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最新 > 正文 
 
  中国扩大进口: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 培养企业竞争力
2018-05-19
分享至:

  5月18日,据媒体报道,中国主动扩大进口是习近平主席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开幕式上宣布的中国扩大开放四项重大举措之一。中国不以追求贸易顺差为目标,真诚希望扩大进口,促进经常项目收支平衡;中国将降低相关产品关税,举办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向世界开放市场。

  扩大进口给普通消费者带来的最直接的好处,就是能够有买到更多品种的进口商品。那么,如果站在经济学角度来考察,扩大进口除了能给消费者带来实惠之外,将会给我国经济带来哪些好处呢?

  根据商务部发布的最新数据,今年4月全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2.85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9.4%。近年来,我国商品消费的总体增长一直保持着10%左右的速度。在保持平稳增长态势的同时,消费结构也在不断升级,主要表现为对国际品牌和各国特色产品以及国内有机生态食品消费需求的旺盛增长。

  不过,相较不断升级的消费需求而言,我国消费品的供给还存在着差距,一些个性化、多样化、高端化的消费需求还得不到充分满足,其中一部分需要通过扩大进口来解决。

  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国际贸易研究部主任赵萍指出,主动扩大进口,就是要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的美好生活需要。从供给与需求的结构上来看,目前国内的供给不能完全满足国内消费升级的需要。特别是人们对于高品质知名品牌及世界各国特色优质产品,需求增长比较旺盛。通过积极扩大进口,可以使人民的对于美好生活的向往在短期内尽快得到实现。

  根据商务部初步估算,目前我国居民一年在境外购物消费大约2000亿美元。因此,扩大进口有助于将大量外流的消费留在国内。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东艳解释,扩大进口能发挥一定的替代作用,之前出国购物领域很多都算进服务贸易,可以通过降低关税等,把出国旅游转化到国内消费。

  扩大进口确实是直接满足升级了的国内消费需求的办法,也可以发挥替代作用把外流的消费留在国内。不过,以进口方式满足国内消费需求,会不会对相关行业的国内企业产生挤压效应呢?

  在赵萍看来,短期内进口可能会带来一些冲击,但只有开放的环境才能培养企业的竞争力。以手机行业和家电行业为例。当外资刚进入时,对于国内同行业的企业确实产生了或大或小的冲击,但这些行业的国产品牌正在崛起。在手机和家电行业,国产品牌的市场占有率遥遥领先,这说明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必然落后。

  扩大进口带来的不仅是竞争,还有先进技术的溢出效应。同样,以家电产业为例,在进口的带动下,目前我国已成为全球家电产品制造大国和主要供应国。东艳介绍,进口商品中蕴含的高技术要素会有助于带动产业水平的提升。一些高技术产品的进口,可以作为生产设备来带动整个产业链条水平提升,促进最终产品的技术水平提升。

  实际上,扩大进口的对象除了消费品和工业中间品之外,还包括资源类产品。一直以来,出口在我国的对外贸易中也扮演着很重要的角色。在东艳看来,这其实耗费了很多国内资源,而扩大资源类产品的进口,可以起到对我国资源的保护作用。

(来源:央广网)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