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最新 > 正文 
 
  丝之上品“宋锦”走入寻常百姓家
2013-11-02
分享至:

 

由各色宋锦制成的时尚手提包

 

【李云】虽然一直生活在绸都,但我对丝绸的理解并不是太深,因为我身边的工厂虽名为纺织织造厂,实则生产的多是涤塔夫、鸡皮绒这类的化纤布。真正的真丝面料还是很难看到的。然而,这次去鼎盛丝绸,我顺着董事长吴建华介绍宋锦的前世今生而又走了一回“丝绸之路”。

【从容】我第一次看到鼎盛的宋锦,是今年4月在苏州国际博览中心举办的创博会上(全称中国·苏州文化创意设计产业交易博览会)。那天,我是去为我们震泽的参展单位拍照的。无意间,看到不远处的展厅里摆着几款精美时尚的女包,眼球一下被它吸引,便忍不住走过去。这时经过工作人员的介绍,我才明白原来这样的包产自我们吴江盛泽。从此便记住了鼎盛,记住了宋锦。

【尼楠】我初识宋锦,就是看到好友背这样一个包,有印象是因为那些花纹,古意盎然,却又流露现代气息,很特别。后来,发现知道宋锦的人越来越多,身边有好几个朋友开始背他们家的包。宋锦这两个字听上去,就是有历史的了,顾名思义,是宋代的织绵。它的发源地就是我们苏州。

【蘅一】是的,宋锦曾是苏州的一张靓丽名片,但它的发展却并不令人乐观。最近几年,从媒体上听到看到的,大多是南京的云锦作为礼品送给外宾,而苏州的宋锦名气渐渐消退。当第一次听到宋锦在我们的绸都盛泽“复活”的消息,内心无比欣喜、自豪。

【李云】鼎盛丝绸因为忠于宋锦工艺的恢复与研发,一下子站在了世人面前。像一片春光,花团锦簇中,能够领略到复古与时尚的糅合,它永远明媚、动人,富有朝气。比如新推出来的宋锦箱包。我想说的是,它的诞生可以终结我们不顾万里走出国门追求爱马仕和LV的虚幻现实了,因为它是我们中国的宋锦,是独一无二的。不需要特别标识“上久楷”品牌,只要一看见箱包上的植物花卉纹、龟背纹、盘绦纹、八宝纹就可以肯定,它来自中国,名字叫宋锦,产自苏州鼎盛丝绸。

【从容】那天,走进鼎盛,在吴总的介绍下,我们有幸了解了鼎盛公司非凡的发展之路,目睹了传统的宋锦在鼎盛车间现代的数码剑杆织机上“演绎传奇”。吴总说,自己有心致力于宋锦的传承与研发,是因为与国家级丝绸专家钱小萍的一次闲聊,作为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宋锦,这个老祖宗的宝贝将逐步萎缩濒临失传。这一信息让热爱丝绸的吴建华感到无比沉重。他想作为苏州市仅有的几家丝绸面料织造厂之一,自己有条件也有义务把宋锦这一中华文化遗产发扬光大。

【李云】今天,我们撩开宋锦的一角,就像重新开封了一坛老酒,只见它以全新的工艺与方式,打开了视觉上的芳香之旅———怎么也没有想到,用今天的一台200多万元改造出来的剑杆织机也可以织出古老的花朵和云纹来,老酒新装。但最终,它还是历史的,来历厚重,去向清白,它只是再次奇异地在今天的织造工艺上又盛开了。

【尼楠】作为纯手工制作的宋锦,如果放在现在的时代里,肯定不能满足大众的消费需求。我想,如果没有鼎盛丝绸的大胆创新,宋锦可能只有在博物馆里见到了。而且这种创新是走高端路线,对市场的把握又很精准。用箱包作为宋锦的全新起点,实在是最适宜了。仔细看,宋绵的花纹其实和现在一些世界知名箱包品牌的花纹有异曲同工之处,同时,又有我们民族的特色。

【蘅一】鼎盛丝绸将传统宋锦织造技艺与现代化织机技术相结合,使得宋锦的大规模生产得以实现,濒临灭绝的宋锦,开始走向了大众。展馆内的宋锦系列产品,款式时尚新颖,让人爱不释手。十分有幸,竟然在展馆内巧遇大牌设计师曾凤飞老师。这位坚持用中国元素表达设计想法的人,他的服装既有中国传统经典文化内涵在其中,又不失国际的大牌范儿。曾老师十分喜欢宋锦,在他为鼎盛的“上久楷”品牌设计的服装中,都用到了宋锦元素。

【从容】作为吴地传统产业,不少人对丝绸怀有深厚的感情,并在这个行业中不离不弃地探索前进。特别是去年年初,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蒋宏坤提出“重振苏州丝绸”的口号后,对苏州丝绸人而言,是令人振奋的,也受到了极大鼓舞。这种鼓舞恰似给鼎盛的发展指明了方向。在吴总的侃侃而谈中,我们感受到了他的信心、决心。接下来,鼎盛在新品的研发中将更加注重文化、科技、时尚等元素。除了用于医学、科学等功能性的研发,还将以其实用性走入寻常百姓家。

【蘅一】目前,鼎盛公司除了宋锦,还拥有其他时尚面料2000多种,公司董事长吴建华不仅有创新意识,还有文化远见,更有雄心魄力,坚守传统,超越常规。他明白,传统的东西都是宝贝,而重要的是现代人该怎么挖掘?该怎么利用?唯有将文化、时尚和实用性融合在一起,才能走出一条现代的丝绸之路。如今,鼎盛的宋锦服饰已荣登美国华盛顿国际舞台,“上久楷”宋锦还亮相国际礼品展,并被中国国际航空公司指定为国礼品牌。(人民网)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