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最新 > 正文 
 
  针织圆纬机需求呈现多元化,企业创新拓市场
2018-04-04
分享至:

  随着针织产品的应用领域从传统的家居型服装等向功能型、时装型、运动型等方向发展,电脑控制针织圆纬机也呈现出多元化发展。专业生产针织圆纬机的厦门兴全龙机械有限公司根据客户需求有针对性地研发产品,使其生产的“舜成”圆纬机赢得了更多客户的信赖。

  “目前我们的生产订单已经排到了5月份,还在不断接单中。从去年下半年开始,我们的细针新产品在广东市场销售火爆。“谈到公司目前的经营情况,厦门兴全龙机械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彭丹翔表示,企业紧跟市场需求的持续创新让他们赢得先机,订单饱满。

  科技投入逐年增加

  订制研发赢得订单

  据彭丹翔介绍,厦门兴全龙机械有限公司是中国台湾生产圆型纬编机的品牌企业——羚通公司在厦门创办的一家合资公司。公司专业设计制造的高速单、双面、罗纹、正、反包毛巾、三线、卫衣、提花等各种规格的针织圆纬机,其生产工艺全部从台湾引进。公司拥有CNC电脑数控车、铣、滚、磨等一系列高科技加工中心,全面保证产品质量。

  “目前我们公司生产的针织圆纬机有十几个机型,在国内市场占有率名列前茅。”彭丹翔表示,兴全龙公司很重视技术创新,这几年科技研发投入逐年增加,2015年和2016年每年科研投入300多万元,而2017年增加到600多万元。公司有专门的研发团队,还与厦门理工大学、厦门工学院、厦门华侨大学理工学院等院校建立了合作关系。目前,公司共获得20多项发明专利和实用新型专利。

  在产品研发方向上,兴全龙公司很注重与下游企业的沟通。“很多时候,我们的客户会拿来一款针织面料,询问我们的机器是否能生产。我们会进行详细研究,研发合适的机型。这种订制式的研发让我们能够满足用户的多种需求,也能够及时了解下游需求的变化。”彭丹翔说。

  公司最新开发的双面4/6色电脑提花自动变色针织机采用了自主研发的活动式变色装置,荣获多项专利。活动式变色装置构造简单,加有自动复位及机械复位装置,在使用过程中更加稳定,不容易出现夹手指现象,适用于各种原材料,不易积棉絮。稳定的切纱装置和换色机构大大提高了生产效率,控制系统采用最先进的微处理控制器、触屏式面板,采用高速三工位电脑选择技术,可达到高速稳定的编织效果。

  经过多年持续创新,兴全龙公司的产品赢得了稳定的客户群。厦门兴全龙机械有限公司先后获得了包括“福建省著名商标”、“厦门市著名商标”、“厦门市名优产品”、“厦门市重合同·守信用企业”、“国家安全生产标准化企业”、“厦门市科技小巨人领军企业”、“厦门市知识产权试点企业”、“厦门市知识产权项目产业化企业”、“厦门市知识产权贯标企业”、“国家两化融合贯标企业”、“福建省重质量·创品牌体系建设单位”等诸多荣誉。厦门兴全龙机械有限公司高速双面变色针织机最近还荣获了“2017年度厦门市小微企业专精特新产品(技术)”称号,厦门兴全龙机械有限公司荣获了“2017年度厦门市专精特新小微企业”称号。

  不断吸收先进技术

  海外市场份额扩大

  由于中国劳动力成本日益上涨,国际服装零售商开始将针织服装生产外包给东南亚国家及其他亚洲国家(如孟加拉国及印度)的生产商。在此带动下,东南亚及其他亚洲国家对中国针织圆纬机的需求大幅增长,海外市场需求将是我国圆纬机行业市场的重要增长点。

  随着自身技术实力不断提升,近年来兴全龙公司也开始发力国际市场。“现在‘舜成’圆纬机正在从国内逐步走向国际,随着我们知识产权保护和标准化体系建设和完善,我们开拓新市场的步伐和范围正在不断加大。”彭丹翔介绍说。

  彭丹翔分析认为,以前海外客户大多使用日本、德国生产的针织圆纬机,对针织圆纬机的质量要求较高。随着中国针织圆纬机技术不断提升,在技术水平上与日本、德国产品已经同步,而且性价比更高。另外,中国企业对下游企业的需求更能快速反应。现在东南亚多国政府都出台政策,促进当地纺织企业转型升级,对中国产针织圆纬机的需求不断增加。

  为了提升产品品质,兴全龙公司近几年一直在进行技改,新增高精度加工设备,提高核心部件生产能力,还尝试以两化融合提升生产管理水平。该公司今年还将扩建8000平方米的新厂房,进一步理顺生产工艺,提高产品质量。

  除了硬件升级之外,兴全龙公司在市场营销方面也加大了拓展力度。彭丹翔介绍,对于海外的纺织机械展会,公司基本都会参加,通过展会窗口将自己的产品介绍出去,扩大品牌影响力。除了东南亚地区外,兴全龙公司对中亚、非洲、南美、“一带一路”国家等市场都加大了开拓力度。

  目前,公司海外市场开发收获也不小。“从春节到现在,公司已经接待了十批次的国外客商前来考察、订购和接货。”彭丹翔介绍说。现在兴全龙公司产品出口约占总销售额的30%,他们的目标是将这一比例提升到50%。

  勇于创新不惧竞争

  加强自律抱团发展

  分析未来发展,彭丹翔认为,针织圆纬机产量高、花型变化快、织物品质好、工序少、产品适应性强,生产管理和维护保养也简单方便,市场需求仍然很大。国内针织圆纬机虽然在技术水平上已基本与国际先进企业平齐,但在材料、精密加工等方面还存在差距。只有继续发挥研发反应快的优势,持续不断创新才能赢得生存和发展。

  根据这样的发展思路,兴全龙公司首先在思想上敢为天下先,勇于创新。“我们每年都会有新机型推出,有些在技术理念上是最新的,所以我们不害怕竞争。”彭丹翔的语气里透着自信。

  创新离不开人才,因此兴全龙公司非常重视研发团队建设。“对员工我们强调的是以人为本,所以我们的团队很稳定,其中95%的是老员工,极少流失。这为我们的技术创新提供了保证。”彭丹翔说。

  兴全龙公司地处厦门,周边云集了众多针织圆纬机生产企业。谈到与同行企业的关系时,彭丹翔表示,国内针织圆纬机生产企业现在交流较多,大家更多是在寻找合作的切入点。去年5月,中国纺织机械协会成立了圆纬机行业分会,今年1月还发表了圆纬机行业自律性公约。彭丹翔认为,大家抱团发展,既促进了行业的有序发展,避免恶性竞争,保护了企业利益,还可以共同技术进步,走向国际,提高行业整体水平,促进中国针织装备制造业的发展腾飞。

(来源:中国纺织报)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