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最新 > 正文 
 
  前三季度全国财政收入增长8.7% 9月份增值税现负增长
2018-10-19
分享至:

  提前一天公布的财政收支数据,为三季度宏观经济形势作了些剧透。

  根据10月18日财政部公布的数据,1-9月份,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约14.6万亿元,同比增长8.7%。其中,税收收入约12.7万亿元,同比增长12.7%。

  与实体经济密切相关的主体税收均实现较快增长,前三季度个税实现1.1万亿元,同比增长21.1%。这也为后续减税降费打下基础,财政部相关负责人表示,个税专项附加扣除具体办法正在研究制定过程中,正在抓紧研究更大规模的减税、更加明显的降费措施。

  不过,从月度趋势来看,财政收入增速在持续回落,减税降费政策效应的释放、经济面临下行压力等都是重要原因。

  10月18日,财政部国库司副司长杜强在发布会上表示,全年主要经济指标有望较好完成,这将为财政收入增长提供有力支撑。预计全国财政收入能够实现年初预期目标,但后几个月财政收入增速可能会有所下行。

    9月国内增值税负增长

  前三季度全国财政收入增长8.7%,预计仍将高于GDP增速。其中,税收收入增速高达12.7%,明显高于GDP增速。

  财政部税政司副巡视员袁海尧表示,这主要是由于上半年增长较快带动。上半年,由于经济基本面支撑,以及减税降费政策效应还没有完全释放,财政收入增长10.6%。下半年,随着减税降费效应的逐渐释放,财政收入增速持续回落,7月份、8月份、9月份增速分别为6.1%、4%、2%。

  其中,最为明显的莫过于国内增值税。增值税为我国第一大税种,国内增值税占全部税收比重在37%左右。上半年增值税同比增长16.6%,7月、8月、9月增幅分别为5.4%、2.1%、-1.2%,到9月份已经出现负增长。

  有税收专家指出,国内增值税产生于国内货物、劳务交易额,9月份国内增值税出现负增长,一定程度上反映实体经济货物、劳务交易量的活跃度在下降。

  此外,还有增值税减税效应的释放。今年5月1日,增值税17%、11%两档税率分别下调1个百分点。按照国务院的部署,对有关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和电网企业实行增值税期末留抵退税1100多亿元,已于9月末圆满完成。

  “今年以来,国内增值税跟经济表现不大一样,直到6月份增速开始回落,与实体经济表现趋于一致,9月份出现负增长则更为明显了。”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研究员杨志勇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这跟减税效果没有体现有关。9月份国内增值税负增长,一定程度上也说明经济活跃度在下降,这时候更加需要政府与市场共渡难关,应该推进减税。

  还有税务专家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9月国内增值税负增长,可能是受到上游原材料价格上涨的冲击。上游价格上涨,上游企业获得较多销项,助推增值税收入增长。但上游销项同时也是下游进项,下游企业由于价格难以传导,较多进项导致这部分企业缴纳增值税较少,价格、税收的传导具有时间差。

  这在行业税收上也得到印证。汽车制造业、铁路船舶航空航天和其他运输设备制造业、电器机械和器材制造业等部分制造业税收同比小幅增长或负增长,主要受减税和上游原材料价格上涨等因素影响。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查阅数据发现,上年同期基数较高也是原因之一。2017年上半年国内增值税增速为2.2%,前三季度增速则提高到7.2%,其中7、8月份增速分别为18.8%、19.3%。

    更大规模减税在路上

  1-9月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比增长8.7%,比去年全年增幅高1个百分点,比年初预算安排增幅高2.6个百分点。全国财政收入实现平稳较快增长,主要受与经济运行密切相关的主要税种增收拉动。

  具体而言,1-9月国内增值税实现4.7万亿元,同比增长12%;企业所得税实现收入3.1万亿元,同比增长12.5%;个人所得税1.1万亿元,同比增长21.1%。

  其中,个税中的工资薪金所得税、劳务报酬所得税、财产转让所得税分别增长23.4%、17.1%、13.2%,主要受居民收入增加以及部分地区二手房交易较为活跃等带动。

  “三季度财政收入增速有所下行,反映实体经济面临下行压力。但前三季度全国财政收入整体增速较快,个税增长了20%多,个税增速过快对消费有负面影响,未来应该继续推进减税降费,个税改革也需要继续推进。”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刘学智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财政部正在研究更大规模减税降费举措。袁海尧表示,减税降费具有多重效应,不仅仅只是为企业减负,同时还在扩大就业、促进经济转型升级、培育新动能成长、促进扩大消费需求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短期看减少了财政收入,长期看增强了经济创新力和竞争力,是以政府收入做“减法”换取企业效益做“加法”、市场活力做“乘法”。当前我国经济运行稳中有变,面临一些新问题新挑战,外部环境发生明显变化,广大市场主体期盼进一步出台更大力度的减税降费政策措施。

  “完善出口退税政策操作文件将于近日印发,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具体办法正在研究制定过程中。同时,我们正在抓紧研究更大规模的减税、更加明显的降费措施,进一步降低企业成本,激发市场活力。”袁海尧指出。

  房地产、土地市场的活跃度仍然较高。前三季度房地产业和建筑业税收同比分别增长19.1%、19.2%,继续保持较快增长。产生于房地产交易的契税,前三季度同比增长19.3%。土地出让收入的增速要更高,1-9月份土地出让收入约4.2万亿元,同比增长32.1%。

  不过,土地出让收入增速在下行,1-7、1-8、1-9月份增速分别为35.1%、36.4%、32.1%,也不及上半年超40%的更高增速。

  “在去年较高的基数上,今年房地产销售增速虽然往下掉了些,但整体销售还不错。房地产销售带动土地市场的活跃,今年一二线调控政策较紧,主要是三四五线城市在推动。”有券商首席宏观分析师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刘学智指出,今年房地产投资维持10%左右的增速,房地产投资中土地购置款占了很大比重。土地购置款对GDP没有贡献,剔除土地购置款后的房地产投资可能是负增长,对经济增长贡献明显弱于前些年。整体来看,今年经济增速还是不错的,三四季度略有放缓,全年经济增速大致在6.7%的水平。

  上述券商首席宏观分析师也表示,随着中国经济规模不断扩大,我国人口结构也在变化,加之目前还在主动控制杠杆率、降低经济系统性风险,容忍经济增速一定程度下行,是经济发展的规律。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