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最新 > 正文 
 
  坚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线 力促经济平稳增长
2018-12-26
分享至:

  近日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定调2019年经济工作的一系列部署和安排,会议认为,我国经济运行主要矛盾仍然是供给侧结构性的,必须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不动摇,更多采取改革的办法,更多运用市场化、法治化手段。为此,会议提出要在“巩固、增强、提升、畅通”八个字上下功夫。

  实际上,会议提出的“八个字”共四点要求,可谓一一对应“三去一降一补”成果、微观主体活力、产业链水平和国民经济循环等维持和促进中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关键环节。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的专家认为,会议提出的四点要求正是基于对经济运行主要矛盾的供给侧结构性特征而来。其中传递了中央寄望于通过继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达到促进各经济要素高效运行,逐渐实现供给和需求两端趋于平衡,以达到经济平稳增长,进而实现平衡充分发展对接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积极信号。

  供给侧改革护航经济企稳向好

  供给侧改革,即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旨在调整经济结构,使要素实现最优配置,提升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数量。目的就是通过调整供给端和需求端矛盾,达到相对平衡,实现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近年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深入推进,重点围绕“三去一降一补”、减税降费、简政放权等一系列具体任务和制度性创新展开。会议指出,2019年的经济工作,在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等多个具体任务的同时,仍将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线,继续在“三去一降一补”等任务落实和一系列事关市场、产业以及经济制度创新上做足功夫。

  “今年以来我国经济的稳中向好本质上是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入实施密不可分的。”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王晋斌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指出,特别是“三去一降一补”取得的阶段性成效,为保持经济增长、推动结构调整、加快动能转换、提高质量效益发挥了重要作用。因此,必须加以明确的是,在当前面对日益复杂的国内外形势,必须要坚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确保经济运行始终保持在合理区间。

  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五大任务,早在2016年就被明确为经济工作的主线和重点任务延续至今。如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再次重申2019年要继续巩固“三去一降一补”成果,推动更多产能过剩行业加快出清,降低全社会各类营商成本,加大基础设施等领域补短板力度。王晋斌认为,一方面强调“三去一降一补”任务实施的必要性,另一方面也明确了2019年的重点,即在加快出清过剩行业产能的同时,继续降低营商成本和加大基础设施等领域补短板力度。

  激活企业尤其是民营企业活力是关键

  在王晋斌看来,2016年以来,“三去一降一补”均被列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核心内容,其肩负着维持和促进中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重任。因此,深入推进和落实“三去一降一补”不可松懈。他认为,在此基础上,企业特别是民营企业活力才能被激发,继而助力新的产业集群式发展,同时促进统一大市场的高效运转,形成经济良性循环。

  近年来,稳增长就是稳投资的逻辑正在得到新的诠释,尤其是民间投资之于投资整体形势的重要性一再被提及,而如何进一步激发民间投资活力也一直是年度经济工作的重点内容。“民间投资直接代表着民营经济主体的活力,一旦投资持续下滑势必拖累经济增长。因此,确保经济平稳向好,稳定投资尤其是民间投资是关键所在。”王晋斌认为,而要实现这一初衷,必须要不断改善包括营商环境、要素成本、投资回报等在内的制度环境。

  “比如还应继续推动减税降费措施,提升企业主观能动性,间接助力产业转型与升级。”王晋斌强调,供给侧改革的核心就是通过一系列减税降费等具体措施实现降成本。除了依靠具体的减税降费措施之外,另外类似于降低企业社保缴费比例、降低负债率、简政放权改革等一系列举措都可以确保当前面对较大经济下行压力的企业,拥有合理的利润空间。

  王晋斌认为,企业成本高导致民间企业投资意愿降低,盈利能力不足又难以实现创新转型,从这一角度看,减税降费带来的利好绝不仅仅限于成本降低,更对产业转型升级有着重要作用。“因此,放眼未来,仍有必要通过进一步减税、降低负债率等具体措施,确保企业应有的利润。”王晋斌说,一系列帮助企业降低成本的政策部署和安排就是有意继续贯彻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核心要求,但同时需要明确的是,不能简单依靠政策刺激解决企业成本高企的问题,更为关键的是,要对企业家预期形成有效引导,营造更为公平、健康的营商环境。

  加快现代市场体系建设

  结合此次会议明确的“八个字”要求,坊间舆论普遍认为,四点要求将左右未来中国经济能否持续实现平稳增长,其中,提升产业链水平、培育和发展新的产业集群和加快建设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现代市场体系堪称重中之重。

  国家发改委国土开发与地区经济研究所区域发展研究室副主任贾若祥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近年来,民间投资逐渐走出断崖式下跌阴影形成稳定向上的发展态势;与此同时,东部地区的产业转型发展正在迈出实质性步伐,制造业受到民间投资、企业利润回升、基础设施建设需求释放,以及区域发展相关战略推进,正呈现稳步回升的势头。他认为,明年乃至未来的更长一段时间,维持经济的平稳发展还需要在供给侧围绕既定政策目标深入推进,防止反弹或倒退。比如通过简政放权改革进一步释放制度红利,促使并维护不断涌现的新经济和新业态,为实现经济增长和改革目标奠定基础和信心。

  其中,竞争有序的现代市场体系值得关注。贾若祥认为,首先需要更加明确地采用市场办法,放开过去对民间投资加以限制或者尚未放开的投资领域,需要深入推进PPP模式的落地,避免流于表面,要更多让渡于市场,允许民间投资进入。其次是采用降成本的方法,比如减税、解决融资难等为企业降低负担。其中,减税是当前迫切需要推进的,因为,其不仅事关国内投资规模的增长,更决定着未来中国制造业的全球竞争力形成。

  贾若祥认为,中国经济已经显现出趋势性向好态势,但仍须对未来保持审慎,维持宏观政策平稳,为改革和转型赢取更多时间和空间,“反过来,改革带来的红利也将让经济平稳增长的前景更加可期。”

(来源:经济日报)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