛盾。

  毛纺织产业集群要保持竞争优势,必然要走品牌发展之路。应继续推动企业由OEM方式向ODM方式转变;扶持集群内龙头企业加快品牌综合篇建设步伐,产品向差别化、高附加值方向转变;引导企业参与全国性、国际性的高层论坛和技术交流,开阔眼界;鼓励有条件企业积累品牌核心价值,努力延续品牌风格。

  随着互联网科技的高速发展,第三方支付系统和物流系统的规范化服务日趋完善,纺织品服装电子商务销售平台已实质对传统商业模式造成了巨大的冲击,形成了便捷、安全的新兴市场。毛针织服装产业集群应充分利用这一机遇,联合打造具有规模性、影响力的网络销售平台,为企业推广新品、把握市场、消化库存提供低成本、高效率的销售渠道。

  清河 加强市场管理 打造知名品牌 

  清河国际羊绒交易中心、原绒交易中心和羊绒制品销售中心是清河羊绒产品的聚集地。为加强市场管理,当地正进一步完善其功能,促进与国际市场接轨,并借此强化清河羊绒产业集群的竞争优势。同时,努力使该专业市场发挥专业化的信息收集与加工处理中心的作用,不但要为客户提供商品价格、供求状况等信息,还要提供羊绒产业的发展动态、技术更新等信息,并培育畅通的物流渠道、完善的运输市场、技术市场和信息市场等。应借助科技手段搞好专业化市场的信息服务支持平台及网站建设,做大有形市场,做强无形市场。

  清河激励各企业树立强烈的品牌意识,努力争创品牌、创名牌。清河羊绒产业利用专业化市场和产业集群打造区域品牌,提高羊绒行业和地区品牌的综合价值,充分发挥清河羊绒产业集群现有知名与龙头企业的优势,将企业品牌和羊绒行业区域品牌的发展有机结合,加快品牌建设步伐,塑造和提升清河羊绒加工基地的形象。

  清河还利用专业化市场这一功能,积极跟踪羊绒产业集群的主导产业链,并依靠专业化市场的服务功能和要素聚集功能,推动产业集群内部的产业分工精细化,让众多中小企业集中于某一工序或某一种中间产品的生产,形成众多家企业参与的一个完整的产业链;拉长和延伸现有的产业链和价值链,促进生产经营向两头扩展,实现生产要素供给—产品设计研发—产品生产—市场营销—品牌创造—物流服务的产业链的纵向一体化发展。

  慈溪 向高端转型须逐步发展 

  2012年,人造毛绒市场需求旺盛,慈溪的人造毛绒企业获得了大丰收。借助着去年的“旺火”,以及强者更强的市场现象,慈溪的人造毛绒企业在今年年初便掀起了一场扩产、技改潮。6月,原本是人造毛绒的淡季,但与往年不同的是,慈溪的人造毛绒企业反而在这时加紧了厂房改造、扩充产能、渠道维护的步伐。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慈溪市毛绒行业的技改热潮,将有力地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这种观点也得到一些经济界人士和企业老板的认同。我国毛纺织行业的一位资深人士认为,以“北纬”仿真毛为代表的高档毛绒产品之所以供不应求,深层次的原因是企业以“品质第一”、“高性价比”的产品,抢占了本来由广东、江苏等地一些合资企业占领的高端市场份额。“北纬”董事长余万军认为人造毛皮作为真毛的仿制品、替代品,高档没有上限,今天的高档有可能就是明天的低档,别人做高档了,自己只有做更高档更优质的产品,才能不断提升核心竞争力,确保领先优势。目前所谓的高档毛皮价格也就一百多一米,与真毛几千元几万元甚至几十万元一米的价格相比,还是冰山一角。

  由此看来,适销对路、阶梯式发展,以经营的灵活性应对市场需求的多样性,不失为慈溪市众多毛绒企业科学发展之上策,毕竟高端市场空间还很大,而中低档服装、鞋帽、玩具、床上用品也需要相应的毛绒来降低成本。(中国纺织报)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