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最新 > 正文 
 
  镇宁:法国服装设计师体验安顺蜡染文化
2018-08-25
分享至:

伍德芬向三名法国服装设计师示范画蜡。

  8月21日,三名法国戏剧服装设计师莱斯利、路易莎、卡琳慕名来到镇宁自治县扁担山镇凹子寨拜访当地蜡染艺人伍德芬。

  当日,伍德芬向三名法国戏剧服装设计师介绍了布依族蜡染、织布的工序、工具和植物燃料,并亲自给她们示范画蜡,展示了传统布依族服饰和她自己创新制作的蜡染作品。设计师们对布依族的蜡染制作过程感到不可思议,她们认为蜡染是一个复杂的过程,学习蜡染也是一个有趣的过程,每一步都是手工艺者用双手操作,觉得很喜欢,此行很值得。同时认为,在这里,传统文化在现代文明的冲击下有着改善,传统工艺中加入了新想法新方式,蜡染传统工艺设计很好,与现代文明的融合度较高。而在法国,手工的刺绣、蕾丝、刀、玻璃,制作工艺还与几百年前一样,但是仍然有一些其他传统工艺正在逐渐消失。她们表示不论是中国还是法国,都要通过网络、电视等媒介继续加强对传统文化的宣传,加强教学,教更多的年轻人学习,或者以团队合作的方式创办公司,融入相互的流行元素,加以改进,使得传统技艺以更加现代化的形式表现出来。

  据悉,作为布依族传统蜡染、织布技艺的守艺人、传承者,伍德芬致力于传承和发展本土布依族蜡染文化,一直坚持保留最原始的制作工艺,并融合现代人审美进行设计创新产品。在她自办的蜡染厂,近两年来在当地政府的支持下承办了多次针对少数民族妇女的手工艺培训,她本人也到当地的一些学校教授老师和学生传承蜡染和织布技艺。她制作的许多蜡染和织布作品曾参加英国的布艺展,以及国内、省内的多次展览,有的被展馆收藏,为当地的蜡染文化发扬宣传做出了努力。(来源: 安顺日报)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