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最新 > 正文 
 
  “中国纺织服装企业实习工的劳动保护”调研报告发布会在京举行
2014-10-11
分享至:

  CTEI网讯 2014年中国纺织服装行业社会责任年会分论坛——“中国纺织服装企业实习工的劳动保护”调研报告发布会9月12日在京举行。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中国纺织工业企业管理协会会长孙瑞哲和国际劳工组织中国和蒙古局局长德美尔(Tim Demeyer)做开幕致辞。

论坛现场

 

  孙瑞哲会长在致辞中强调,劳动生产率的提升要求正在倒逼劳动用工大环境的主动改善。孙瑞哲表示,实现劳动生产率的提升,关键要从过去依靠劳动力和资本的高投入,转变为生产要素的科学配置、科技进步、提高纺织劳动人员素质等。中国纺织工业“十二五”发展规划提出了壮大创新型人才队伍、培养专业技能人才等措施。同时,要转变过去对高精尖人才重视过多,适用和试用型人才培养欠缺的做法,强调高等教育与职业教育齐头并进。多层次人才的培养,对行业而言是个艰巨的任务。

  国际劳工组织中国和蒙古局局长德美尔(Tim Demeyer)先生在会上指出,国际贸易是基于社会的发展所进行的,有一些非常基础的原则。在这些原则里面,很多都是跟劳动和劳动者相关的,国际社区现在认为商业运营不应该在有违于基础的劳动环境标准中进行。实习机会对于学生来讲是非常重要的,他们可以学到实习的工作经验和技能,但是他们的权利应该受到保障,因为在商业运营中,危险的工作环境有可能对于他们的健康产生潜在的威胁,而且他们处于一个比较弱势的地位。所以,实习活动必须要有适当的计划和管理。

  会上,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社会责任办公室首席研究员梁晓晖博士发布了调研报告。调研报告显示,虽然参与调研的实习工中绝大多数认为实习是一个有用的学习经历,但也有一部分实习工的工作条件有违于他们的劳动权利,甚至有时构成了国际法意义上的强迫劳动。梁晓晖博士认为,在实习工的劳动保护方面要实现法律和教育两个体系的对接,让实习工的权利更加明晰化。

  北京大学劳动法与社会保障法研究所研究员魏倩表示,学生在实习阶段是处于学校管理体制下的一个地位,是被管理的对象。而在劳动过程当中,实习工又要服从企业的管理,同样存在劳动当中的管理和被管理。实习工在这两种管理关系下是非常脆弱的,所以应该要提供双重保护。

  论坛对话环节的参与嘉宾包括中华全国总工会法律工作部法律监督处副处长李进东、福州融裕行纺织织造有限公司人力资源经理陈智娟、CCSCSR 瑞联稚博儿童权力中心高级项目经理 Kris Kardasewicz、盐城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就业处处长 王一群,瑞声科技控股有限公司企业社会责任总监高木生。论坛对话由北京大学劳动法与社会保障法研究所研究员魏倩主持。论坛嘉宾就实习工为制造业社会责任带来的新挑战和新问题、企业使用和保护实习工的具体责任还有社会各界在保护学生工方面的责任进行了积极地探讨。

  中华全国总工会法律工作部法律监督处副处长李进东认为,实习工是一种特殊情况,不同于普通的就业,也不同于一般的劳动关系,但是在法律上也应该要制定相应的法律法规来保障和维护实习工的相关权益。

  瑞声科技控股有限公司企业社会责任总监高木生表示,企业在对待实习工的问题上,需建立有效的申诉机制,使实习工能够维护自己的权利。

  盐城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就业处王一群介绍说,学生实习主要是通过校企合作的方式进行,这是教学过程中间一个必需的环节。他特别表示,实习不是随便找一个企业,就把学生配下去了,是有合作协议的,要有前期的调研,要经过学校和企业之间的充分沟通。

  CCSCSR 瑞联稚博儿童权力中心高级项目经理 Kris Kardasewicz认为,目前由于劳工的结构在不断改变,劳工短缺,流失率比较高,还有成本的不断上升,使用实习工成为劳工短缺的一种补偿。但实习工并没有相应的获得一些保护。最大的问题是实习工意识的缺失。Kris Kardasewicz强调,沟通是非常重要,企业有必要给实习工提供相关的指导。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