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最新 > 正文 
 
  北京服装学院与昆明市签订帮扶协议
2018-06-16
分享至:

  近日,市文产办与北京服装学院签订“帮扶民族刺绣产业发展”框架合作协议。北京服装学院将利用学科资源优势,结合我市民族刺绣产业良好的发展基础,推进少数民族地区脱贫致富进程,推广刺绣工艺和传统服饰文化,促进少数民族刺绣产业良性发展。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程连元,北京服装学院副校长詹炳宏,市政协主席熊瑞丽,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金幼和,市政协副主席董林等见证签约。

  刺绣是彝族、苗族妇女的看家本领,几乎人人会绣,成为家庭收入的重要来源。然而,由于刺绣产业小散弱,致使刺绣产品往往物美价廉。受市委委托,市政协认真抓好落实“提升和促进我市禄劝等地民族刺绣产业发展,助推脱贫攻坚工作”的要求,先后组织北京服装学院专家学者来昆考察、刺绣人才到京培训等活动,并牵头搭台,促进昆明市和北京服装学院达成“帮扶昆明市民族刺绣产业发展”框架协议。

  根据协议,北京服装学院将发挥智库资源和科研优势,结合昆明市乡村建设、特色小镇建设发展需要,制定《昆明市民族刺绣产业发展规划》研究报告,为刺绣产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提供指导。通过组织专家及教师团队深入少数民族地区,收集、挖掘刺绣纹样以及相关信息,整合成图文集(书),同时形成云南彝族服饰特色资源数据库,系统性地梳理当地少数民族刺绣文化脉络,为民族刺绣产业发展提供理论支撑。

  同时,学院将组建团队对传统民族刺绣进行再设计与创新,协助提升刺绣产品的设计水平和制作工艺水平,提高产品视觉形象设计水平,将现代时尚设计元素与少数民族文化、艺术相融合,为当地民族刺绣工艺水平的提高以及刺绣产业化发展提供助力。通过设计大赛与学术会议论坛等形式,帮助宣传和推广昆明市民族民间刺绣精品作品,推广少数民族刺绣和服饰文化;推动昆明刺绣作品走出去,推动刺绣作品国际化、时尚化、现代化、品牌化。

  在人才培育方面,北京服装学院将围绕刺绣产业的设计、加工、制作、包装、策划、营销、售后等产业链制定相关课程,加强对中青年、妇女、致富带头人、贫困户等重点人群培训,从而提高刺绣从业者的专业素养,拓宽眼界,提高审美,培养创新能力,使刺绣工艺得以传承和发展。

  此外,昆明市还将与北京服装学院合作共建“中国生活方式设计研究院民族刺绣传承创新体验中心”。

  (来源:昆明日报)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