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最新 > 正文 
 
  甲醛不只来自漆料还可能源自纺织品
2017-06-06
分享至:

  “甲醛,无色气体,有特殊的刺激气味,对人眼、鼻等有刺激作用。”这是每一个学化学的理科生都背过的甲醛的物理性质。那你知道甲醛污染不仅来自油漆,还可能来自于家中的纺织品吗?家装中又有哪些细节最容易被人们忽略,从而影响身体健康呢?又有哪些方法可以去除家中可能存在的有害物质呢?下面一起来看看吧。

  甲醛污染源最易忽略室内纺织品

  很多人都认为家居漆料是甲醛最重要的来源,然而却忽略了室内的纺织品。室内装饰纺织品、包括床上用品、墙布、墙纸、化纤地毯、窗帘和布艺家具。在纺织生产中,为了增加抗皱性能、防水性能、防火性能,常加入一些含有甲醛助剂。

  相关资料显示,甲醛含量过高的纺织品,在使用过程中,会逐渐释出游离甲醛,通过人体呼吸道及皮肤接触,对人体产生危害。而甲醛含量测定是目前纺织品检测项目中比较复杂的一个,涉及到化学分析基本理论和多种基本操作技能,这对于未受过系统化学分析培训的一般试验人员来说有一定的难度。

  甲醛对人的皮肤黏膜有刺激,皮肤直接接触甲醛可引起过敏性皮炎、色斑等,如果吸入高浓度甲醛时,还可能诱发支气管哮喘,所以在选购纺织品时需要特别注意。

  新装房入住前通风很重要

  房屋装修后不适合立即入住,至少要先通风1个月以上。保持室内空气流通是减少室内甲醛、苯、甲苯、二甲苯等污染行之有效的办法,要经常打开窗户通风,选用有效的空气换气装置,将室内的有害气体散发和排出。

  除此之外,活性炭也是很好的帮手。但市面上活性炭种类繁多,净化效果差距大,有些甚至起不到实际效果。所以购买活性炭时可以自检一下活性炭的质量,如将活性炭放入清水,如果冒出大量气泡,且水清澈,证明活性炭质量相对较好;再用pH试纸测试,正规产品pH值应该偏碱性。活性炭具有脱色作用,在放有活性炭的杯中倒入墨汁,如果一段时间后颜色明显变淡,甚至变为无色,说明产品吸附能力较强。

  去除纺织品中甲醛的几个清洁妙招  

  如果家中购买的纺织品在加工中确实加入了甲醛,也不必太担心。因为甲醛水溶性很好,在日晒条件下也可以从织物中被释放出来。

  1.盐水泡洗

  使用之前,在清水中添加少量的白醋或者2-3小勺的实用盐进行清洗。

  2.温水泡洗

  温度控制在30-60摄氏度为宜,并在温水中浸泡半小时左右,后将水换掉再重复进行一次。如果在浸泡过程中发现水的颜色变黄了,那么还需要大家再多浸泡一次,水清为止。

  3.专门的洗衣液

  现在有一些洗衣液也有祛除甲醛的功能,可购买这样的清洁产品。

  4.晾晒通风

  新买的纺织品如果不水洗也可以放在阳光下晾晒。甲醛是一种挥发性的气体,即便不洗,衣服放在那通风也能逐渐挥发掉。

 

  (来源:华龙网)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