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最新 > 正文 
 
  盛泽化纤业从“跟跑者”到“领跑者”
2019-03-29
分享至: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生产力。

  近年来,盛泽镇积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补齐科技创新“短板”,使得企业创新活力和发展潜力竞相迸发。尤其是传统化纤行业从源头打造绿色纺织标杆,“科技、时尚、绿色”产品不断推陈出新,体现新时代行业发展新定位。

  科技创新的政策支持机制是推动产业发展的基础和先导。近年来,盛泽镇先后出台一系列政策支持科技创新。在此良好的营商环境指引下,恒力、盛虹、鹰翔、京奕、佳力等民营企业致力于技术和产品创新,提高产品附加值、提高技术含量,大规模发展智能化制造,通过差别化、功能化产品,持续提升产品品质,加快从量的扩张向质的提升转型,通过一轮又一轮的技术升级和更新换代,积蓄力量转型升级。同时,这些民营企业创新一大批行业核心关键技术,研发生产出引领消费潮流的绿色纱线,打破跨国巨头的垄断,促进化纤产业升级,助推纺织产业高质量发展,实现从小到大、由弱到强的空前飞越,为盛泽化纤产业,及整个纺织行业高质量发展作出表率。

  恒力化纤股份有限公司化纤新品开发技术一直走在全国前列。该公司在“引领绿色纤维开发、赋予再生纤维更多功能性”的基础上,新近研发消光酷丝绵系列(涤纶纺棉)、80支超细半光酷丝绵、珍珠纱、仿醋酸(雅舒隆)和中空绵维丝等一批新产品,并将于今年上市,其中多项产品科研成果填补国内空白。

  与恒力相仿,盛虹集团也是致力于科技创新的“行动派”,并把深耕科技含量高、性能好、附加值高、市场需求大的差别化和功能性纤维作为化纤行业转型提升的突破口。近年来,盛虹集团注重原创,新近研发出观感纤维、虹光丝等多种功能性纤维。观感纤维在室内呈现出白色或淡黄色等素雅色彩,在阳光下会完全吸收紫外线,瞬间使纤维颜色变得靓丽多彩。同时除具有较强的视觉冲击外,观感纤维还具有抗紫外功能,这种纤维可广泛应用于服装、鞋子、箱包等面料。

  “不掌握核心技术,就容易陷入同质化、价格战。”京奕集团相关负责人说,近年来集团充分释放企业创新活力,组建研发团队,不断加大科研投入力度,积极开展自主创新、产学研融合。该公司新开发的涡流纺包芯纱线、涡流纺包芯纱织物,根据外包纤维与芯纱的不同搭配,可以产生许多不同的特殊效果,不仅解决了织物起球问题,也改善了混纺纱的手感。“此类产品的强度和耐磨性均走在了国内涡流纺新型产品研发的前沿,目前也收获了大量中高端客户订单。”这位负责人说。

  企业是创新的主体。苏州世祥生物纤维有限公司通过科技研发和产业化应用机制,发挥了企业在产学研深度融合技术创新中的主体作用,瞄准环保、功能性纤维两大方向,加大创新投入,发力新产品研发,打开市场新通道,生产的紧密赛络纺、涡流纺系列高品质环保纱线,凭借其环保特性,每吨售价比普通化纤多1000元,仍受到国内外高端客户青睐。

  在刚刚落幕的2019中国国际纺织纱线(春夏)展览会上,恒力、盛虹、京奕等企业以纤维新技术、新产品吸引中外客户的关注,展现了纤维的科技创新与时尚、绿色与健康,有力诠释盛泽功能纤维多彩魅力,充分体现盛泽化纤行业整体实力。

  据悉,去年盛泽化纤企业研发经费均实现大幅度增长。如今盛泽化纤业积极把握市场脉搏,创新持续发力,并由低附加值迈向高附加值、从“跟跑者”变为“领跑者”,掌握对新标准、新产业的话语权甚至掌握主导权,使化纤这棵传统经济的“老树”不断萌发出创新发展的“嫩芽”。

 

  (来源:吴江日报)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