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最新 > 正文 
 
  台湾《产业》一例一休再修法 纺织业提3建议盼列入参考
2017-12-04
分享至:

  针对一例一休再修法,纺织业者呼吁:新政府上台以来,推动声称为进步立法的现行一例一休条文,强调以保护劳动者身体健康的目的,却无视产业需要弹性加班的需求,而且也忽视劳工本身愿以能力及时间换取报酬的意愿,一体性地严格限制加班时数,剥削劳工的工作权,不仅不利台湾整体竞争力,在我国正需要全国上下一心,促进整体经济之际,此举无疑提油救火,势将把我国的部分产业连根拔起。劳基法自105年12月21日修正公布施行以来,非但未达其原先提高劳工权益的修法意旨,反而造成社会冲突与劳资对立。

  纺拓会集回纺织业者意见指出,据劳动部于今年11月17日公布之“劳动基准法周休二日新制施行及部分条文修正草案之影响评估”报告中的民调及多数业者显示:

  一、现行一例一休制度施行后,多数民众因休息日的不合理规定,而减少加班的机会,导致入不敷出,所以有兼职的需求。

  二、地方首长亦有反对的声音出现。

  三、资方则普遍因修法增加的人事成本而缩小生产规模或歇业,甚至考虑出走。

  纺拓会代纺织业提出下列几项建议,并呼吁政府列入修法参考:

  一、简化行政程序:建议省去中央机关核准及指定之程序,交由工会或劳资会议协商并备查,简化繁琐冗长之把关机制。

  二、加班时数再放宽:制造业放宽单月加班工时上限至60小时,总量管制期间延长至6个月,以增进企业营运作业之弹性,避免因无适足人力资源,造成无法接单之损失,而形成劳资全输之局面。

  三、分流管理:面临产业革新,常需跨国联系业务的诸多国际行销业务人员,以及需要灵感的设计师、研发人员等工作型态,如仍以三十年前为了制造业需求而订定的劳基法来通盘规定,实无法再符合其需求,故应重新检视劳基法,并按照产业属性分流管理。

  纺拓会强调,政府在劳资契约关系中,应扮演好客观、中立的第三方。故而,此次修法应使劳资契约关系回归自然市场机制,由劳资双方自行协商,减缓冲突与对立,促进劳资和谐,创造双赢!

 

  (来源:中时电子报)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