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最新 > 正文 
 
  楚雄彝族文化成果暨彝绣、彝族服装服饰精品展开展
2018-04-04
分享至:

  领略彝族文化的神韵,感受彝族服饰的炫丽。4月2日上午11时,“博大精深 美在彝乡”——楚雄彝族文化成果暨彝绣、彝族服装服饰精品展在民族文化宫三楼多功能厅开展,为来宾和观众献上了一台“探究彝族文化、欣赏彝绣技艺、感受彝风彝韵”的民族文化盛宴。

  走进展厅,几位身穿彝族服饰的绣娘正在展示传统刺绣手艺,飞针走线之间,各色花卉栩栩如生,琳琅满目的彝绣和彝族服饰让人目不暇接,既有民间收集的具有收藏价值的传统彝族服饰、老绣片,也有将彝绣与现代服装、饰品相结合的挎包、帽子、挂件等,来宾和观众饶有兴致地观看绣娘现场刺绣,有的好奇地询问相关技巧和图案的寓意,还有的拿起各色饰品一一试戴,大家纷纷拿出相机或手机拍照。

   楚雄彝族自治州是全国30个民族自治州中的两个彝族自治州之一,历史悠久、文化灿烂、山川秀美、人杰地灵。浓郁的民族风情,优美的自然风光、丰富的人文资源,使楚雄享有“世界恐龙之乡、东方人类故乡、中国彝族文化大观园”的美誉。千百年来,敢于创造天地的彝州各族儿女,在古老神奇、富饶美丽的千里彝山,守望相助、团结进取、和谐包容、共谋发展,孕育了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彝族文化,成为了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中一道亮丽风景。

 

  服饰是写在身上的历史,穿在身上的艺术,是各民族“各美其美,美美与共”追求美好生活的古老传统文化。在浩如烟海的彝族文化宝库中,彝族刺绣和服装服饰是一朵耀眼的奇葩,是彝家人引以为傲的“指尖艺术”、“心灵花朵”。彝家人用大地做绣片,用彩虹做丝线,用山川做图案,一针一线绣的是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绣的是对伟大祖国的祝福。

   “各民族都是一家人,一家人都要过上好日子”。历届楚雄州委、州政府高度重视民族文化资源的挖掘、传承、保护、弘扬,不断加大力度支持彝绣产业发展,彝绣从过去的一家一户生活性技艺逐步向产业化方向发展,成为了彝州广大农村妇女增收致富的重要途径。2016年以来,云南省委、省政府站在建设民族文化强省的高度,在楚雄州成功组织举办了两届七彩云南民族赛装文化节,借助赛装节这一平台,彝绣和彝族服装服饰不仅走出了楚雄,更走向了香港、北京、上海,全国首创的千年彝族服饰惊艳亮相北京国际时装周,云衣彝裳绽放上海滩,将古朴而又炫丽的彝族服装服饰之美惊爆于全世界。从千年之前走到今天,从大山深处走向大都市,这是民族文化由原生态传统到时尚现代的嬗变历程,从国际T台走到上海大剧院、走到北京民族文化宫,这是民族风与时尚市场前沿对接的尝试,更是牢记省委陈豪书记“把云南各民族服饰文化弘扬光大,走向全国、走向国际”指示,矢志不渝擦亮民族服装服饰文化名片、坚持不懈推动民族服装服饰产业化发展的坚定步伐。

  文化是民族的血脉,是人民的精神家园。在奋力开启楚雄彝州跨越式发展新征程中,深藏于千里彝山的朵朵文化奇葩,是楚雄彝州最有优势的核心竞争力。楚雄州将倍加珍惜和呵护这些丰富多彩的彝族文化珍存,以对历史敬畏负责的态度和深厚的民族感情,深入挖掘、保护、传承和弘扬优秀彝族文化资源,让底蕴厚重的彝族文化,不断焕发出耀眼的时代光彩。

  州委常委、州委宣传部部长徐晓梅在接受媒体记者采访时说,通过举办楚雄彝族文化成果暨彝绣、彝族服装服饰精品展,引领来宾朋友们走进神奇美丽的“中国彝乡滇中翡翠红火楚雄”。同时,借助北京国际文化大都市吸纳集聚和辐射扩散文化资本的优势,进一步拓展北京与楚雄彝绣产业合作发展的巨大空间和无限潜力,带动彝州千家万户绣娘脱贫致富,实现携手助力优秀传统文化走向全国、走向世界的美好目标。

(来源:纺织科技杂志 云南网)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