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最新 > 正文 
 
  越南从中国走私数十亿美元农产品和纺织品 引专家关注
2015-06-13
分享至:

  据越南每日快讯6月11日报道,美国富布莱特项目的专家对联合国的材料进行的计算显示,去年有102亿美元的纺织品、皮鞋从中国出口到越南而没有得到统计,其中有66亿美元的货物是成品,也就是成衣。

  越中贸易关系一直是几十年来的热点主题,特别是贸易杠杆常按照对越南不利的一方倾斜。最近,这个问题又成为舆论热点。正值越南国会召开之际,越南国会代表梅友信(平阳省人)提出一个让人焦虑的问题,这让越南国会代表们愕然:有200亿美元的中国货出口到越南却没被越南国内有关部门统计。这个偏差也是中越两国报告中所提到的逆差数字高达150亿美元的主要原因。

 

  越南不得不从中国进口很多纺织行业的原辅料,但两国之间的数据偏差还很大。(图片来源:越南媒体)

  值得注意的是,越南从中国进口的商品大部分是一些日用消费品,这在越方的报告中没有提及。福尔布莱特经济教育项目经理阮春成先生援引联合国的报告(报告中的数据与中方的数据相仿)称,越南从中国进口的102亿美元的纺织品、鞋(包括原物料、纺线)没被统计,其中66亿美元是成品,也就是成衣。

  阮春成先生感到疑惑,尽管越南加工质量很高的纺织品向富有的国家出口,但越南还是要从中国走私进口纺织品。

  另外,金属以及金属产品的差额达到30亿美元,主要是用于饮食的各类用具以及其它合金产品。另外,越南的报告只记载从中国进口5亿元人民币的农产品,但中方的报告数字达到24亿美元。

  阮春成先生说,“从中国进口的24亿美元商品主要是蔬菜水果以及加工食品,而越南却没统计。对此,越南消费者会感到忧虑。”

 

 

  越南从中国进口的农产品、纺织品、金属制品的数据中越双方统计偏差很大。该表是由阮春成依据联合国贸易统计数据综合计算而成的越南从中国进口商品金额数据表(单位是10亿美元)。其中蓝色为越南的数据,绿色为中国的数据。图标左起立柱1为农产品,立柱4为纺织品和鞋,立柱5为金属产品。(图标来源:越南媒体)

  在回答越南国会代表的质询时,越南计划与投资部长承认,事实上两国之间进出口数据存在偏差。越南计划与投资部长解释说,原因是由两国之间对进出口商品的统计和登记方法不同造成的,例如按照FOB价格计算,或按照CIF价格计算,选择不同的计算方法,其结果也不同。另外,通过边贸进口的小额商品是否计算在内也会造成差别。越南计划与投资部长还引证说,不只是中国,越南与新加坡、俄罗斯、葡萄牙之间的进出口数据在统计时也出现过偏差。

  经济专家裴征,在统计领域具有多年的经验,他也认为A国到B国进出口方面统计数字的偏差几乎在具有相互贸易关系的任何国家都会出现,如中国与美国之间每年也有偏差。但是,裴征先生也注意到,越中之间的偏差额度正越来越大。

  据中国的正式数据的统计显示,2011年,中国对越南的贸易顺差额达到180亿美元,比越南海关总局记录的数据高出45亿美元。截至2013年至2014年,偏差额上升,分别为80亿美元和15亿美元。

                               2011   2012   2013   2014 

  中国向越南出口(中方数据)   29,1   34,2   48,6   63,7 

  越南从中国进口(越方数据)   24,6   28,8   36,9   43,7 

  单位:10亿美元。数据来源:越南海关、中国海关

  特别是2014年,中国记录显示中国向越南出口金额达到637亿美元,但越南方面只记录437亿美元,如果中方的数据是正确的,那么相当于200亿美元就“不知道到哪里去了”。同时,前几年,这种偏差也出现过,2011年的偏差只有45亿美元,2012年是54亿美元,2013年117亿美元。

  裴征先生说,“高达200亿的偏差额是骤变现象,使几乎所有关心这个问题的人都会晕眩”。

  越南经济院院长陈庭天认为,越南有关机关过于“豪放”,数十亿美元货物的数字就这么漏报了,这使得调控者也无法认清形势的真相。

  为了逃避关税的进出口走私现象也是引起进出口贸易数据发生偏差的理由之一。陈庭天认为,“进出口贸易额偏差是走私造成的。这个问题非常严重,这当然不只是2014年的问题,而且也是多年的经济体系的问题。”

  另外,越南经济专家裴征也反映说,某种“技术”问题也是使进出口商品额统计数据减少的原因之一,特别是承受进口税或者消费税特别高的一些产品。 裴征先生说,2014年是越南生产发生积极转变的一年,因此投入的原料、为生产服务的机械设备数量很大,从而借机减价也更大。

  经济专家裴征说,进入越南领土的价值200亿美元的中国商品没有经过越南职能部门的记录,这将使越南的商品竞争能力大大减弱,因为“中国制造”商品不必交税就能凭借廉价优势在越南驰骋并与越南国内的商品竞争。

  为阻止这种状况,裴征先生说,越南政府应该制定更加有效的关税壁垒,加强海关管理,避免走私和商业欺诈。裴征先生建议,“越南国内企业要 赤膊 战斗,进口税率额只是名义上的保护,必须考虑名义保护税率如何做才能使生产得到最大利益。”

  同时,越南必须对经济结构进行再调整。据裴征先生说,如果农业加工部门主要是加工,且加工所需的原物料几乎都要进口,那么要想脱离对中国或者其它任何市场的依赖都是非常困难的。特别是,当越南加入自由贸易协议后,越南将没有优势与中国或者其它生产原物料的国家相抗衡。 洗 C/O(商品原产地认证书)的现象将会出现,例如中国通过中国外国直接投资(FDI)企业进口商品,再将商品出口到越南,产品在越南做初加工,当产品的产地变成越南之后再出口到第三国,那样的话,越方将没有什么利益可图。

  裴征先生认为,“如果想脱离对外国的依附,就必须自己改变自己。据此,越南必须确定具有影响力的尖端行业,刺激经济发展,限制进口并将对环境的影响最小化。”

  (来源: 中国日报网)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