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最新 > 正文 
 
  世界技能大赛省选拔赛在浙江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举行
2018-04-12
分享至:

  从早上8时至傍晚6时,中间吃饭和休息只有40分钟;从一个创意起步,到市场调研、设计绘图、找素材布展到做出橱窗陈列为止,选手们比拼的不仅是体力,还有过人的脑力。4月9日,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浙江省选拔赛商品展示技术项目比赛在浙江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拉开帷幕。

  据悉,世界技能大赛是迄今全球地位最高、规模最大、影响力最大的职业技能竞赛,被誉为“世界技能奥林匹克”,其竞技水平代表了职业技能发展的世界先进水平。目前,全国各地正积极备战明年在俄罗斯喀山举行的这场技能盛事。我省组织的这场省赛正是选手们争夺世赛“入场券”的重要一步。

  什么叫商品展示技术?担任比赛裁判长的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商品展示技术项目国家教练组组长、广州美术学院展示技术专业副教授雷鸣介绍说,这一专业最早由广州美术学院创办,通过各种手段把商品美好一面最大限度地展示在大众面前,是一门技术与艺术相结合的专业,既需要脑洞大开,有好的创意,又需要了解各种布展所需的素材性能,能匠心独具地运用。现在这一专业已在全国8大美院和一些综合院校开设。这一专业的兴起与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相关,一些大型会展的频频举办,还有专卖店等商业零售终端的更新均需要大量有现场布展能力的商品展示专业人才。

  “我们的选拔赛,就是按照世赛的标准来进行的,选手们要在限定的时间内,通过设计橱窗和室内陈列摆设,使用最佳方法、围绕商品主题,将商品展示中的橱窗规划有效地展示给顾客,主要为商场和百货商店的橱窗提供设计。”雷鸣说。

  商品展示技术项目的比赛在世界技能大赛中是需要4天完成的,因为是省选拔赛,时间缩短为1天,但同样需要完成6个模块的操作,包括商品调研、策划、设计、安装、现场布置等,每个模块限时完成。来自浙江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宁波第二技师院、杭州开源商贸职业学校的5名选手参赛。上午8时,裁判亮出了本次比赛需要橱窗展示的商品是一双红色女性高跟鞋,商家需要表达的主题是青春绽放。只见选手们通过网络开展市场调研,然后埋头写商品策划方案……40分钟后,上交拷入方案的U盘。接着,开启下一项任务——画设计图……5个操作间里,5名选手争分夺秒。

  浙江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艺术与设计学院院长罗润来说,世界技能大赛为了引导青少年对技术的兴趣,将参赛年龄上限设定为22周岁。其实,这非常考验参赛者,因为通常这个年龄段的选手还在大学读书,而不是在某一行业上磨炼了数年。就拿这个商品展示技术项目来说,通过各种手段,要突现商品,让商品处在整个视觉中心点展出,色彩、灯光等对橱窗展示整个美感的把握与掌握,还是难度不小的。

  “参加世界技能大赛,是与全球最先进的资讯对接,与全球最顶尖的专家面对面,直接接触国际标准,对我们教学和引导学生十分有益。”罗润来坦言,该校今年共有美发、美容、平面设计、时装设计、水处理、3D游戏和商品展示共7个项目10名选手参赛。

  晚上6时许,五名选手的橱窗经过最后一番的整理,闪亮登展,各个形态各异。在灯光照射下,其它饰品的映衬下,红色的高跟鞋显得十分美丽。

  经过严格的评选,宁波第二技师学院选手房晴和浙江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选手林诗怡入围,将代表参加全国选拔赛。这些优秀的“匠人”将由省人力社保厅颁发荣誉证书,并在现有职业资格上晋升一级,属于职工身份的选手,由省人力社保厅授予“浙江省技术能手”荣誉称号。

  晚上7时许,记者联系到林诗怡,林同学告诉记者,紧张的10个小时的比赛虽然很累人,但这样实践真令人兴奋。很多理念让她耳目一新。比赛中需要随时打扫自己的工作,若这项有欠缺还会被扣比赛分。平时虽然也常常做设计,但这样从接到任务开始,从一个创意起步,一天内完成布展对自己各方面的能力和素质提出了新的挑战。林同学在赛后反思,今后的学习中会少些纸上谈兵,多些实干。

  本次的世界技能大赛浙江省选拔赛由浙江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主办,浙江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承办,旨在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要求,通过组织世界技能大赛浙江省选拔赛,促进技能竞赛和技能人才培养工作科学有序发展。

(来源:中国教育在线)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