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本网专区 > 正文 
 
  鼎盛丝绸:宋锦·手绘丝织纪念封首发式成功举办
2015-03-20
分享至:

  CTEI网讯  2015年3月19日,第23届中国国际服装服饰博览会(以下简称CHIC展会)期间,吴江鼎盛丝绸有限公司宋锦新中装手绘丝织纪念封首发式及媒体见面会在国家会展中心(上海)成功举行。该纪念封由海派画家、邮票设计家张安朴老先生倾情绘制。鼎盛丝绸以宋锦传统工艺织造而成,独具特色地应用了以经线和纬线同时显花工艺,精密细致,质地坚柔,艳而不火,繁而不乱,丰富而又流畅生动,富有明丽古雅的韵味。

   

  吴江鼎盛丝绸有限公司董事长吴建华与苏州市吴江区邮政局副局长定斐女士为纪念封揭幕

   

  吴建华董事长展示纪念封

  在随后举行的媒体见面会上,鼎盛丝绸董事长吴建华介绍了鼎盛及新宋锦的发展现状,并传达了他对宋锦及传统刺绣文化发展的看法与思路,还对媒体记者所关注的不同方向进行了详细解读。

   

  吴建华董事长接受媒体采访

 

  APEC“新中装”的成功激励企业

  宋锦,是指宋代发展起来的以桑蚕丝为原料经线和纬线同时显花的具有宋代艺术风格的织锦。具有质地柔软坚固、图案精致、具有哑光特点、耐磨且可以反复洗涤等特征,被赋予中国“锦绣之冠”。宋锦本身的特色,让它满足了北京APEC会议组委会对服装的要求:面料材质要充分展示中国传统文化特色,既低调、内敛、不奢华,又要兼顾现代典型特征。2014年11月10日,参加2014年APEC会议的各国领导人及配偶穿戴“新中装”亮相,这也为中国“中式”服饰的发展开启了新路。

  吴建华表示:“‘新中装’的成功,让我们认识到我们应该让时尚风格融入传统文化,‘新中装’就是传统技艺与时尚风格成功结合的示范,这也促进了‘中式’服饰及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兴盛。”

  吴建华还希望有朝一日,以“新中装”为蓝本的中式服装能发展成国服。吴建华说:“在一些隆重的正式场合,我们国家应该有自己的服装,而不是所有场合都穿西装。我们希望更多的普通人能在较为隆重、正式场合,自觉穿上能代表中华文化特色的中式服装,到那时候才算我们这类‘中式’服装企业的真正成功。”

  首度亮相CHIC展广泛结友共同发展

  多年参加中国国际纺织面料及辅料博览会的鼎盛丝绸,本次首度亮相第23届中国国际服装服饰博览会,就是为了将特色面料展示给更多的服装企业,促进“中式”服装的健康发展。宋锦面料、“新中装”服饰、宋锦箱包、宋锦围巾等产品都亮相在了鼎盛丝绸的展会现场。

  吴建华强调:“今年我们选择参加CHIC展,首先是为了向更多人介绍宋锦,许多人都只是听说了宋锦和新中装,但从未见过宋锦纺织品的真面目,我们将借助本届展会将宋锦及APEC原版服饰展现给大家,也欢迎更多的加盟商和客商来现场观摩。同时,我们希望通过展会找到更多合作伙伴,共同将宋锦及传统文化发扬广大。”

   

  传统宋锦手工技艺

 

  在鼎盛丝绸的展会现场,还现场展示了一千多年前的宋锦手工技艺。目前,鼎盛丝绸接受手工刺绣等手工艺产品的高级定制,希望在创出企业特色的同时,也能更好的传播传统文化。

  打造高端国礼 引领市场优势

  2014年4月,“上久楷”宋锦展厅在外交部设立。目前,“上久楷”宋锦产品被选为国家领导人出访国礼、外交部礼宾司定点采购等礼品,其多次代表中国参加国际性展会,并作为国礼赠送给外国友人。

  另外,作为国礼的宋锦围巾在市场上也颇受大众青睐。宋锦漂亮、精致的特质在围巾里都得到了凸显,其更是代表了中国丝绸的高端品质,而鼎盛丝绸强大的技术优势与设计优势也将宋锦围巾的这一地位牢牢保持。

  同时,鼎盛丝绸还跨行箱包领域。2012年4月,世界第一款宋锦包就已诞生,并引起了业界及消费者强烈反响,现在,其发展的更为红火。吴建华告诉记者:“我们的初衷是根据宋锦本身的特色创造出更多的产品,以展现宋锦的用途和魅力。在历史上,宋锦一般用来装饰箱包。鼎盛丝绸创造性地利用宋锦的特殊织造规格与风格,生产出了具有特殊效果的箱包产品。”

  传承、创新、弘扬宋锦文化、丝绸文化

  鼎盛丝绸打造的国内首个以宋锦为主题,集科普教育、生态休闲、旅游购物于一体的丝绸文化产业园“中国宋锦文化园”,于2014年12月已开园。这进一步拓展了宋锦产业化,也更好地弘扬了宋锦文化、丝绸文化。

  吴建华表示:“宋锦及其制成品的发展态势蒸蒸日上,应该说,尚没有其他企业可以匹敌。因此,在‘新中装’概念正在广为流行和传播之际,我们理应抓住机遇,将中国传统文化的代表——丝绸推向时尚巅峰,推向世界。”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