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最新 > 正文 
 
  桐昆股份强化聚酯布局
2017-11-27
分享至:

  龙头企业的一举一动一直以来都备受关注。今年以来,桐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桐昆股份”)动作不断,继续强化规模优势。前不久,该公司又宣布新成立浙江恒超化纤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恒超化纤”),进一步完善产业链,进行产品升级,持续强化在涤纶长丝行业的布局和竞争力。

  据介绍,桐昆股份与全资孙公司鹏裕贸易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鹏裕贸易”)合资成立恒超化纤,其中,桐昆股份出资9000万美元,占恒超化纤出资份额的90%。恒超化纤将主营差别化、智能化、超细旦涤纶长丝,日前已完成工商登记。

  3年集中扩产强化“规模效应”

  作为国内化纤行业的“龙头”之一,这两年,在现有规模优势的基础上,桐昆股份加速扩张,频频投资上新项目,让业内明显感受到其谋求涤纶长丝市场更大话语权的决心。

  今年以来,桐昆股份旗下恒瑞DTY二期项目、年产30万吨功能性纤维项目 (恒邦一期CP1项目)相继投产,并启动了湖州年产60万吨功能性差别化项目(恒腾三期)、嘉兴石化年产30万吨差别化FDY项目、年产20万吨的恒邦三期等多个新项目。

  一直以来,规模优势都是桐昆股份的核心竞争力之一。财报数据显示,截至上半年末,桐昆股份的聚酯聚合年产能约为410万吨,涤纶长丝年产能约为450万吨。其涤纶长丝产品在国内市场的占有率超过13%,在全球市场的占有率约为9%。另据了解,2017~2019年,桐昆股份旗下多个新项目将密集投产,通过本轮扩产,预计到2019年年底其涤纶长丝的总产能将超过600万吨。

  凭借较强的规模优势以及在技术水平、资金等多方面的综合优势,桐昆股份生产的涤纶长丝产品形成了不小的成本优势。在不同的阶段,其产品的成本低于行业平均水平几百元不等。

  在产品生产方面,桐昆股份目前既有大容量的熔体纺设备,又有灵活可调的切片纺设备,这使其能够针对市场需求的变动,快速调整生产计划和产品结构,更好地满足不同客户的需求。比如,切片纺设备可以灵活生产一些小批量的产业用涤纶长丝,满足下游织造客户个性化的订单需求。

  可以说,在涤纶长丝行业整体处于调整期的现阶段,这种成本优势和快速响应市场的能力稳定了桐昆股份的赢利水平。

  最新发布的财报显示,今年前三季度,桐昆股份实现营业收入233.04亿元,同比增长31.63%,实现净利润11.47亿元,同比增长104.98%。期内,公司产品量价齐升,POY、FDY和DTY的价格同比分别增长21.91%、22.73%和20.46%。净利润增速明显快于营收增速主要得益于公司毛利率的提升,期内,公司毛利率为9.75%,同比提高2.15个百分点,其中三季度的毛利率为11.39%,同比提高3.56个百分点。

  桐昆股份表示,今年以来,下游织造市场呈现企稳复苏迹象,尤其是二三季度,下游需求增长明显,加上环保治理导致的部分需求前移,江浙地区织机开工率大幅上升。从行业上游看,石油价格偏弱整理,化工品价格则偏强振荡,在下游需求端稳步增长与上游供给端原材料价格阶段性上涨的支撑下,国内涤纶长丝市场延续了2016年的行情,去库存效果显著。

  在此背景下,前三季度,桐昆股份旗下涤纶产品的库存保持在较低位置,产品价差与企业效益显著提升。公司依托新建项目的投产,持续加强成本控制,提升精细化管理水平,改善产品品质,并利用技术优势、装备优势开发高附加值的产品,进一步优化产品结构,使产品赢利能力显著增强,总体效益相比 2016年同期大幅度增长。

  深化“PX-PTA-聚酯”布局

  值得指出的是,桐昆股份的综合竞争力提升还体现为向上游延伸产业链,在原料PTA方面形成了“自产自用”模式。目前,桐昆股份旗下全资子公司嘉兴石化一期项目的PTA年产能为150万吨,这些原料全部用来满足自身生产涤纶长丝的需求。

  与其他外购PTA的企业相比,桐昆股份的模式具有运距短、成本低且供应稳定等特点。这种在原料成本方面的优势也强化了其涤纶长丝产品的综合成本优势。

  财报数据显示,上半年嘉兴石化实现主营业务收入39.47亿元,实现主营业务利润2.09亿元。另据了解,预计今年四季度,嘉兴石化二期年产200万吨的PTA项目将建成投产。

  在PTA之外,桐昆集团还把产业链进一步向PX环节拓展,联合荣盛控股等企业,积极推进浙江石油化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浙石化”)项目。目前,桐昆集团拥有浙石化20%股权。浙石化项目建成后将具备4000万吨/年炼油、800万吨/年对二甲苯、280万吨/年乙烯的产能和规模,项目共分两期建设,其中一期项目预计2018年年底投产。

  从目前聚酯行业的整体竞争态势看,向上游深度拓展,争夺“PX-PTA-聚酯-纺丝”一条龙全产业链上的话语权,谋求更大的竞争优势已是大势所趋。

  对此有业内人士分析指出,当前聚酯行业整体的产业升级进程不断加快,产业链一体化、兼并重组、互联网+、智能制造等改革举措深入实施,龙头企业加快产业链整合,并纷纷往产业链上端延伸,行业供需关系与产品品种结构得到进一步优化。在这种背景下,桐昆股份的种种举动都踩准“节点”,将有利于其进一步提高整体赢利能力和行业地位。

(来源:中国纺织报)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