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最新 > 正文 
 
  新疆一季度经济运行“稳、进、好、新”
2018-04-25
分享至:

  “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稳中有好,稳中育新。”4月22日,自治区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副局长王跃用“稳、进、好、新”概括一季度自治区经济运行特点。

  经国家统计局审定,自治区一季度实现地区生产总值(GDP)2020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6.7%。

  王跃表示,今年以来,自治区党委、政府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聚焦总目标,打好“组合拳”,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全力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国民经济延续去年以来向好的发展态势,实现良好开局。

  数据指标的增长令人振奋,其背后所反映出的发展质量更让人信心倍增。

  总体平稳

  ——有稳有升成为主旋律

  回顾自治区一季度经济发展,“稳”是主线。

  首先表现为经济增长平稳,农业、工业生产均保持稳定的增长态势。一季度,全区农林牧渔业总产值同比增长3.6%,种植业结构调整优化,主要农作物呈现“粮稳棉增”的态势,畜牧业生产保持稳定。规模以上工业保持平稳增长。全区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6.2%,工业增加值增速自去年以来持续稳定在6%—7%之间,工业经济稳的态势没有改变。

  “从宏观调控的主要指标来看,今年一季度新疆经济运行的整体态势是稳的,呈现了增长平稳、就业扩大、物价稳定的良好运行格局。”王跃说。

  今年1月,来自皮山县的南疆籍务工人员阿依古再丽·图如普在阿拉山口市华茂纺织有限公司开始了自己的新生活,她相信,日子会一天比一天好。据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数据显示,一季度,全区城镇新增就业12.84万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27.91%。就业比较充分,这也是经济稳定运行的一个重要标志。

  另外,一季度,全区居民消费价格比上年同期上涨2.5%,继续保持温和上涨态势,商品供应充足、供需基本平衡。同时,工业生产价格涨势在放缓,一季度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上涨8.3%。物价形势总体稳定。

  在“稳”的同时,一些指标的逐步回升更让人看到我区经济发展的后劲。

  数据显示,一季度,全区服务业在经济中的比重达54.7%,服务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65.8%,贡献率高于第二产业34.9个百分点。其中,互联网和相关服务业、商务服务业、居民服务业、娱乐业等的营业收入均稳步增长。

  整体环境向好带来的是旅游业的大发展。一季度,我区4A、5A级景区游客大幅攀升。4A、5A级景区作为旅游的脊梁,其游客大幅增长,也必将带动旅游市场繁荣发展。

  从需求结构看,消费的基础性作用在继续增强。一季度,全区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7.9%,增速比上年同期加快1.4个百分点。城乡市场同步回升,商品零售、餐饮收入同步加快。

  王跃表示:“商品消费正在向品质消费提升,物质消费向服务消费转变,这都是消费领域出现的新变化。”

  从投资结构看,投资也在补短板、强弱项、增后劲,投资结构不断优化。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等基础设施投资保持较快增长,教育、卫生等民生重点领域投资增速较快。

  稳中有好

  ——高质量发展打开新局面

  今年以来,高质量发展是全区经济实现良好开局的重要基础。企业效益持续改善、居民收入稳步增加、绿色发展积极推进成为经济运行亮点。

  一方面,企业利润保持较快增长。今年1月—2月,全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增长26.1%。

  “这是在去年很高的基数上继续保持增长,非常不容易、也非常难得,反映了企业效益进一步提升。”王跃表示。

  另一方面,居民收入持续增加。特别是农村居民收入增速加快,这也是脱贫攻坚战的成果。

  伽师县和夏阿瓦提乡尤古买希勒克村村民比力克孜·赫力力一家是贫困户,家里孩子多,耕地少,人均收入少,在自治区地税局“访惠聚”驻村工作队的帮助下,比力克孜加入该村依娜柯服装有限公司。4月11日,比力克孜告诉记者:“我们每个人的标准工资是1450元,多劳多得,我最多的时候可以拿到2300元呢,而且实行两班倒,并不影响我种地养牲畜,我家很快就可以摘掉贫困户的帽子了。”

  一季度,全区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长7.9%,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9.5%,均快于GDP的增长,表明居民收入和经济增长保持同步。

  而绿色发展也是高质量发展的一个重要方面,今年一季度,我区绿色发展稳步推进,节能形势呈现好转。全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能源消费量同比增长0.9%,增速低于上年同期5.5个百分点。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同比下降4.17%。清洁能源比例上升,能源资源利用效率提升,水、风、光等清洁能源发电量增长32.8%,占比进一步提高。

  稳中育新

  ——奋斗实干扛起硬任务

  “特变电工集团能从一家小作坊成长为全国甚至世界领先的变压器、太阳能系统集成、新材料电子铝箔制造商,正是公司始终将创新作为企业发展主题的结果。”特变电工党委书记、董事长张新感慨地说。

  据悉,特变电工每年将销售收入的4%用于自主创新,经过多年的创新发展,实现了160项自主技术重大突破,累计申请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专利技术及专有技术、技术秘密、软件著作权等超过1800项,先后7次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

  以创新驱动发展为动力,今年以来,我区从科技资金投入、强化人才激励导向、加快科技成果转化、打造双创平台等方面,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搭好舞台、做好服务。新发展动能持续增强,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都在蓬勃发展。一批像特变电工一样的创新型企业加速成长给我区经济带来新活力。

  两年来,在持续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背景下,一些落后产能逐渐退出市场,传统的行业、传统的产能在持续提质。新兴动能在加快成长,高端产业保持快速发展。一季度,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2.9%,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增长14.0%。增长幅度明显高于规模以上工业平均增速。

  一季度,新疆企业通过网络(国内第三方电子商务交易平台)出售商品实现零售额增长51.8%,新疆本地消费者通过网购实现零售额增长24.5%,网购大幅增长。现在整个“互联网+”已经深入地融入各行业、各领域,促生了很多新业态、新商业模式,数字经济、平台经济、共享经济继续快速发展,为我区经济发展注入了新活力。

  “我区经济呈现平稳运行、质量效益互促并进的局面,支撑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的有利条件不断积累,经济发展的稳定性、可持续性在明显增强,为全年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王跃说。

(来源:新疆日报)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