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最新 > 正文 
 
  国常会:跨境电商零售进口延续现行政策 继续按个人物品监管
2018-11-22
分享至:

  中国跨境电商零售进口行业吃下了一颗“定心丸”。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1月21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从明年起,延续实施跨境电商零售进口现行监管政策,对跨境电商零售进口商品不执行首次进口许可批件、注册或备案要求,而按个人自用进境物品监管。

  经历两年过渡期后,“48新政”再度搁置,而且并未提及设置过渡期,这打消了部分企业的担忧。在消费升级需求强劲,国家鼓励扩大进口的背景下,跨境电商正迎来一大波重大利好。

  国常会还将政策适用范围从之前的杭州等15个城市,扩大到北京、沈阳、南京、武汉、西安、厦门等22个新设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的城市。

  中国还将进一步扩大享受优惠政策的商品范围,新增群众需求量大的63个税目商品。提高享受税收优惠政策的商品限额上限,将单次交易限值由目前的2000元提高至5000元,将年度交易限值由目前的每人每年2万元提高至2.6万元。

   “48新政”再搁置

  会议指出,加快跨境电商等新业态新模式发展,有利于提高开放水平,促进外贸进出口稳定增长和新动能成长,增加消费和就业。

  会议决定,从明年1月1日起,延续实施跨境电商零售进口现行监管政策,对跨境电商零售进口商品不执行首次进口许可批件、注册或备案要求,而按个人自用进境物品监管。

  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研究院院长李鸣涛告诉记者,此次国常会在很大程度上给电商行业从业者吃了一个定心丸,“随着过渡期临近结束,会议再度搁置了之前的新政,而且扩大了使用范围、提高了额度上限,这打消了跨境电商行业的疑虑与担忧。”

  所谓“新政”,是指2016年4月8日起实施的跨境电商零售进口新政(业内称作“48新政”),其核心为调整关税、正面清单、通关单三项内容:即在税收层面,实施跨境电子商务零售进口税收政策;在通关层面,参照进口商品正面清单,需按货物验核通关单,并对化妆品、婴幼儿配方奶粉等商品提出了首次进口许可批件等要求。

  “48新政”为快速发展的进口电商带来了一个“急刹车”,并引发较大争议。随后,考虑到跨境电商的特点,在2016年11月和2017年9月,新政设置了两年的过渡期,其期限为2018年年底,在此之前,按照新政之前的模式进行监管。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国常会并未提及设置过渡期,李鸣涛认为,至少在短期内看,延续现有监管模式的政策将相对稳定,此前的新政将处于搁置状态,可能只在部分地方做小幅优化完善。

  李鸣涛强调,“48新政”的出发点是好的,主要为了规范管理,比如,婴儿食品、药品等要符合中国的标准,保护好消费者的权益;但在执行层面,由于参照一般货物贸易管理,在通关单等问题上遇到了较大的问题。

  “比如很多婴儿食品、化妆品要取得进口资格的备案,货物进来都要有通关单和质检证明,这都需要很长的周期,跨境电商很多商品时效性很强,因而新政可操作性较差,需要适应跨境电商的行业特征。”

  他指出,随着监管政策的放宽,未来中国将进一步加大跨境电商企业平台在质量监控等方面的责任。“这符合即将实施的电商法对平台责任的认定,这些商品可以进,但平台一定要把好关,比如要建立产品溯源、消费者投诉、退换货等一整套保障机制。”

  国常会指出,将按照包容审慎监管原则,依法加强跨境电商企业、平台和支付、物流服务商等责任落实,强化商品质量安全监测和风险防控,维护公平竞争市场秩序,保障消费者权益。

    政策适用范围扩大

  国常会要求,将政策适用范围从之前的杭州等15个城市,再扩大到北京、沈阳、南京、武汉、西安、厦门等22个新设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的城市。非试点城市的直购进口业务可参照执行相关监管政策。

  在对跨境电商零售进口清单内商品实行限额内零关税、进口环节增值税和消费税按法定应纳税额70%征收基础上,中国将进一步扩大享受优惠政策的商品范围,新增群众需求量大的63个税目商品。

  会议还要求,提高享受税收优惠政策的商品限额上限,将单次交易限值由目前的2000元提高至5000元,将年度交易限值由目前的每人每年2万元提高至2.6万元,今后随居民收入提高相机调增。

  京东海囤全球总经理杨叶表示,跨境进口业务满足了国民对消费升级的需要,“中国主动扩大进口,是面向世界、面向未来促进共同发展的长远考量,跨境电商的发展将看到更多未来的利好。”

  李鸣涛表示,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进博会上明确表示加快跨境电商等新业态新模式发展,有数据显示,进博会期间几大电商平台的采购额超过了1.6万亿,“掌握数据的电商平台对未来有理性的判断,不会随便下单,这说明国内对海外的优质商品存在旺盛的需求。”

  在此基础上,跨境电商将在更广范围内推广。“这将在35个综合试验区全面铺开,先在综合试验区试,然后在全市推广,在可预期的将来,这项政策也有可能向全国推广。”

  7月13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新设一批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北京、义乌等22个城市入选,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的数量扩大到35个。

  李鸣涛指出,在两年过渡期内,综合试验区的数据显示,普通民众对海外商品需求的强烈程度超出了预期,因而国常会上调了额度、增加商品品类。“对跨境电商来说,这意味着市场容量将会进一步扩大。”

  据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监测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跨境电商交易规模为8.06万亿元,同比增长20.3%。

  按照国际通行做法,中国还将支持跨境电商出口,并将研究完善相关出口退税等政策。

  李鸣涛指出,出口退税的完善重在海关、税务等部门的对接。他指出,目前跨境电商综试区会按清单定期汇总,形成报关单,然后进行退税,所有经过备案的企业都可以进行这种退税,但在实际执行层面,有些技术问题还没有完全理顺。

  “比如,在商品的代号编码上,海关系统和原来的国税系统没有打通,形成了报关单的汇总,但到退税时还得一项项重新拆分,真正能完全按照规范化运作把退税跑通的不是太多。所以,未来海关、税务等部门需要进一步打通,实现跨境电商更方便的退税。”他说。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