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最新 > 正文 
 
  2014年一季度麻纺织行业经济运行分析
2014-05-20
分享至:

  2014年一季度麻纺织行业整体经济形势良好,特别是含麻服装依然保持高速增长态势,麻纺织品进出口出现结构性调整,从初级产品向终端产品转化。同时,麻纺行业投资增幅较大,但在建项目数量有所减少。

 

  麻织物产量略有上升 

  新开工项目大幅减少 

  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4年1~3月,全国300家规模以上麻纺织企业主营业务收入累计110.27亿元,较去年同期相比增长6.55%;实现累计利润总额5.56亿元,较去年同期相比增长13.06%;存货累计52.82亿元,同比增长8.01%。其中销售利润率为5.04%,较去年同期相比增长了0.29个百分点。

  主要大类统计产品为亚麻布与苎麻布,亚麻布与苎麻布生产状况较去年相比增速幅度略有提升。其中亚麻布生产方面,根据统计局跟踪的59家亚麻企业生产数据,2014年1~3月份59家规模以上企业累计生产亚麻布(含亚麻≥55%)1.01亿米,同比增加0.91%,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幅度上升;其中江苏依然是亚麻布(含亚麻≥55%)生产量最大省份,累计生产4351万米,占全国亚麻布生产比重约43.36%,后期所占比重依然会有小幅提升,并且增速同比增加11.45%,大于国内平均0.91%的增长速度。苎麻布生产方面,跟踪的38家规模以上企业累计生产苎麻布(含苎麻≥55%)8375万米,同比增长3.17%,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了13个百分点。其中江西是苎麻布(含亚麻≥55%)生产量最大省份,累计生产5242万米,占全国苎麻布生产比重约62.59%,但是增速同比增加0.28%,小于国内3.17%的速度,后期所占比重会有小幅下降,而排名第二的湖南省苎麻布生产增速大于国内增速。

  2014年1~3月份,纺织工业完成投资807.71亿元,同比增长16.42%,其中,麻纺织行业累计完成投资18.08亿元,同比增长15.36%。与此同时,麻纺织企业新开工项目数量与施工项目数量较去年同期分别下降7.32%、25.00%,并且增速下降幅度较整个纺织行业相比稍大。

 

  亚麻黄麻进口金额大增 

  出口市场现结构性调整 

  2014年1~3月,全国麻纺织行业进出口累计总额5.38亿美元,比去年同期相比增长7.63%。

  麻纺织品进口方面,1~3月,全国麻纺织行业累计进口总额1.93亿美元,同比增长22.89%;其中麻原料累计进口金额1.46亿美元,同比增长25.33%;麻纱线累计进口金额2589.22万美元,同比增长39.59%;麻织物累计进口金额1899.90万美元,同比增长1.92%;麻制品累计进口金额177.12万美元,同比下降42.73%。从进口金额可以看出,麻原料为主要进口力量,而亚麻原料与黄麻原料为主要进口金额拉动力量。其中亚麻原料累计进口金额9258.21万美元,同比增长36.44%;黄麻原料累计进口金额561.29万美元,同比下降38.46%。

  从主要麻纺织原料进口情况可以看出,亚麻原料进口数量、金额以及价格都有较大幅度提高。但综观2013年至现在的亚麻原料进口情况,亚麻原料进口情况波动较大,上半年亚麻市场需求会增多,但下半年亚麻市场需求会减弱,企业需要根据市场形势,及时调节企业运行情况。

  2013年至今,黄麻原料数量整体处于下降的态势,而黄麻纱线进口数量整体呈现上升趋势。造成这种情况的主要原因在于黄麻企业生产设备较为陈旧,在产品质量提升受限的同时,对劳动力的需求数量反而相对较大,使得黄麻纺纱企业丧失了价格竞争力。

  麻纺织品出口方面,1~3月,麻纺织行业累计出口总额3.49亿美元,同比增长0.63%;其中麻纱线累计出口6595.84万美元,同比下降19.73%;麻织物累计出口2.16亿美元,同比增长1.92%;麻制品累计出口6148.29万美元,同比增长32.46%。麻织物出口金额约占整个麻纺织出口金额的62.48%,可见麻织物为主要出口情况拉动力量。与此同时,麻纱线出口金额呈现下降趋势,而麻制品出口金额表现较为积极,同比增速达32.46%。由此可见,初级产品出口下降幅度较大,向终端产品转化。纱线出口方面,亚麻纱线是麻纱线主要出口拉动力量,但是黄麻纱线增长速度较快,亚麻纱线与苎麻纱线出口金额较去年同期相比也有所下降,增长速度分别下降10.25%与52.22%。麻织物出口方面,亚麻织物与苎麻织物为主要出口拉动力量,但是黄麻织物与汉麻织物增长速度较快,亚麻织物增长幅度放缓,苎麻织物出口金额较去年同期明显下降。

  综观2013年至今的亚麻纱线与苎麻纱线走势情况,亚麻纱线与苎麻纱线市场需求波动较大,企业需要根据自身情况,控制市场风险。与此同时,亚麻织物与苎麻织物走势情况,亚麻织物与苎麻织物上半年市场需求较为稳定,而下半年会有所提升。

  2014年1~3月,全国含麻服装累计进出口总额62.86亿美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85.99%。含麻服装出口方面,据海关数据得知,我国含麻服装出口总额60.42亿美元,同比增长86.16%;累计出口服装数量8.98亿件,同比增长95.98%。含麻服装出口情况良好,反映了外部市场对含麻服装需求稳定,说明高附加值产品在国际形势严峻的情况下上升潜力较大。

  进口方面,1~3月份,我国含麻服装进口总额2.44亿美元,同比增长81.98%;累计进口服装数量1221.81万件,同比增长127.16%。

 

  装备技术落后成本上升 

  行业创新发展面临困难 

  今年,黄麻纺纱企业经济运行状况艰难,很大一部分原因在于劳动力成本提升与设备技术创新不够,此情况在亚麻以及苎麻企业上也可以看到。在复杂多变的市场环境下,中国麻纺行业在发展的道路上面临着诸多困难,当前麻纺织最主要问题有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生产设备落后。由于麻纺织行业技术设备自动化水平差,一直困扰麻纺织行业发展。特别是苎麻行业设备陈旧老化,存在效率低和用人多问题,平均万锭用500人及以上,影响企业创新发展。

  第二,劳动力成本升高。麻纺织行业属于劳动密集型产业,平均万锭用工450人左右,国家出台的一系列提高居民收入水平政策,在改善中低收入者的生活条件的同时,由此带来的企业用工增加,使企业在短时间内不能快速完成产业升级,大大削减了企业在国际竞争市场中的成本优势。劳动力成本已成为影响我国麻纺织产品出口竞争力的重要因素。

  第三,原料种植面积萎缩,原料种植发展不均衡,例如,当前享有“中国草”的苎麻,种植面积大幅度减少,原麻产量和品质下降。而优质亚麻原料和黄麻原料主要靠国外进口,受制于人。例如今年黄麻原料进口价格不断上升,国内企业大量进口黄麻纱线,这样对黄麻初加工企业冲击较为严重,使我国的麻纺织企业在产能扩展、产品创新上受到了很大限制。(中国麻纺行业协会)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