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最新 > 正文 
 
  盛泽成为全国新型纺织基地和出口质量安全示范区
2017-01-17
分享至:

  日前从江苏吴江检验检疫局获悉,吴江盛泽新兴纺织纤维与面料特色产业基地(以下简称“基地”)通过2016年度国家火炬特色产业基地复查,这是该基地自2013年获得国家科技部火炬中心认定后,续挂“国字牌”。基地从2013年以来先后荣获“全国超千亿交易纺织市场集群地区”、“纺织产业集群创新发展示范地区”和“江苏省纺织行业百亿特色名镇”等称号。

  “日出万匹,衣被天下”。盛泽镇是中国“四大绸都”之一,基地目前拥有各类工业企业2500多家,集聚了2300多家以纺织为主的上下游企业,形成了有较大影响力的纺织企业集群,并形成了一条从缫丝、化纤纺丝、织造、印染、织物深加工到服装等的产业链,同时还形成了集研发、生产、市场、物流、服务于一体的配套体系,这样完善的纺织产业配套体系在国内并不多见。新变化折射出“老产业基地”的转型路径:产业提档升级强劲,产业集群创新优势凸显,基地技术创新支撑强劲,基地集群企业竞争力较强。基地内拥有具有中国“纺织贸易第一城”称号的中国东方丝绸市场,吸引了7000多家公司和经营商户,连续3年交易额超1000亿元,7年保持全国纺织品专业市场第一。

  近年来,盛泽大力推动基地创新体系建设,基地内先后建成盛泽纺织科技创业园和创意园,其中纺织创业园升格为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盛虹检测中心和吴江纺织科技中心被认定为国家级服务平台,基地内目前已经建立研发机构43家,研究范围涉及新材料、新纤维、新装备等领域。盛泽镇还大力推进纺织产业向科技化、信息化转型,实施“机器换人”战略,进一步引导更多有实力的企业向智能制造转变,智能工业水平有了较大幅度提升,以恒力、盛虹、鹰翔为代表的大型企业在智能生产、管理、销售等方面取得实效。盛泽以云纺城、宜布网等电子交易平台为载体,努力探索和实践“互联网+纺织业”的发展模式,推动纺织业电子商务专业化、系统化和市场化,从而形成新的竞争优势。

  进入2017年,盛泽纺织产业正向时尚化、高端化、功能化方向发展。盛泽镇正聚力创新,着力打造“丝绸古镇、纺织名城、面料之都”三张靓丽名片,重点实现自主创新能力、引领辐射力和国际影响力“三个提升”。

  

  (来源:中国新闻网)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