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最新 > 正文 
 
  西藏藏毯产业成民族手工业“领头羊”
2015-09-07
分享至:

  近年来,西藏重点发展以藏毯产业为龙头的民族手工业,开拓国内外市场。在2000多种西藏民族手工业产品中,藏毯产业逐渐成为西藏民族手工业的“领头羊”。

  据介绍,西藏民族手工业产品主要有藏毯、唐卡、藏刀、“邦典”(藏语,围裙)、氆氇等。距今已有2000多年历史的藏毯完全用手工编织,融入了藏民族历史悠久的文化内涵,是藏民族传统工艺的瑰宝,与波斯地毯、东方艺术毯并称为世界“三大名毯”。

  西藏现有重点藏毯生产企业十余家,是目前西藏民族手工业出口创汇的龙头,主要集中在拉萨、日喀则、山南、那曲等地(市)。拉萨市城关区藏毯厂厂长次仁卓嘎介绍,西藏的藏毯仍然延续着完全手工编织的传统生产方式。

  据介绍,手工编织的藏毯,先要通过手工绘制图案纹饰,再经过梳、纺、染色、倒线等程序,最后运用藏式穿杆结扣法编织而成,工艺十分复杂。一块长1.9米,宽0.9米的藏毯需要一个熟练工人编织20天才能完成。

  藏毯织法独特,色泽鲜艳、和谐,毯面柔软、细腻,洗涤不褪色、不掉毛,经久耐用,加之浓厚民族色彩的图案花纹,极具经济、使用和收藏价值。如今,西藏的藏毯已远销美国、德国、加拿大等欧美国家及东南亚和国内市场,产品供不应求。

  据了解,西藏自治区总工会每年都会出资培训80名藏毯编织工人,让手工编织藏毯这门传统的民族手工业得以传承。

  根据规划,西藏藏毯产业预计今年底实现工业产值超3.5亿元,出口创汇3000万美元,形成年产各类藏毯、挂毯2万平方米以及11.5万平方米地毯的生产能力。

  (新华社)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