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最新 > 正文 
 
  新年度产需缺口有望拉动棉价上行
2019-05-30
分享至:

  从4月上旬开始,我国各棉区棉花播种工作相继启动。到目前,2019年全国植棉工作已完成。据农业农村部市场预警专家委员会估计,2019年我国棉花播种面积有所下滑。近期国内外棉花价格均大幅下跌,预计在新的棉花市场年度开启之前,我国棉花市场价格有望出现反弹。棉花目标价格改革收官之年临近,后期市场面临诸多情况需要思考和解决。种植收益下降,预计2019年种植面积下滑。

  2018年9月末新棉上市,中美经贸摩擦对国内棉花市场影响也开始显现,由于供给充裕、需求低迷,导致棉花价格持续下行。全国主要棉区籽棉收购价均呈现高开低走态势,且价格同比下降,棉农籽棉交售状况不理想,种植收益预计较上年下降,影响棉农的植棉意愿。据农业农村部市场预警专家委员会估计,2019年我国棉花种植面积4950万亩左右,较上年下滑2.0%。

  从新疆看,2018年度棉花目标价格补贴资金尚未发放完毕,棉农种植收益还存在不确定性。在近几年棉花价格上行和补贴刺激下,新疆棉花生产规模已达到较高水平,水土资源约束明显。在自治区减棉大目标的驱动下,次宜棉区将部分退出,南疆低产棉区也随着种植业结构调整而有所减少,新疆棉花生产规模下降成为必然。

  从内地看,各省区的棉花补贴资金额度低,发放时间晚,难以刺激棉农植棉积极性。尤其是随着近年来内地棉区制种、加工、社会化服务等配套产业萎缩和人工成本持续增加,及替代作物(玉米、小麦)的效益提高,内地棉区的棉花种植面积继续缩减的形势未能得到改善。

  当前供需格局宽松,价格下行压力较大

  2018年9月至2019年4月,国内标准级(3128B)棉花价格从16313元/吨波动下降至15660元/吨,下游纺织品服装出口不力,用棉企业采购积极性不高,棉花价格震荡下行,市场主体观望情绪严重。

  从目前国内棉花供需格局来看,当前年度棉花产需格局仍显宽松。供给方面,2018年国内棉花产量达到610万吨,为近4年最高水平,并且新棉销售进度同比偏慢。据中国棉花信息网抽样调查显示,截至3月底全国棉花商业库存总量约416.4万吨,同比高18.7%;全国棉花工业库存约84.2万吨,同比高15.9%。5月5日起,储备棉轮出工作启动,轮出总量100万吨左右。再加上2019年增发80万吨滑准税配额,2019年新棉上市前国内棉花市场供给充足。需求方面,2018/19年度纺织品服装出口形势持续较差,棉布订单增长乏力,棉纱价格难以提升,导致企业采购棉花意愿不强。同时印度、越南、巴基斯坦棉纱对国内冲击较大,挤压国内棉花需求空间。

  当前供需宽松的市场局面,对棉花价格形成巨大下行压力。尤其是中美经贸摩擦愈演愈烈,市场不确定性增大,经营主体信心不足,郑棉期货主力合约5月中下旬也出现大幅下跌。后续市场价格将主要受贸易磋商进展及新棉生育期的天气炒作影响,还可能造成阶段性市场价格剧烈波动。并且随着新年度临近,产需缺口有望拉动棉花价格上行。

  切实保障产业合理布局及市场稳定运行

  还有一些问题值得思考。

  一是国内产需缺口如何补充。近3年我国棉花去库存工作开展得卓有成效,棉花库存水平降至历史低位,调控市场的能力也明显下降。我国棉花年度产需缺口将长期存在,2019/20年度棉花供给明显不足,棉花进口需求将在今年下半年或者明年集中落地。储备棉轮入政策和滑准税配额政策需要提早统筹安排,一方面政策常态化稳定市场信心,另一方面执行时点灵活避免市场价格大涨大落。

  二是新疆政策到期如何保障生产能力。2019年是深化棉花目标价格补贴政策的收官之年,下一阶段政策调整将关系到新疆棉花的生产规模,也关系到我国棉花自给水平。当前的新疆棉花目标价格补贴政策还需要面对国际贸易规则、财政支出负担、执行操作成本等一系列问题,后续政策调整需要协调产业上下游关系,统筹考虑各部门、各主体利益,形成一套兼顾公平效率的政策体系。

  三是内地棉区如何落实产业支持政策。近年内地棉区萎缩速度过快,上游配套的生产服务和下游的加工织造也同步衰落,内地各省棉纺产业下行之势明显。2018年内地5省棉花生产保护区已划定完成,但配套支持政策尚未公布,如何整合现有的棉花生产补贴,制定高效的使用方式,切实支持内地棉花生产可持续发展,也是保障国内棉花产业合理布局、市场稳定运行的另一关键路径。

  (来源:农民日报)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